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惊鸿照影来》某一幕

时间:公元1151年

地点:绍兴沈园

人物:陆游,王氏,唐婉,赵世程,甲乙丙丁

(幕启:陆游伴自己妻子王氏游园入一幽静小径一路说说笑笑)

(唐婉与赵世程不说话静静游园也入幽静小径)

(两码人迎面走来)

陆游(看这春风拂柳的景色,扭头对自己妻子王氏不由感叹) 世上倒是真有这弱柳千条杏一枝,半含春雨半垂丝般景象,古人诚不欺我。

王氏(叹气) 夫君又在说些诗句了,可惜我女子之身精通不得诗书。

陆游(笑道) 诗书歌画人人可懂,我可曾见过一女子才。。。。。。

(赵世程和唐婉走来)

唐婉(悲恸) 花影至今通博望,树名从此号相思。温庭筠一身才气,却是被才气所害。此绝句非是在歌景,也许是花间情,却跨不过悲伤心。

陆游(回头看前方,楞,无言)

赵世程(向前一步挡在唐婉前方,行礼) 想不到陆兄也在沈园之中游逛,小弟与拙荆在此就不打搅兄台了。

(赵世程回手拉唐婉欲走)

陆游(伸手做挽留状) 兄台留步,良辰美景,不如一齐欣赏,走了你们,这春色也会失去美意。

赵世程(回首看唐婉,见其不舍,遂犹豫)

王氏 是啊,这园子美是美了,就是没点人气,多了你们也是会热闹些。

赵世程(回身) 那就多谢二位不怕我们二人毁这如画般的景色了。

陆游王氏(齐声,单只手伸出做出礼貌姿态) 请。

赵世程唐婉 (齐声,单只手伸出做出礼貌姿态) 请。

(四人并排游园,两码人中间有空隙)

陆游(欣喜) 双桂堂,葫芦池,断云石。此般美景着实不愧沈园盛名!

王氏(同喜) 你瞧那鸟叫的多欢!就是那江南歌姬,也怕是学不来其声调!

唐婉(哀伤) 双桂堂金桂银桂相依,却终究难以枝叶相缠。

赵世程 交枝而生总不是对彼此之负担,何不如独活?

(音乐起)

陆游(叹气甩袖) 多年不见,那日就像昨天。

唐婉(颤音) 相视无言,今夕非旧时年。

赵世程(悔恨) 早知如此何必相见,就是老天瞎了眼,情无有终始方至沈园。

王氏 你叫这世事无常,不是冤家不碰面。

(音乐止)

(两码人开始各自窃窃私语)

(王氏与陆游的窃窃私语)

王氏(小声抱怨) 我早听你前妻貌美如花,才华通天,如今看到了,才知道真人要比传言还要才貌双全。你说,你会不会跟那冤家跑了。

陆游(无奈小声道) 人家已是有夫之妇了,我又怎会跟着她跑了。赵世程是为人宽厚,却也耐不住这等屈辱。

王氏(小声) 我不管,你若不忠,我就马上告诉娘,看看娘是什么反应。

陆游(小声) 怕了你了,我以我的仕途保证,我绝对不会做什么不忠的举动,行了吧。

王氏(欣喜小声道) 我不要夫君你拿这前途做保,不然你一旦那了妾,那不就前途无望了吗?我只要夫君心里有我王氏一个位置就好。

陆游(惊诧柔声道) 好,好,好。

(唐婉和赵世程的窃窃私语)

赵世程(小声) 可是还放不下么?

唐婉(悲伤小声道) 嗯。

赵世程(叹息小声道) 祸根祸根,莫不是我强求了。

唐婉(纠结小声道) 相公并非是强求,只是。。。只是奴家还依旧放不下。

赵世程(小声愤怒道) 终究还是上天错,红线引错了人,多少日夜蹉跎,这情丝还是斩不断。本该抚平的创伤又再次裂开,苍天饶过谁!

唐婉(小声啜泣) 旧日柔情刻骨,奴家难以弃舍。奴家知相公当年为鄙人之心病日夜操劳,奴家也相当感激。可惜这“忘”字实在难做到,每日魂牵梦绕,估摸是前世之冤孽罚奴家今世之苦痛。以相思痛断肠。

赵世程(无奈道)好,好,好。

(四人漫步走到一小桥下,旁有一桌,桌上有一壶酒,三两个茶杯)

王氏(惊诧) 呀!这是谁人留下的茶水。

陆游(靠在茶壶旁闻了闻,道) 里头装的不是茶,是酒。

赵世程 好酒?

陆游 好酒

唐婉(在两个茶杯中倒满了酒,向赵世程说道) 相公,我可好敬他一杯酒?

赵世程(摆摆手) 也好,解铃终须系铃人,结了这一笔冤债。

唐婉(举杯向陆游)陆。。。兄,奴家想敬陆兄一杯酒,可好。。。上桥说话?

陆游(知会唐婉意思,端起另外一杯酒)好。

(伤心桥上,二人端酒相对)(如有音乐,此时起)

陆游(举酒杯) 红酥手,黄藤酒。

唐婉(举酒杯的手微微颤抖但不至于洒出酒)世情薄,人情恶。

陆游(感伤) 满城春色宫墙柳

唐婉(声音逐渐颤抖) 雨送黄昏花易落

陆游(叹息)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唐婉(颤抖的幅度大了一点,洒出一点酒液) 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陆游(抬头望天,一行泪向下流)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唐婉 (酒杯落地,啜泣吟诵)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音乐止)

赵世程(提壶对嘴灌,需喝得酒液洒满全身,饮完摔茶壶,站在茶几上怒吼) 伤心桥上伤心事,我伤心时是几时。我道那陆务观是懦夫,匹夫之胆也无有,空赋诗词强说愁。宋观天下之大也无爱国说愁之人,今宵我是见到了,如此厚颜无耻之辈,唐婉你凭何喜欢他!今朝我有酒那是我醒着,今朝我无酒怕是我还在做梦!我知我无才无德无心无力,但我有唯一一优点就是平生只爱一人!唐婉,你随我去,休理这鼠辈!

(众人咋舌,赵世程晕倒,唐婉跑去扶赵世程)

(旁边四人讨论的热火朝天)

甲 这家伙可真是痴情,只不过说几句话罢了。

丙 你可是不知道那桥上男子是什么人?桥上女子是什么人?

甲 能是谁?

丁 那桥上男子可是陆游,陆务观大人著名才子。那桥上女子更是江南著名才女唐婉!

乙 那男子竟然敢骂人陆大才子,可真是好胆量。

丙 那男子也不是一般人,那可是名门望族的大少爷。

甲 难不成是这大少爷害了这门亲事?

乙 我看是了,这人那么疯疯癫癫,穿金戴银的,估计是夺了陆大人的情人。

丙 大伙,那你们知不知道那个陆大人身边的女子是谁啊?

乙 唉,估计是钦慕陆大人才华的女子罢了。

甲 怕是经此一事,这座桥就要改称伤心桥了。

丁 对对对,不过咱们得把真相告知他人,为陆大人争口气!

甲乙丙 说得对,说得对。。。

(未完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城墙上的画角声仿佛也在哀痛,沈园已经不是原来...
    手指尖烟味阅读 4,015评论 0 13
  • 快穿之守护唐婉 01 莫离是一个快穿游戏的任务者,在各种各样的小世界中接受委托者的任务。 正巧刚结束一个修仙世界的...
    大齐的天空阅读 1,192评论 1 5
  • 今天中午开始和两位妈妈私聊,一个认为全是孩子的错误充满愤怒;另一个自责纠结。两位妈妈都很焦虑,然而一位妈妈走...
    夜雨轩1991阅读 397评论 0 10
  • 这几天的培训让我感觉大脑一直昏昏沉沉的,这样的生活让我很反感。不喜欢这样的学习方式,这样的学习效率很低。我不知道以...
    卢卡Lucar阅读 235评论 0 0
  •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六十岁的老人,为了拯救得了癌症马上要死去了的一位老朋友,而徒步旅行去看望她。 朋友的地方是在这个国...
    LeMon青柠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