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歌曲推荐:《父亲写的散文诗》—李健


李健《父亲写的散文诗》亲情演绎_腾讯视频

    《父亲写的散文诗》是2017年几首爆款华语歌曲里比较低调的一首,也是李健在第三季唱《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之后,另一首让我每次一听鼻子就酸一次的歌。

    这首歌刚火的时候我几乎每天都听,基本上听一遍眼眶湿一遍,并不是自己找虐,而是因为我发现,如果不算2015年国庆回家待的那三天,自己已经三年没有回家了,如果再刨除大学四年寒暑假,自己离家已经有八年了。在这期间我和父母的关系,从最开始的无话不谈,到后来的报喜不报忧,再到现在每周通个电话说明一切顺利,似乎我慢慢独立了,直到听到这首歌,有一句歌词“想到未来我变成了一堆旧纸钱”,我才猛然意识到,到2018年,八零后全部“奔三”,八零后的父母也基本完成“奔六”,六十岁……

    李健是东北人,我也算是东北人(呼伦贝尔市),那个环境下长大的孩子,父母多数都是有稳定的工作,亲戚也大多生活在一个小城里,人际关系相对简单。

    学生时代,平时除了学习,还真没什么需要担心的,父母给我们展示的,也更多的是一种稳定的生活状态,很少有“风口”、“创业”等概念,似乎人这一辈子,图的就是一个安稳。

    工作虽然稳定,但还不到大富大贵的程度,家庭收入来源主要就是工资,父母平时教导我们,也是要勤俭节约,所以,可能一年只有一次机会,我能添置一些新衣服、新玩具、全家一起下馆子,我还记得我买的第一张vcd是张信哲的专辑,第二张是动画片《宠物小精灵》的前四集,这些碟片,伴随着青春期的萌芽,前前后后不知看了多少遍,爸爸喜欢唱歌,自然也爱听歌,买了当时炙手可热的《同一首歌》全集,东北人都爱看小品,所以我们也买了《历年春晚小品全集》,全家一起看VCD,也算是奠定了我“艺术品味”的基调了,妈妈就是爱买漂亮衣服,还记得她从30多岁就念叨,想买一件“雕”,没错就是现在网上调侃东北扒蒜小妹时经常附带的“雕”,东北人确实对“雕”情有独钟,所以我也记得,在妈妈40多岁穿上她第一件“雕”的时候,是多么的开心。

    现在想想,小时候物质条件比较一般,因此每次全家一起去逛街的情景到现在还历历在目,那种为了一件心仪的商品,等个一年,终于拿到手的感觉,真的好幸福!现在呢,虽然物质条件已经改善了,但是那种感觉,似乎也不会再有了。

    说了这么多背景,和李健的这首歌又有什么关系呢?

    大概就是“一个男人为家庭努力打拼,爱家人,独自承担家庭的重担,累着,也幸福着,虽然辛苦,但也值得”

    有部分歌词是父亲的日记,这些话,越长大,越理解,然而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这样,你拥有的时候不明白;你明白的时候,羞于启齿;你想说的时候,没机会了。

    从毕业进入社会开始到现在,一路走来,越发理解生活的不易,正如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如今我也迈入30岁大关,未来也会成为一个父亲,谢谢爸爸妈妈,让我在一个衣食无忧的环境下长大,更重要的,是你们赋予了我一个正常的“三观”,让我成为了一个正直的人,一个积极向上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后附上李健版本的歌词,较许飞版略有改动。PS:我喜欢最后的小号(指乐器)!

父亲写的散文诗 (Live) - 李健

词:董玉方

曲:许飞

编曲:刘卓

Program:刘卓

钢琴:刘卓

小号:Ray/Toby

一九八四年

庄稼还没收割完

儿子躺在我怀里

睡得那么甜

今晚的露天电影

没时间去看

妻子提醒我

修修缝纫机的踏板

明天我要去邻居家

再借点钱

孩子哭了一整天

闹着要吃饼干

蓝色的涤卡上衣

痛往心里钻

蹲在池塘边上

狠狠给了自己两拳

这是我父亲

日记里的文字

这是他的青春留下

留下来的散文诗

多年以后我看着

泪流不止

我的父亲已经老得像一个影子

一九九四年

庄稼早已收割完

我的老母亲去年

离开了人间

儿子穿着白衬衫

跑进了校园

可他最近有些心事

瘦了一大圈

想一想未来

我老成了一堆旧纸钱

那时的儿子已是

真正的男子汉

有个可爱的姑娘

和他成了家

但愿他们

不要活得如此艰难

这是我父亲

日记里的文字

这是他的生命留下

留下来的散文诗

多年以后我看着

泪流不止

可我的父亲已经老得像一个影子

这是我父亲

日记里的文字

这是他的生命留下

留下来的散文诗

多年以后我看着

泪流不止

可我的父亲在风中

像一张旧报纸

这是那一辈人留下的足迹

几场风雨后

就要抹去了痕迹

这片土地曾让我泪流不止

它埋葬了多少人

心酸的往事

哦 呜 呜

呜呜呜呜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