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枚举类型的应用

后端中经常会定义大量的枚举值enum,而前端往往收到后端给的枚举值后,仅仅写个注释,前端代码中到处都是status > 1type === 3之类的魔法代码,有些人连注释都没有,让接手者面对直接这些条件判断一头雾水。所以前端定义枚举类型是一定要做的。

1. JAVA枚举示例

public enum UserStatusEnum {
    /**
     * 用户状态枚举
     */
    UNKNOW(0, "未知"),
    NORMAL(1, "正常"),
    ;
    private int status;
    private String description;

    UserStatusEnum(int status, String description) {
        this.status = status;
        this.description = description;
    }
}

public enum ActivityEnum {
    // 活动
    KILL("10", "秒杀"),
    FLASH_SALE("11", "限时优惠"),
    ;

    private String activity;
    private String remark;

    ActivityEnum(String activity, String remark) {
        this.activity = activity;
        this.remark = remark;
    }
}

2. 前端枚举探索

肯定要定义一个枚举文件,没必要像后端一样,一个枚举一个文件。前端可以将所有枚举放到一个文件中,除非枚举太多,可进行拆分成多个文件。

2.1 创建枚举文件

创建在/src/common目录下enum.js文件

2.2 将项目中用到的所有枚举写在enum.js文件中
export const SmsTypeEnum = {
  REGISTER: { name: 'REGISTER', label: '注册验证码' },
  FORGET_PASSWORD: { name: 'FORGET_PASSWORD', label: '忘记密码验证码' },
  UPDATE_PHONE: { name: 'UPDATE_PHONE', label: '修改手机验证码' },
}

export const FlashSaleSceneEnum = {
  HOME: 0,
  MENU: 1,
  PAGE: 2,
}

export const ActivityEnum = {
  // 活动
  KILL: '10', // "秒杀"),
  FLASH_SALE: '11', // "限时优惠"),
}

export const PromotionEnum = {
  // 优惠
  COUPON: '40', // "优惠券"),
  COIN_REWARD: '41', // "积分奖励"),
  COIN_DEDUCTION: '42', // "积分抵扣"),
  ALLOWANCE: '43', // "购物津贴"),
  CONCESSION: '44', // "满减"),
  PACKAGES: '45', // "套餐"),
}

export const FreightTypeEnum = {
  WEIGHT: 0,
  COUNT: 1,
}

2.3 枚举的使用
import { ActivityTypeEnum } from '@/common/enum.js'

<div v-if="item.status < ActivityTypeEnum.DISABLED">编辑</div>

if(item.status < ActivityTypeEnum.DISABLED){
    console.log("没作废,可编辑")
}

3. 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枚举是否要和后端一样,定义值value和描述label?

export const ActivityStatusEnum = {
  ACTIVE: {value: 1, label: "进行中"},
  DISABLED: {value: 2, label: "已禁用"},
}

一开始使用时,觉得应该要和后端一样,定义值value和描述label,但后来在实践过程中发现代码有点冗长,并且label往往用不到

item.status < ActivityTypeEnum.DISABLED.value

所以后来全部就采用精简的枚举定义,只取值。但会在值后面写上注释

export const ActivityStatusEnum = {
  ACTIVE: 1, // 进行中
  DISABLED: 2, // 已禁用
}

item.status < ActivityTypeEnum.DISABLED

当需要进行枚举值的描述的映射时,可以再定义一个ActivityStatusList

export const ActivityStatusList = [
  '',
  '进行中',
  '已禁用'
]

当枚举值特别大时,可以定义一个ActivityStatusMap

export const ActivityStatusMap = {
  10003: '进行中',
  10004: '已禁用'
}

当枚举值需要作为select,radio,checkbox的选项时,可以定义一个ActivityStatusOption

export const ActivityStatusOption = [
  {value: 1, label: "进行中"},
  {value: 2, label: "已禁用"},
]

3. 前端枚举命名规则

枚举对象命名:
ActivityStatusEnumActivityStatusListActivityStatusMapActivityStatusOption

  • XxxEnum: 表示值value的枚举
  • XxxList: 表示数组label的枚举
  • XxxMap: 表示对象label的枚举
  • XxxOption: 表示数组对象的value-label枚举

枚举对象中的键key命名:
全大写

export const ActivityStatusEnum = {
  ACTIVE: 1, // 进行中
  DISABLED: 2, // 已禁用
}

命名规范的好处,让人直接知道此对象的作用;ide全局搜索时,可以快速定位此对象;ide有智能提示,直接点击能跳转到定义处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