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联邦论》


        《联邦论》是美国国父们麦迪逊等人所作,这是一部非常著名的政治读本,对美国的政治制度和体系构建影响深远。当我读到这本书时,感觉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鼓励我继续读下去。麦迪逊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话让我回味无穷,“如果人是天使,我们将不需要政府,如果天使统治我们,我们将不需要对政府进行限制,人类面临的难题在于,一方面,要设立一个政府,赋予它权力,另一方面,我们要防止它滥用权力”。人类过去两三千年的历史积累的重要政治智慧之一就是限制权力。



        我想从目前所掌握的知识来比较中国和美国在这方面的不同。首先来看美国,第一,权力的纵向制衡,即联邦制共和国里联邦和州的关系相当于大共和国和小共和国,两个主体都有部分主权,合在一起才是全部主权。大共和国负责处理小共和国之间的问题,总览全局,协调关系,添加润滑剂,小共和国解决本州内百姓的衣食住行问题,所以老百姓自然跟小共和国打交道最多,关系更为密切。这种共和制政体解决了区域分布范围广的民主问题。第二,权力的横向制衡。美国宪法的基本特征之一就是三权分立,即立法、行政、司法这三权之间是平起平坐的关系,它们相互分立、相互制约、相互平衡。比如,国会享有立法权,但总统享有否定立法的权力,对立法权构成有效制约,司法机关通过司法审查,有权决定国会通过的法律是否违宪,如果违宪,有权宣布它无效。总统掌握行政权,但国会有弹劾总统的权力,最高法院也有权宣布总统的命令违宪等。而法官必须由总统提名,国会批准,并且如果法官滥用权力,国会照样可以弹劾法官。这样复杂的设计,确保每个权力都不可以独大,会受到其他两种权力的限制。这种横向的权力制衡还表现在国会内部,国会有两院组成,众议院和参议院,两院机构独立,都负责国家立法,任何法律的通过必须两院同意才可能实现,但由于他们的产生不同,地位不同,比如众议院议员是由各州人数多少决定,参议院是每个州必须有两个议员,而且任期更长,地位更高。所以二者的利益会有冲突,权力实现了相互牵制。


        接下来看看我们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民主集中制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活动原则。从横向的权力制衡来看,人民代表大会在同类国家机关中地位最高,其他国家机关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由它产生,对它负责,人民代表大会既是权力机关,同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还是我国立法机关,因此人民代表大会只直接受人民监督,人民可以通过行使选举权和监督权等来影响人民代表大会。政府的权力运行受多方面监督,包括行政系统内部监督和行政系统外部监督,比如权力机关、司法机关、社会舆论和公民、人民政协等就属于行政系统外部监督,以此类推司法机关的权力监督。从纵向的权力制衡来看,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表现为,地方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行使管理地方的权力。


不能说谁的体制更好更优越,就像不能比较那个姑娘更好一样,只有适合不适合,适合自己国情的,经得起时间考验和证明的,才是最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