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李焕英》一个被忽略的细节告诉你,每一个内在小孩,都值得被用心呵护

春节档《你好,李焕英》,既搞笑又催人泪下,因为它戳中了每个人内心最脆弱的地方:我想对你好时,你却不在了。

但是,电影中有一个细节,你们注意到了吗?贾晓玲在穿越到1981年代后,为什么想要改变李焕英的人生?

其实电影在一开始就埋下了伏笔。贾晓玲小的时候,母亲不经意间的一句话,“你什么时候能让我省心啊”,早已在贾晓玲心中埋下了自卑的种子。

所以,当她意识到自己穿越到1981年后,和李焕英成了闺蜜,不仅竭尽全力让李焕英高兴,甚至还想改变李焕英的命运,并开始帮助沈光林追求李焕英。

这一切的根源,皆源自于贾晓玲对自己的否定,回首过往自己给妈妈带来的“麻烦”,让她萌生了自己就不该存在的念头。

这个念头,就是贾晓玲的内在小孩的声音——一个自卑、缺乏自信的内在小孩。

那内在小孩是怎么受伤的?

《疗愈你的内在小孩》这本书,作者从如何看见内在小孩,以及它在不同时期的表现,到可能带来的影响,再到我们应该如何疗愈内在小孩,都做了非常细致的讲解,最后告诉我们应该如何活出爱与新生的自我。

作者施琪嘉是心理治疗师、高校教授,医学博士,他不仅受过神经科学和神经内科的训练,还做过神经科医生和精神科医生。

这本书就是作者根据十几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出来的,书中没有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不仅文字通俗易懂,还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


01

《疗愈你的内在小孩》书中提到,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住着一个内在小孩,它会永远像个孩子一样躲藏在我们内心的角落里,不会随年龄的增长而消失。

公益短片《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爱》讲述的是一个小女孩常年被家暴的故事,她有一个经常酗酒,并且在醉酒后会殴打母亲的父亲。

有一次,她的母亲因为给她买了一条裙子,被父亲发现并殴打,她想去阻止,结果被父亲追着跑出去打。

不论是在原来的家庭,还是在后来辗转到的其他家庭里,她始终活在家暴的阴影下,不断变换的家庭环境更是让她的内心没有安全感,变得敏感又脆弱。

她渴望被爱、被呵护,然而过往的经历让她不敢去相信,不敢去拥抱。她无助、绝望又依赖,为了可以被拥抱,她一次次地用力推开,只是想要验证对方的承诺不是空头支票。

小女孩的内心已经千疮百孔,她想被爱,却用了最极端的方式,最后把想要靠近她的人越推越远。

《疗愈你的内在小孩》提到,在幼年被抛弃的孩子,她的内在大多是敏感的,互抵触外在的接近,难以建立信任和亲密感。

被抛弃的内在小孩,内心里往往有这样的声音“我要抛弃他”、“我要被抛弃了”。

小女孩在辗转于各个不同的家庭后,不断地经历了收容、离开,让她的内在小孩不断地体验被抛弃的感觉,她害怕依恋关系,却又无比渴望。

她不断地去挑战,内心渴望被理解,被爱,却又找不到出口。

阿德勒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02

在《疗愈你的内在小孩》一书中,作者在探寻内在小孩是受伤的原因时提出,想要避免孩子的内在小孩受到伤害,除了需要保持恰当的养育方式外,还需要让这种养育方式保持稳定和持续。

埃里克森说过,“孩子会在父母注视自己的喜悦的眼光中看到自己”。

黄磊的女儿黄多多无疑是幸福的,我们先不去讨论她的行为是否符合她的年龄。因为黄多多一直是一个饱受争议的孩子。

在这里,我们换个视角来看。虽然她的成长之路一直惹人争议,但是舆论的压力丝毫没有影响她的成长,她依然是那个阳光明媚的优秀女孩。

黄磊教育多多的方式,就像纪伯伦在诗中写到的那样: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这样的爱是无条件的爱。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他们的内在是充盈的。

在《疗愈你的内在小孩》一书中,施琪嘉提到,孩子的内在小孩的形成有3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分别是恰当、稳定和持续。如果缺失这3个因素,内在小孩就容易受伤。

而《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母亲的车祸给贾晓玲带来了巨大的伤痛,当她意识到,她穿越到自己还未出生的1981年后,她努力地想要弥补母亲。

因为回忆起母亲的话“你什么时候能争气啊?”贾晓玲记忆的口子被撕开了,那个受伤的内在小孩被释放了出来,她开始怀疑自己的存在是否正确。

所以在她得知李焕英还是和贾文田领证后的反应异常激烈,因为她无法接受李焕英“重蹈覆辙”。


03

海明威有这样一句名言: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而内在小孩就像小鸡孵化的过程一样。

《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爱》中的小女孩,因为害怕被抛弃,所以对于她后来入住的家庭都保持着距离感,想要靠近却又不敢靠近。

她的内在小孩需要被重新孵化,而这个过程是艰难而漫长的。

幸运的是,在后来的一户人家那,她感受到了温暖,渐渐看到了希望,想要去尝试信任这个新生活。却输给了一条裙子,那条让她充满痛苦回忆的裙子。

在她以为自己又将经历一次抛弃的时候,迎来的却是一束光,她看到自己渴望见到的弟弟,在那一刻,她的内在小孩正在被这户人家慢慢地捂热。

《疗愈你的内在小孩》一书中,作者指出内在小孩也有“上帝”与“恶魔”之分,孩子早期会把父母当作工具无情地使用,如果父母把孩子当作工具,会导致孩子的“上帝”情结受阻。

而朱朝阳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父母离异,被父亲抛弃,母亲忙于工作,除了成绩,对他漠不关心。

班主任告诉朱朝阳的母亲,孩子在学校与同学关系不够融洽,希望她关心孩子的内心。但是朱朝阳的母亲却说,孩子来学校是为了学习,不是需要朋友。

母亲只在乎他的成绩,把他当成学习的工具,最后让朱朝阳越走越远。

所以“恶魔”内在小孩不是凭空出现的,一切的根源都是有迹可循的,只是在某个契机的作用下,那个受伤的内在小孩被无限放大。


04

东野圭吾说:“谁都想生在好人家,可无法选择父母。发给你什么样的牌,你就只能尽量打好它。”

既然无法选择,那为什么不选择正视它的存在呢?

与自己达成和解,难吗?作者在《疗愈你的内在小孩》书中提到了6点:

1、要能够了解自己的身体,明白自己身体发出的信号,不是所有的疾病都是生理疾病

2、跳出现实,和内在的自己对话

3、阅读哲学书籍

4、冥想:聆听内心的召唤

5、注意潜意识传递的信息:记录梦、解释梦

6、找到一个类似镜子的人:父母、良师益友

这些只是《疗愈你的内在小孩》中的部分内容,在书中作者详细从5大需求,5种情绪和5个价值信念方面,给出了系统的解决方案,如何回应内在小孩的需要,释放被压抑的情绪,重塑被摧毁的价值信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