增强说服力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技能

心存善念,必有善行

我昨天给朋友讲到一件事情,希望他修正自己的行为。就是以朋友希望朋友好的心态,坦言他的问题,让他意识到需要改正。我发现我都到了穷词末路的地步,他都没有接受,还是在辩解自己为啥啥这么做,到最后都没接受我的观点。这个时候的我,真是觉得自己嘴拙舌钝到沮丧的地步。

在我们生活中与人交往,有些时候难免要表达自己观点,希望说服对方的时候。有为了劝解的说服,有希望获得赞同的说服,有纠正错误做法的说服,有邀约别人合作的说服……各种目的希望达到的说服。每个人都愿意自己具有良好的说服能力。

经常有这样的现象,你的朋友或家人,面临一个为难的抉择之前,想找你拿主意。这个时候他虽然没有最后下决定,但心中肯定有一个倾向。之所以没有最后决定,也是因为自己拿不准这个倾向对不对。找你就是希望你能帮忙他分析一下。如果你察觉他的这个倾向,和你的不一样,而且明显就不对时,你肯定会给他指出来,希望他能做个正确的选择。但是当你不具有说服力的时候,哪怕说得口干舌燥、掏心挖肺,也只能干着急,空有好观点,却帮不上忙了。我有个同事劝她无话不谈的好友不要生二胎。她们QQ里交流无果,又打电话劝还是没啥效果,我这个同事自己一个人气得没法。因为她这个好友是个二婚,男女双方都带着自己的孩子成立了一个新家庭。孩子一个大学,一个初一。她老人婆和老公都想让她再生个,说政策允许。老人婆希望她生个儿子,因为男方第一个孩子是个女儿。这个好友心动70多岁老人婆的承诺,生下来帮她带不要她操心,同时心里也想和老公有个两人的孩子,心里一热,40好几还在工作的人,就真的想去生。我这个同事旁观者清,看出这个复杂情势,心疼朋友身体,怕她将来各种情况应付不过来,就着急呀,劝说呀,可是效果甚微。她朋友还是没有真听了她的话打消生二胎的想法。

如果我这个同事具有说服力,她就不会自己一个人独自苦恼,而顺利把朋友说服。在我们的家人、朋友特别固执己见,走近死胡同里面的时候,我们看见了,就要去帮助他们,而这个帮助就需要你自己的说服力才能实现。

那么怎么才能有效说服人呢?

在顺利说服别人之前,先不要着急去说。看清楚情况、事件缘由、摸清内外因素,有所了解和把握的情况下,把自己的观点捋顺了再说。我同事对她打算生二胎的朋友,应该了解清楚朋友的家庭现况怎么样?有哪些复杂情况?先罗列出会阻碍她人生幸福的可能情况。找到一个最关键的切入口,比如朋友的身体状况怎么样,会不会有什么不利于生产的疾病?劝她先去做个全面体检,高龄产妇身体健康是生孩子的重要前提。如果身体可行,再谈以后的事情。如果身体根本不行,就白纠结了。在说服过程中要有理有据,循序渐进,不能话还没有表达清楚先情绪激动不已。认为我都苦口婆心说了这么多你怎么还这么固执,然后气话就说出口了。一旦情绪激动,自己的思绪就会乱,也显得没有说服力。当人说气话的时候,气场就会改变,双方变成情绪上的对抗,要真正说服成功就很难了。说服对方时,要照顾对方感受,不要激发起对方的敌意和自我保护心理机制。如果在你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总是一味的否定对方,那么对方就会产生逆反心理,你越强迫我这么想、这么做,我偏不愿意。一定要有耐心。从多角度去阐释自己的观点,帮对方分析情况,顺着你的细致的分析,让对方得出和你一样的看法,从而达到说服他的目的。

我们心存善意很重要,表达善意,说服别人的方法也很重要。

D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文/雨越星辰 小时候,你的乡愁是一条船, 载着我远离故土 ; 长大后,你的乡愁是一坛酒, 让我尝后回味无穷。 过去...
    白玖鱼阅读 314评论 3 16
  • 开篇废话 这几天一直忙着积累知识,还没有来得及总结呢,前些日子讲述了一种在C语言环境中设置数组的对齐的方式,但是那...
    爪爪熊阅读 2,518评论 2 5
  • 遇事还是要多打听,信息不对称啊。 加了个中考体育群,里面有个教练,我加了微信,问他要了电话。本想咨询一下如何恢复的...
    林夕风起阅读 224评论 1 2
  • 谁说美国留学轻松我跟谁拼命!刚到美国学习那会儿,明明感觉自己英语很腻害,可为啥上课老是听不懂?别人的学期是天天cl...
    小鹅不悔阅读 3,740评论 31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