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659社社课作业及点评

题目:冬日抒怀

体裁:清平乐(李白禁闱清夜体)

要求:以诗词吾爱检测为准

东道主:海棠社组委会

收稿:肖公子

评审:五大评委、五大审稿

计票:点点可可

投稿须知:

一、1月19日(星期二)晚上10点钟截止

二、晚10—早7点不收作业

     

[参赛作品]

01

清平乐  冬日抒怀/西山有晴雪1

饕风虐雪。肃杀清轻屑。暗雨冷严穿刺骨。傲气梅心难夺。

鱼水不出蛟龙,庭花难过秋冬。人道志成鸿雁,事来身做蚊虫。

02

清平乐•冬日抒怀(新韵)/茂林学子*

常思常醉。杯影无人对。岁末寒花天使美。守望疫情告退。

莫笑骚客多情。无非一介苍生。此处虚怀大爱,唯我灿烂文明。

03

清平乐 • 冬日抒怀/一江2

百川流绝,地冻千山雪。九塞雄边三关铁,旗卷匈奴烟灭。

万里浪遏潮平,一春天暖风清。玉宇缤纷往复,人间谈笑枯荣。

04

清平乐•冬日抒怀/流星*

疲山倦水,绿了经年累。流转阴销晴又继,日久终成无味。

花叶共坠庭间,大风到处生寒。南粤有寒不雪,厌厌怀抱难欢。

05

清平乐·冬日抒怀/张成昱2

薄裘瘦马。望尽彤云下。瑞雪拥城城如画。谁辨眼前真假。

华殿楼上清荫。高阳玉暖愁深。知道春风不远,隔着十里归心。

06

清平乐·冬日抒怀/云横秦岭3

玉宇莽莽,流月冰沟上。山舞银蛇原驰象,梅蕊凝香千嶂。

纵有入画三千,依然拍遍阑干。何日祛邪庚子,不教祸及人间。

副魁诺鸫点评:

首先,此词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大气磅礴,忧患深广。“何日祛邪庚子,不教祸及人间”,正合当下,乃“共克时艰”之谓。以此二句作结,也正应“抒怀”之旨。

其次,上片绘景尤显壮阔,用典也较活。只是第二句“流月冰沟上”,有点费解。起初以为以“冰钩”喻冷月,细看乃“冰沟”,是指“冰河”么?若是,为什么不用“冰河”或“冰川”等词呢?可能你是用典了,恕我孤陋不知。

真的是个见,难免有失,不当之处,敬请海涵,或再行交流。谢谢!

07

清平乐.冬日抒怀/如斯夫1

风啸雪絮。酿作春心诉。小立空庭梳思绪。帘卷乱花飞度。

几许柳暗花明。半窗晴霁空凌。化得多情诗句,抬望冬日方暝。

08

清平乐•冬日抒怀/小易1

良辰苦短。冷月孤灯伴。巧遇断桥相缱绻。两地茫茫不见。

梅雪遥夜难眠。思红豆叹流年。身化青桥别路,三生石续尘缘。

09

清平乐-观雪人断想/诺鸫17(副魁)

雪娃精妙。明月当头照。月下相邀谁先到?只有北风知晓。

都说潇洒人生。谁能忘却真情?来处山重水复,去时柳暗花明。

评委开元浅析:

通篇精妙绝伦,实为心事独白。通过对雪人,亦或是对人生一世之所感悟,既有思索,又多憧憬。此作表现了个人与众不同的思维与精神,可以从中领悟到蕴含的生活哲理——不论前路多么难行难辨,只要坚定信念,勇于开拓,人生就能绝处逢生,充满积极进取之精神。

功底扎实,行云流水。大佳!

10

清平乐.冬日有怀/桂做翔3

腊梅香透。戏说西风瘦。幸会东风真个逗。一夜琼花作秀。

对酒玉树无香。问奇松壑多霜。才了龟蛇鹤雪,幽燕又起苍黄。

11

清平乐•冬日飞雪抒怀/寻诗觅词7

风回云断,絮雪身姿乱。自在恰如梨花瓣,花似花非难辨。

尽染鬓发无声,夺人华岁无情。回首难寻来路,一霎雪满阶庭。

评委张成昱点评:

最后两句是真正的抒怀。

12

清平乐 · 冬日抒怀/叔丁32(诗魁)

夜雪如昼。君也无眠否。不若推窗寻左右。拈朵飞花入酒。

休道错了春秋。心事早付东流。满地星辉成简。万语难写开头。

评委这小日子评:

作品不拘于辞藻的雕琢,以豪放抒发细腻、从超脱表现伤感,似有若无的江湖味道让作品流畅贯通、一读到底,没有丝毫违和感。

上片的否字即已交代两地之背景,而推、拈两个动词把夜雪的安静打破,更表达了孤独,同时把物境直接推、拈到了意境;下片则满眼是情,看似劝人劝己,尾句却大有欲语泪先流的意境,劝人却终究无法劝己。通篇没有浪费一个字,不错的作品。

13

清平乐 (新韵)/伤心小箭3

素未谋面。过几天相见。暗想彼时心儿颤。应是手忙脚乱。

兴起趁夜挑灯。典中漫觅嘉名。她道未知男女,错了咋个得行?

14

清平乐.冬日抒怀/西山开元7

岁寒时节。不见纷飞雪。一片梧桐霜后叶。恰似残章半阕。

尽日脚步匆匆。可惜清梦成空。无语阶前立定,徒然唤老西风。

评委刀客特唬浅析:

很喜欢这阕词,一片清幽之气,哀而不伤,忧而不戚,尽显从容蕴藉。“一片梧桐霜后叶,恰似残章半阕”,这比喻甚妙,本体和喻体本不形似,但神似非常,作者可谓善取。

“脚步匆匆”与“阶前立定”,对比之下,更觉情绪饱满。最后以“唤老西风”作结,仿佛在眼下回顾从前,又好似从曾经看到目前,别有余味。

15

清平乐.冬日抒怀(  新韵)/净荷*

冷风频虐。弱柳婆娑曳。密布彤云初孕雪。枝上疏疏黄叶。

炉火袅袅炊烟。月盈还仄流年。聚散离合冷暖,读书工作耘田。

16

清平乐. 冬日抒怀/垛垛1

树孤溪影,黄叶飘畦径。立异标新梅禅咏。就简树头低应。

风冷夹雨怜嗟。寒鸦冻雀藏遮。待到春驱六出,衔泥小燕归家。

17

清平乐 冬日抒怀/襄阳山翁*

旋风撕柳。白雪追花狗。但看行人同缩手。欲问今天几九。

毕竟寒酷无多。韶光已上南坡。百蕊蓄精纳萃,听梅呼我高歌。

18

清平乐 冬日抒怀/郡主1

一片萧瑟。天暮风犹迫。望断西山阳沉客。独伫寒窗凝默。

意识酷冷宵将。意识人老颜霜。意识三春堪寄,意识夙愿难偿。

19

清平乐/庚子冬日抒怀/高山流水*

朔雪舞动。梅朵姿三弄。冬蕴生机春读懂。振策奋蹄追梦。

敢跃壶口飞流。力控寒月疫愁。何虑刘基烧饼,“东风”霸气吞牛。

20

清平乐•冬日感怀/汐水5

一更雪骤。又一裘凉透。南客行来眉儿皱。怎个天寒能受?

有道南北难同。想来尽在隆冬。北雪南阳相较,问君愿与谁逢?

诗魁叔丁点评:

这首小令语言轻灵不呆板,结构有层次递进。上阕由冬景自然写出南人对北方冬天的身体感受,再到心里感受,眉儿皱,怎个能受,有元曲调调,很喜欢。下阕联想到南北冬天差异,开放式提问结句,让读者有代入感。

这词让我不自觉地想到一首民谣里的两句: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今人填词,贵在有自己的真实感受与语言风格,而不是格式化的风雅词藻与格式化的意象模仿。这首词做到了。感谢汐水老师。

21

清平乐·三冬日暖/钟天赐1

三冬日暖。南岭梅花绽。数朵枝头芳姿展。艳夺路人双眼。

岁岁梅雪争先。南岭乍暖些寒。未见千山白雪。腊梅独闹春前。

22

清平乐 · 冬日抒怀/东林11

天清气冷,冰破穿枯梗。瑟瑟风寒催昏暝,不敌萧疏情性。

犹醒犹醉谁凭,亦非亦是谁赢。都似星星鬓也,杯中看不分明。

评委尘缘点评:

整体表现不佳。遣词造句上,“冰破穿枯梗”“谁凭”“谁赢”等词句似是而非,表意不明,“萧疏”在此处与“情性”也有些搭配不当。谋篇布局上,上下片景情脱节,有突兀之感。立意表达上,下片可谓泛泛而谈,含混不清,“都似星星鬓也”不知所指,且读来颇觉老套。此外,该词牌上下片换韵,应不宜叶韵。总而言之,建议作者重写,希望有所改观。

23

清平乐·冬日抒怀(新韵)/琴心劍胆2

寒鸦点点,风啸蒹葭管。朔雪凝波​雕玉盏。斜暮凿冰钓晚。

遥想画里同游,黄昏染醉初秋。归去无风无雨,却教终日凝眸。

[参展作品]

01/烟如柳

清平乐.冬日抒怀

寒笛长夕。魂梦千千忆。初月珊珊星熠熠。灯影游离若泣。

何事愁卷三更?帘外一夜风声。痴语情眸相拥,前世缘接今生。

(20210120)​

本期编辑:琴心劍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