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印象|杭州—独特与多样

西湖

城市的印象,因其历史、文化、环境各异而不同,最可悲的是无限制的城市扩张,模式化的商场建设,将原本独具特色的城市变成统一的模样,让人对城市没有独特的记忆。杭州留给我的印象,除了美景还有其人性化与生态性的设计,并给予历史文化以尊重。

西湖的美不只有流传甚广的西湖十景,全身心的体会将带来深刻的感受,一声鸟鸣、一丝微风、一片落叶都会成为美的因素。传统与现代相融,设计与文化相融。从安藤忠雄设计的良渚文化中心到隈研吾操刀的博物馆,从街道到小巷,从美院校区到浙大校区,太多地方值得回忆。

穿梭于微风吹拂的柳树林下,此起彼伏的鸟啼奏成了晨曲,清晨的西湖被笼罩在白雾中,远山黛色渐染。湖边,晨练、遛狗、静坐,树上,几只小松鼠穿梭于树枝中。

西湖边


柳浪闻莺

杭州是人性化的城市。人行道上有参天大树遮阴,车道、人行道、自行车绿道分开,各行其路,马路上,车辆都会主动避让行人。等车时,当地老爷爷奶奶主动给予旅游建议。杭州的文明是其旅游业持续增长的坚实基础。

街道

杭州营造了城市中的自然。城市是为市民服务的系统,但大多数城市都只顾发展经济,城市如摊大饼式扩张,全然不顾生态保护,环境日益恶化。在90年代,西湖周围开始建设高楼,初现城市化端倪时,就被控制,才能保留杭州三面环山一面城的山水格局。往后的建设更考虑其生态性。这几天去过的江洋畈湿地公园、西溪湿地公园都展现了自然生态系统的功效。

太子湾公园

江洋畈湿地公园里,起于水中直耸入天的柳树,随风摇摆的芦苇,脚边野花野草,不明来处的蛙鸣,让人如走入原始树林。流水蜿蜒曲折,清澈灵动,景色宜人。漂浮于水上弯转的木栈道在树林中穿插,科普知识牌在栏杆上展现,让游人深入自然,了解自然。

江洋畈公园

设计师用现代生态的设计手法。保留原始的地形,呈现自然与保护自然的设计。宛然一座自然露天的自然博物馆。

非诚勿扰取景地——西溪湿地,展现了原始的自然样貌。坐在木舟里,两岸茂盛的树林缓缓滑向身后,前方的小舟似与我们捉迷藏,消失于芦苇丛中,又从树枝缝中漏出身影。

设计者将原本走向消亡的湿地挽救并与旅游休闲教育相结合,创造了一个湿地公园的优秀案例。

西溪

杭州,人节地灵,校园自然是孕育文化与思想之地。王澍设计的中国美院象山校区设计独特,白墙青瓦、淡黄木材、斗拱,来自于中国文化元素,又极具创新与多样。

国美象山


象山校区

南宋御街是蕴含南宋文化的历史街区,这是南宋皇帝出宫时行走的街道,虽然街道已逝去700多年,但通过改造外貌,引入展现中国文化的商铺,再现了当时繁荣的场景。

走在12米宽不通车的石板路上,白墙青瓦的中式建筑、典雅精致的欧式建筑、简洁的现代建筑和谐地排列两旁,参天大树透下暖人的光束。仿佛时光倒回,作为平民的我们也可享受皇帝的独行于御街时的感受。

南宋御街

700年前,与南宋御街隔着鼓楼的中山南路是平民店铺所在的小街巷,小商铺种类各异,物美价廉,如今这里再现了这样的场景。

夜市

依然是无一空铺、商品丰富廉价的街道,夜晚,统一白衣的小商贩推着同样的木板车依次排列在道路两边,左边卖食物,右边卖商品,商贩们都自觉把垃圾倒入垃圾桶,地上无一垃圾,没有城管,清洁工都清闲得和小商贩闲聊着。

小摊贩与清洁工

这与大家所常见的现象不同,在现代化城市美学下,小贩被视为城市美化运动中扫除的对象,像小贩这样混淆了功能分区,搞混了城市街道用途的人群就是毁市容的垃圾,必除之。

然而街头小贩是最古老的市场形式。他们掌握市场,以廉价的价格提供给市民最大的需求,同时解决自身生存问题。这是人性的需要,是自由市场的样貌。

受欢迎的小商品

我没有展现杭州现代化快速的交通,高耸的摩天大楼,陈列玲琅满目奢侈品的商场,而是他的独特之美与丰厚文化内涵,因我认为这才是城市魅力所在。远观全国对于城市原始独特文化的忽视,杭州何其幸运。

北京城市森林

走过的城市呈现的规划发展形势让人悲哀,那些四通八达宽广的马路,整洁的市容,城市布局一目了然的城市依然是城市规划的样板。但现代化摩天大楼下的人大多只是带着耳机盯着手机匆匆赶路的上班族。在整洁大街的缝隙里依然有小商贩驻扎。这只是规划师的梦想,会存在于规划馆里,忽略了社会上的人和可能的变化。

中国大部分城市中规划师和官员认为一座现代化城市就应该如规划图上分区一样,人有人路,车有车道,休憩聚会就应该在公园,购物就应该在商场。这是漠视了文化背景、经济环境,及市民生活与生存问题,将自己的理念强加于城市之上,通常只是拿着市民交税的巨资建设出削足适履的形象工程,不顾市民感受。

雅各布斯早在《美国大城市的生与死》中批判了那种一刀切,一纸定格局的“现代主义城市观”。缺少多样性的街道必将导致单一的用途,缺少吸引不同人群的丰富元素,会导致城市活力的缺失。就如美国汽车之都底特律如今的衰败,以汽车制造业发展起来的城市因其传统的规划理论指导下的建设使其失去了多样性的复杂与人性的活力。

城市秩序的界定权应该掌握在每一个市民手里,城市面貌应该展现城市文化与民众审美意识,城市的发展应考虑长久的环境可持续性。如果城市规划能考虑到城市独特性和多样性的观念下,每个城市都会呈现不一样的美,我们不会把自己所在城市当成牢笼,渴望别处的天堂。

西湖早晨


渴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