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高楼,没有把彼此丢弃

网图侵删

站在十八楼的窗口,她总是忍不住晕眩。已经在这套房子里生活了近一年,可是她很少来到窗户前看风景。

当初,他和她来看房时,他指给她看窗外,十八楼的大落地窗外没有任何遮拦。远处是连绵起伏的群山,葱绿的轮廓很清楚。小区的外面,仅隔着一条马路,是一个公园,里面种植着成片的月季。居中,是一个人工湖,湖水在阳光下泛着鳞光。她忍不住头晕,她拉着他的衣袖,拳头紧攥,可是她还是笑着说:“真好看。”

他和她搬了进来,在他们结婚十年。

为了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他们一起奋斗。十年了,她从露齿大笑的女孩子变成了姿容委婉的少妇。岁月对她格外偏爱,即使生了一个可爱的孩子,也没让她变得肥胖臃肿,只是让她多了一份温柔与从容。

她很明白她的美丽从何而来,困苦的是境遇,但不是心情。跟他在一起的每个日夜,都像是一首情诗,怎样写,都透着绵绵的情义。

裸婚又如何,她不在乎。婚后他们租住在一个小小的院落,离她的单位很近,离他的单位很远。每天他骑着单车在城市两头奔波,风雨无阻,她是他温暖的港湾。

从恋爱开始,他们没有去过电影院,每一次外出吃饭就像是一次庆典一样酝酿,然后小心实现。可是,她喜欢他的故事和笑话,他喜欢她的家常饭菜。

他们是这个城市里的寂寞者,没有那么多的资本让他们在灯红酒绿中把自己灌醉,所以,他们始终清醒,知道只有努力奋斗才会让爱的人和自己都过上好日子。他们相互爱慕支持,并不孤单。

他们的孩子呱呱落地了,给他们带来惊喜。也给他带来更大的压力,但是他只是笑,再苦再累他愿意。她也笑,世界上又多了一个可爱的人。

网图侵删

终于,十年后,他带她站在了高楼,他们有了一个安稳的家。她满心欢喜,即使,她怀念站在小院里看云彩悠过天际的心情,踏实而又单纯。

他还是一直在努力,鬓角已出现白丝,她不忍拔去,她爱他的所有。他却很果断的看见一根拔除一根,他说他还没有衰老的资本。他的付出让他职位一直在升,就像这栋高楼,他期待有一天可能站在顶层。她欣赏他的上进和勤奋,又隐隐担忧,就像站在高楼上看风景。

这一天到来的很快,搬到楼上没有多久,他就成了单位部门的一把手。她给他置办新衣,她为他熨平裤子上的褶皱,她看着他每天意气风发的出门,像看着即将远游的孩子。爱情不知何时转化成了亲情,她充满母亲的慈悲心肠。

她感觉到了他的变化,在他任职后半年。他愈发忙碌,整个状态好像都在膨胀,变得趾高气扬,回到家里对她也是呼来唤去。她不怕劳累,她怕的是他眼前的陌生。她相信他的人品,他不会做不好的事情。他仅仅暂时被权力蒙蔽了双眼,看不清身边的人,那些溜须拍马的有几个是真心?可是,长此以往,又将如何呢?

有一天,她忍不住说,你好像和以前不一样了。他笑了,看着她还像孩子,在他眼里,她像个长不大的小女孩,敏感而又脆弱,经不了世事的风吹草动。他以为,他是她遮风挡雨的树,以前是,现在是,以后还是。他可以给她造一个树屋了,她只用乖乖的呆在哪里。

她开始整夜失眠,他躺在她的身边,醉酒后鼾声如雷。她推推他,怕堵住了他的呼吸,而她自己,喉咙发紧,眼泪顺着脸颊湿了枕头。

她变得憔悴,他没有注意。

他很忙,他要为家人还有单位负责。他知道自己变了,变得更加果敢。他用业绩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他怎么不自信满满。

他自信他问心无愧。他有事业心、有责任感、有能力,有担当。他不嫖不偷人,对她忠诚,他把所有最好的东西都给了家人。

他每日变得匆匆,是因为有更多的事情需要去安排。他常常烂醉,是因为他真的身不由己。有人说不得不喝酒是一种借口,因为没有人把酒往你嘴里灌。可实际情况是,不用对方灌,自己就得端起酒杯,一饮而尽,嘴里还得说着:先干为敬。然后,对方才会认可你的真诚,才会在工作上帮忙铺路搭桥。

男人难,不在田间劳作,而在酒场。体力脑力双付出 ,还要陪上健康。当他扶着楼梯踉踉跄跄的摸回家中,一躺在床上,他就全身放松,因为他知道,她会帮他脱去鞋袜,她会帮他整理睡姿,她会疼惜他,理解他,他在她的目光中安然酣睡。

他怎会知道,那些她无眠的夜,那枕头湿漉漉的一片。

网图侵删

终于,有一天,他意外的半夜醒来,朦胧中看到她对着他的脸,轮廓那么美好娴静。他忍不住伸出手去,却抚到湿湿的冰凉。她惊了一下,把他的手推向一边。他惊奇的问:“你怎么了?”她冷静的答:“没什么,就是不太习惯了。”

他把她揽在怀里,她闻到了近期熟悉起来的气味,酒精发酵后甜甜酸酸的腐朽味,她不喜欢。她喜欢他原来的味道,淡淡的体味让他温暖而又简单。

他再次问她怎么了,他的睡意全无,因为他感觉到了她身体的抗拒。她扭过头去,再次说他变了。就在这个寒意悄悄入侵的初秋夜里,他和她终于进行了一次长谈,像从前一样,他们最后十指相扣。黎明的曙光从窗帘的缝隙中透了过来,两张毫无倦意的脸逐渐清晰,笑意在她的脸上浮现,而他脸部线条是那样柔软。

后来,他们买下了曾经租住的小院。哪个小院在他们搬走后就一直空着,原房主巴不得有人买下,他好有钱给儿子买来楼房。他们把小院重新修葺,她买来蔷薇,他亲手栽下,来年春天,它们就会爬满墙头。

站在高楼上,他们没有迷失,他们终于都没有弄丢了彼此!美好的生活大抵这样!

【文字之光】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目前不接受投稿。【金色梧桐】是其优选专题,欢迎投稿荐稿。

主编韩涵微语携全体编委人员恭候你带着优秀的文字找到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