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苦难人生

做梦梦见去世的父亲,他对我说,你给我点零钱,一元的用着方便。正想问他,不是给你烧了很多纸钱吗?梦中,看着父亲如生前一样小心翼翼,生怕给我们添麻烦的神情,我把话咽了回去。

醒来后我想起,每次去祭奠父亲,按照家乡的风俗,都是拿一百元钱,按在火纸上,烧的冥币,全是百万千万亿的面额。是我在他生前身后,都疏于对他的照顾,父亲才托梦在责怪我吗?

想到父亲,自责和悲伤如潮水般漫上心头,久久无法散去。关于父亲的点点滴滴,一直在眼前回旋。

父亲很小的时候,奶奶就去世了,奶奶是爷爷娶的二房,奶奶去世的时候,爷爷已50多岁。那时候父亲还是个13岁的孩子,却不得不挑起生活的重担,帮爷爷养育几个弟弟妹妹。

奶奶去世的时候,最小的姑姑还在吃奶,无法喂养,爷爷只好把她送人。小姑姑在几岁的时候因病去世,这成了父亲最大的遗憾。从我记事起,他一次次给我们念叨,如果不把小姑姑送给别人,像小姑和小爹一样留在身边,他怎么都能把她抚养长大。

父亲历经种种艰辛,一家四口相依为命,终于挺过最艰难的岁月,三兄妹相继长大成人。直到姑姑出嫁,小爹入伍后,年近30的父亲,才在亲戚的撮合下和母亲成婚。

哥哥还没有出生,爷爷也因病去世,外婆家又远隔百里。我们兄妹三人从小无人照看,那时在村集体干活,父母每天要去出工。

为了我们的安全,父亲央求他的伯母照看我们,每到生产队分粮食,父母就把少的可怜的油和米面,给堂奶奶送去。

为了养活我们,父亲每天天不亮就去卖豆芽,天亮赶回来出工。当时从我家到城里,全靠双脚走,来回四五个小时。

为了自己的儿女,父亲如何挑战了自己的身体极限,到现在我们都无法想象。后来土地承包到户,要强的父亲,每年收获的粮食都是全村最多的,父亲率先在村里盖起了五间大瓦房。

到我上小学的时候,家里已是远近闻名的万元户了。随着我们兄妹长大, 勤劳的父母从不让我们偷懒,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学着做饭、洗衣服。

现在,当面对工作和生活压力的时候,我都能从容面对,我想这也得益于父亲的坚韧吧。

父亲脾气暴躁,顽皮的弟弟,小时候不知道挨过多少牛鞭,可从小到大,父亲从没打过我,对我大声说话的次数都很少。穷养儿富养女,大字不识的父亲也许不知道这句话,却用自己的行动,把他诠释的淋漓尽致。

我考上中专的时候,父亲不知道有多高兴。那所学校收费高,学费几乎是全家一年的收入,可父亲依然掩饰不住自己的喜悦。

为了给我凑学费,父亲卖光了家里的粮食。崎岖的山路上,星光下父亲挑着重重的担子,那吱吱呀呀的声音,连同父亲单薄却伟岸的身躯,就这样,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中专毕业后,我被分配在当地政府实习,村干部告诉父亲,我们那个部门缺人,我有希望留在那里上班。让父亲赶紧找他多年前的一个老朋友,给单位领导打声招呼。

为了我,父亲辗转找到多年未见的好友,拉着那位叔叔四处奔波,终于落实了我的工作。当我在政府部门上班后,父亲别提多高兴了。世代务农的家庭,出了个端铁饭碗的,那段日子,父亲腰板都挺的格外直。

谁知我刚上班,就赶上机关大办实体,单位开了家餐馆,我被派去做兼职会计。90年代初,服务行业被看做不正经的去处。我坚决不去餐馆兼职,领导说不去就别上班了,我就收拾了自己的东西离开办公室。

现在才明白,当初的任性,让父亲有多伤心。可是父亲只是叹息一声,再次去求他老友,给我安排新的地方上班,那时,我已通过自考拿到大专文凭。

父亲求他老朋友时说,我就这一个姑娘,我家里就出了这一个读书人。父亲的老朋友当年因特殊原因,到我们村去劳动的,他去了后父亲待他亲如兄弟,那位叔叔又再次托人,把我安排进一家效益比较好的企业。

在新单位,我和老公相识相恋结婚,老公是利害部门的会计,父亲才舒展开他紧锁的眉头。

我结婚的时候,父亲已两鬓白霜。生完儿子后,赶上下岗潮,我辞职下海,去外地开发市场,很少回家。

儿子从小住在外公外婆家,无论农活多忙,父亲走到哪里,就把儿子背到哪里。老公看父亲实在太累,想把儿子送爷爷奶奶家住几天,儿子一听要去爷爷奶奶家,就哇哇大哭。儿子一哭,父亲就怎么也不让他去了。

就这样,父亲去干活儿的时候,儿子就睡在用树枝搭起来遮阴的地方。我的儿子,就这样和他最爱的外公一起,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

时光流逝,父亲一年年老去,我家种着几十亩苗圃,加上其他村民种的,全村有几百亩绿化树,对外销售大部分靠父亲联系,75岁的老人,到临终都没伸手跟儿女要过一分钱。

逢年过节我们兄妹回去看他,给他买东西,他还埋怨不该花钱。他最快乐的时光,就是我们带着孩子一起回去,一家人围着饭桌其乐融融。

然而,他的儿女们,却连他这点小小地心愿都很难满足,各自为了生活在外奔波。每每想起父亲苍老的身影和期盼的眼神,我就不禁潸然泪下。

父母唯一的闺女,父母的贴心小棉袄,我因为工作关系长期驻外。弟弟婚后两年离异,小侄女上学的时候,妈妈要接送孩子,住在了城里,父亲去世前几年,一直一个人在老家管理苗圃。

想到父亲孤独的晚年,感觉亏欠他太多太多。一直想找个合适的机会,回老家去发展,好好陪伴父母,度过他们的余生岁月。

然而,2017年11月9日,我还在异乡打拼,父亲因突发心脏病离去。父亲走的时候,也没看到他牵挂的小儿子再婚,就这样带着遗憾,父亲去了一个再没有苦难的地方。

对父亲的愧疚,注定今生无法弥补,我只能祈求,下辈子,我们还做父女,让我还今生,欠下的孝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