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罗胖跨年演讲:一堂超长版、教科书级的“思政公开课”

昨天凌晨,在武汉光谷体育馆,罗胖完成了他第六场跨年演讲。

罗胖把2020年跨年演讲主场放在武汉,想必有特殊的用意。

2020年,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这座城市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当听说罗胖把演讲地选在武汉时,我就在想他会以什么方式开场。

没想到,他以这样一个故事开场:

有一位名叫冈萨雷斯的艺术家,他在世界各地展览馆里,展示了自己一件很特殊的艺术品。

这件艺术品是一堆糖果,但它不是一堆普通的糖果。这堆糖果重量正好是79.4公斤,是他妻子生前的体重。

这堆糖果陈列在展览馆里,周围没有护栏,参观的人可以随意拿走一些做纪念。

但是,每一天展览结束后,冈萨雷斯都会给这堆糖果重新称重,然后补齐被拿走的部分。

就这样日复一日,从不间断,这堆糖果的重量,始终是79.4公斤。

冈萨雷斯用这种特殊方式纪念自己的爱人,借糖果表达生命是甜蜜的,但生命终会流逝,就像糖果总会被人拿走。但最重要的是不管发生什么,爱她的人,总会让她一次次重生。

故事讲到这里,罗胖深情地说道:

这个故事像极了过去一年间武汉人所经历的那些美好、流逝和重生,也见证了爱的力量。在这里,向你们,向1500万武汉人致敬。

这样的开场,把人带入有温度的场景中。如果你是武汉人,也许听到后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一场演讲,开场时能与人产生同频共振,就已经成功一半。



罗胖今年的跨年演讲,有一部分内容在他之前的“启发俱乐部”里讲过,对我的脑神经刺激不够大。

看完四个多小时直播后,我问自己能否用一句话概括直观感受。我脑子里想起的一句话是:罗胖2020年跨年演讲,更像是一堂超长版、教科书级的思政公开课。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也是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深知要上好一堂既有趣又有干货的思政课,对授课者的学识、表达都有很高的要求。

更重要的是,授课者首先对自己所讲内容要相信,然后要以充满激情的方式讲述出来,听众才会被感染。

罗胖完全做到了,他不愧是顶尖的思政课老师。从他身上,我们的思政课老师可以学到三点讲课技巧:

1.换角度

看待任何一件事情,至少有两种角度——正面或负面,乐观或悲观,积极或消极。

罗胖每年跨年演讲,都要谈到一个话题——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判断。看待中国经济,至少也有两种角度——乐观或悲观。

罗胖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他相信中国未来经济还会持续增长。他认为悲观主义是个骗子,它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却不让我们参与改变。

乐观主义者不抱怨环境,勇于面对真实世界的挑战,会利用身边有限的资源,解决别人问题的同时,也解决了自身问题。

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你看待一件事情的角度,一定是正面的、乐观的、积极的,要向罗胖学习。

如果你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如果你不能转换自己看待一件事情的角度——从看似悲观的事情中读出乐观要素,那你不适合做一名思政课老师。

2.选事实

同样半杯水放在你面前,乐观主义者看到的是“还有半杯水”,感恩为自己留下半杯水的人;悲观主义者看到的是“只剩半杯水”,抱怨谁已经喝掉了一半。

看待事情的不同角度,会影响你选择不同的“事实”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印度会不会代替中国成为未来全球供应链的中心,中国是如何具有超强的社会组织能力,中国地方政府与企业之间具备怎么的新型关系…… 作为乐观主义的罗胖,他选用一些有说服力的事实(案例),说明中国长大以后,不仅仅拥有庞大的经济规模,而且是一张被组织起来的合作网络,这张网络规模庞大、层次丰富,既有强度,又有弹性,这是我们这代中国人信心和底气的由来。

作为思政课老师,你要学会选用当前发生的鲜活案例,结合自身的体验感悟,生动地讲述出来,才能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

3.会推理

我们来看罗胖是如何运用归纳与演绎推理方式,讲述个人如何破解“被困在系统里”这一生存困境。

首先,罗胖运用归纳推理方式,先从“困在系统里”各种现象说起。

“困在系统里”是2020年流行起来的一句令人扎心的话,缘起于有人写了一篇介绍外卖小哥被困在数字化系统里的文章。

外卖小哥一切行为,接什么单,到哪取餐,取什么餐,送到哪,怎么走,送餐超时会面对什么处罚,都被后台系统严格控制。

从外卖小哥,到因疫情在家办公的职员们,甚至是老板们,都有被困在数字化系统里的类似困境。

从一个个现象出发,罗胖重新打量“数字化”这一概念内涵,归纳出一个认知:过去,数字化代表的是更清晰、更透明、更高效;但是现在它已经多了另外一种味道,代表着紧张、压迫、身不由己。

随后,基于对“数字化”真实面孔的探究,罗胖采用演绎推理方式,引用金融学者香帅的研究成果:数字化趋势不可逆,而且被疫情大大提前了;数字化的未来,是一个分化的未来。有的人就是会被困在数字化系统里,甚至会被系统替代掉;而有的人,则会因为数字化系统而变得更强大。

罗胖进一步围绕“数字化的分水岭是什么”,引出香帅老师的答案:数字化对你来说是蜜糖还是毒药,只取决于你是对人负责,还是对事负责。

为解释清楚什么是对人负责,什么是对事负责,罗胖举了一个教育界例子,北京十一联盟总校李希贵校长对图书管理员的灵魂拷问:身为一名图书管理员,你到底是对书负责?还是对人负责?

然后,罗胖又从系统的角度,追溯20多年前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输给超级计算机深蓝的故事,推导出机器的胜利一如既往是人类的胜利,系统只是我们人类背后的支撑,人类还可以利用机器参与更高层次的竞争;在未来的数字化系统里,一个人的价值,你的友好度、协作度和建设性,都能够随时随地被所有人看见。

最后,罗胖推导出这样的结论:长大以后,我们必须学会和系统协同进化。

有这样清晰的逻辑推理,你的演讲才有信服力。我们的思政课老师就缺罗胖这样的逻辑表达能力。



罗胖2020年跨年演讲主题“长大以后”,特别是涉及到个人成长部分,非常适合做青少年学生的思政课内容。

我准备利用罗胖所讲内容,为华锐学生开设一堂思政课,名称都想好了——《长大以后,你如何直面自己的人生课题?》

围绕以下三个话题,我会与学生们一起探讨:

1.长大以后,为什么别人看你的眼光会不一样

长大以后意味着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体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别人现在看你的眼光,跟看你小时候的眼光会不一样。

小时候,你犯了错误,有父母在背后帮你承担责任。在跨年演讲中,罗胖回忆起30年前父母送他到武汉上大学时,父亲在学校招待所里给他讲过的一句话。

罗爸告诉他:“明天你就要正式报到了,你就是大学生了。打明儿起,社会不再把你看成是孩子了。今天,你说错了一句话,我们可以出面,说一句孩子还小,不懂事。明天,你成了大学生,你说错了话,那你就是说错了,你要自己想办法去负责。”

现如今,社会不是把你18岁上大学的年龄,当作长大的分界线,而是12岁。因为,从现在开始,12岁的孩子犯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情节特别恶劣的,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长大以后,不仅意味你为人处事趋向成熟,而且能以积极心态应对外接给予你的期待与压力。

2.长大以后,你要怎样对自己的课题负责

长大以后,你要进入复杂的社会系统之中,会遇到许多新课题,比如如何找到心仪的爱人,如何赢得领导的认可…… 这些新课题都需要你独自去面对。

你在长大的过程,首先要学会选择。选择干什么,不干什么,哪些事情是眼前紧急要做的,哪些事情要做长远打算,你在一次次选择中才能获得成长意义。

罗胖讲述自己2020年有一项重大选择——在北京SKP商场门口创建一个“启发俱乐部”,每周三晚上举行一场线下活动,把自己一周的学习收获与现场买票的观众分享,同时线上进行免费直播。

罗胖这样做是想造就一个人文景观,让所有爱好读书的人都来这里感受终身学习的样子。

罗胖讲述了买票来启发俱乐部的一对父子故事:

一个父亲在孩子生日的那天,带着读初中的孩子来启发俱乐部。罗胖见到之后,很开心地问父子俩是不是得到APP的重度用户,父子俩说不是。

这个父亲说,我就是想让孩子看看,一个人好好读书,而且能把读书当成自己的工作,是个什么样子。那个孩子说,我爸爸特别希望我来,而且我生日这天,我也想和我爸一起聊聊。

最后罗胖说,这对父子来启发俱乐部,不是因为要听我讲的内容,而是我这里提供一个意义容器,这对父子利用这个意义容器,来定义、巩固和强化他们父子之间的关系。

我们每一次选择,都会有一个选择的理由,而每一次给出的理由,都是在为自己创造意义。

我们长大以后,不仅要学会利用那些已有的意义容器,收获自己的价值,而且要考虑为这个世界创造一些新的、可以留传后世的意义容器。

3.长大以后,你要如何利用身边资源解决问题

长大以后,你会发现摆在所有做事的人面前是相似的挑战: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我们如何去实现目标?

罗胖引述了沈祖芸老师在《全球教育报告》里一个教育案例。

在北京怀柔区的深山里,有一所只有23位老师的山村小学——九渡河小学,这所山村小学在新来的于海龙校长带领下,通过招聘当地各个行当的村民当辅导老师,解决了教育资源有限的问题。

学校开设了豆腐课、种菜课、木工课、养鸡课等各类课程,让孩子们在解决实际挑战过程中学到了知识。

比如,学生们不仅要学会制作豆腐,还要学会把豆腐卖出去,学生们在磨豆腐时需要计算黄豆和水的比例,为此学会了六年级要学的百分数;另外,要把豆腐卖给周边的村民和镇里的饭店,这就要求孩子们学会如何与买家沟通,撰写推销广告词等,这锻炼了学生们的综合能力。

你看,想要解决问题,别忘了,资源可能就在你身边。

学会一种“不远求”的做事方式,运用身边有限的资源去解决问题,你才算真正长大。




每年跨年演讲结束时,罗胖都要引用一位名人的话结尾。2020年引用的是作家E·B·怀特的那句话:面对复杂,保持欢喜。

在大变局的新时代,以一种开放心态拥抱复杂,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