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希望自己的外在命运是怎样的?

我在学习《武志红的心理学课》,并用“见感思行”写作卡片的方式记录我的读书体会,这篇文章是学习“潜意识就是命运”一文的读书笔记。
武老师在文中说:

我们的外在命运和我们的内在意识——包括意识和潜意识,是镜像的关系。你可以通过一个人的外在命运,看到她的内在意识,也可以通过他的内在意识,看清楚这个人的外在命运。如果你想改变自己的外在命运,就需要去认识、去改变你的内在意识。

我前几天刚从一家国企辞职,那里的工作单调,周围环境似乎从未变样,我在那里得不到我想要的成长和自由。我的同事中也有不少对自己的工作感到厌倦,经常抱怨,但是辞职的极少。我与他们中的不少人有过交流,他们不辞职的理由通常是这样的:上有老下有小,辞不起,“如果我年轻十岁,我也会像你一样离开这里的”。
我还没成家,无法完全理解在这种处境下会有什么感受和情绪,也许他们会感到绝望和哀伤吧。
从一家薪资不低的国企离职会失去一些东西,可能会失去稳定的收入,需要融入新的环境,会遇到各种未知的挑战等等这些是可以遇见到的。但是,事物是有两面性的,这些困难、挑战也是改变自己的契机。抱着“我上有老下有小,我已经辞不起了,我别无选择了”这种想法的人,更多地看到了困难和辞职后要面临的不确定性,随之而来不安及恐惧,会感到不安和恐惧(我在做出离职决定前后就有很强烈的感受)会让他们不敢做出离职的选择。于是,他们被困在了当下。
这是我看到的别人身上的
思:我想要什么样的外在命运呢?
在物质上,实现财富自由,过着简单有趣接地气的生活。
精神上
与自己的关系。了解自己,理解自己,包容自己,与自己和谐相处,既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创造自己的价值,又能安然接受自己的诸多不圆满和缺陷。
与家人的关系。相敬相爱相亲。相敬,即把每个家庭成员看做独立的个体,尊重每个家庭成员的自主性,尊重每个成员自主的选择权。相爱,即发自内心的喜欢,欣赏彼此的亮点,包容彼此的不足,给彼此前进的力量与支持。需要注意的是,爱是一个动词,需要用行动表达出来,需要大大方方地说出来,下班路上给妻子带一束她喜欢的花,和她一起做家务……。相亲,即相互亲近,在感情上可以互相依靠,当和家人在一起时,孤独的浓雾便会消散。
与外界的关系。我前段时间听过一本书,书名叫《大设计》,是霍金写的科普著作。书里介绍了霍金的哲学观——人类只有通过“依赖模型的实在论”来认识世界。依赖模型的实在论,是指每个人都是通过特定的模型来观察世界的,依赖不同的模型,事物呈现的方式和结果会不同。模型没有对错之分,但有高低之别,越能合理解释现实规律的模型越好。
例如:你透过一个平的玻璃板和一个凸透镜看同一个玻璃球,看到的玻璃球是不一样的,不能说用玻璃板看到的是真的,用凸透镜看到的是假的,但通过玻璃板看到的“玻璃球”更接近真实的玻璃球。
在霍金看来,我们所看到的一切都只是大脑建立的心里图像,并不是客观的。
虽然现实世界一样,但是因为每个人看到的不一样,加上大脑操作系统不一样,所以每个人的“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可以说你的“世界”是对的,他的“世界”是错的吗?不可以吧。
所以我认为,在与外界相处时,应该遵循的原则之一是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没有忘了你,真的只是不愿意再提起你,之前的之前,我也曾经为这一段感情付出过,直到此刻我也想告诉你,想和你...
    时光里的蔷薇薇阅读 809评论 0 6
  • 文/熠歆 这道“玫瑰花”,之前看过,以为很难弄,就没敢尝试,只是看看…… 前久在美食上具体看了下做法,觉得挺简单的...
    熠歆阅读 388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