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凸创意」身为民国名媛的她毕生追求自由真爱,却把一手的好牌打烂

01

于千万人之中刚好遇见你,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这就是缘分。

因为刚好遇见你,留下足迹才美丽

风吹花落泪如雨,因为不想再分离

她生性活泼,举止大方,谈吐自如,在名媛社交圈名声鹊起,红极一时。

她是徐志摩第二任,也是最后一任妻子 ,

她的那些感情纠葛,却掩盖了她的才情。

著名的学者胡适都说过她是一个“不得不看的一道风景”,

刘海粟称她为“一代才女,旷世佳人”。

她也是民国最有故事的女人。

她风华绝代,敢爱敢恨,一生跌宕起伏,为人诋毁,但她不屑辩白,

宛若空谷幽兰,即使身处深涧,仍有暗香浮动。

02

她生于书香门第,父亲是晚清举人,早年留日入早稻田大学深造,后任财政司长和赋税司长多年。

母亲是江南名门闺秀,尤擅笔墨丹青。

她是家中唯一存活下来的独苗,她被视为掌上明珠,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她精通英法双语,多次被外交部邀请去接待外宾,参加外交部举办的舞会。除了在语言方面异于常人,她还擅唱昆曲,书画更是一流。

她不仅有才,她还情商了得。

林徽因、陆小曼虽同出名门,却性格各异。

徐志摩与陆小曼林徽因坚毅隐忍、理智早熟,

陆则纯粹天真,凛冽而清澈,

爱也爱得壮烈,恨也恨得彻底

这不是凌潇肃

03

1922年,19岁的她奉父母之命与王赓结婚。

这段婚姻,是典型的封建式的包办婚姻。

王赓英俊挺拔,毕业于清华大学,年纪轻轻就在军队任上校。

门当户对,羡煞旁人。

只是婚姻可以用条件公式来计算,但爱情不能。

婚前的陆小曼是一个独立而明亮的女子,婚后的她却成了附属品。

王赓一心扑在工作上,陆小曼在家里成了花瓶。

他责怪陆小曼成天混迹于社交场所,却忘了她也是知识女性,

她们和传统妇人最大的不同就是,精神上也需要有人同行。

面对如此烦闷的婚姻,她只好借酒消愁。

她需要一个真正理解、关心、爱护她的男人。

这时,诗人徐志摩犹如天外来客,闯进了她的生活。

04

风情万种的女人和浪漫诗人一起喝茶看戏、打牌跳舞,全然沉浸在爱情里。

只是他们的恋情很快被捅得满城风雨。徐有妻小,陆有夫君,而且“朋友之妻不可欺”,于是

徐志摩迫于各方压力,跑到欧洲暂避风头。陆小曼则向父母提出离婚的想法。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这就是缘分。

但不久接到小曼病重的电报后,还是风风火火地赶了回来。

这次相聚,像是撩开了盖在爱情之火上的棉被,火势变得旺盛难控。

他给我的那一片纯洁的真情,使我不能不还他整个的从来没有给过人的爱!

她给徐志摩信说:“摩,为你我还是拼一下的好,非到精疲力尽绝不回头。

人家全当我是个只会玩只会穿的女子,只有你是第一个人从一切的假言假笑中看透我的真心,认识我的苦痛!

以前年少,不懂什么是爱,现在知道了爱情的模样,却有错误的婚姻在前。

对她来说,错了就了断,对了就追求。

05

1926年10月3日农历7月7日,北京,北海公园

由梁启超证婚,胡适主持的一场牵动了当时中国文化界的几乎所有大腕的婚礼,新郎是风流才子新派诗人徐志摩,而新娘是绝代风华的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的陆小曼。

在婚礼上,梁启超对自己的学生说:

“徐志摩,你这个人性情浮躁,所以在学问方面没有成就。

你这个人用情不专,以致离婚再娶。

你们两人都是过来人,离过婚又重新结婚,都是用情不专。

以后痛自悔悟,重新做人!愿你们这次是最后一次结婚!”

06

他们度了几个月神仙般的生活,但一切的激情终归平淡。”

幸福总是短暂的,痛苦却来得很快。

陆小曼婚后全没了当初恋爱时的激情,似乎不再是一个有灵性的女人。

她每天过午才起床,下午作画、写信、会客,晚上大半是跳舞、打牌、听戏。徐志摩常常婉转地劝告陆小曼,但效果不大。

后来,徐志摩的父亲出于对陆小曼极度不满,在经济上与他们夫妇一刀两断。

徐志摩不得不同时在光华、东吴、大夏三所大学讲课,课余还赶写诗文,以赚取稿费,即便如此,仍不够陆小曼挥霍。

而陆小曼在舞场霓虹里,把时光轻轻送走了。

07

1931年11月上旬,陆小曼由于难以维持在上海的排场,连续打电报催促徐志摩南返。

11月11日,徐志摩搭乘张学良的专机飞抵南京,于13日回到上海家中。

不料,夫妇俩一见面就吵架。徐志摩一怒之下,负气出走。

11月18日,徐志摩本来打算乘张学良的福特式飞机回北京,临行前,张学良通知他因事改期。为了赶上林徽因那天在北京协和小礼堂向外宾作的关于中国古代建筑的讲演,于是在19日迫不及待地搭乘了一架邮政机飞往北京。

登机之前,徐志摩给陆小曼发了一封短信,信上说:“徐州有大雾,头痛不想走了,准备返沪。”但最终他还是走了。

当时的《新闻报》这样报道:“该机于上午十时十分飞抵徐州,十时二十分继续北行,是时天气甚佳。想不到该机飞抵济南五十里党家村附近,忽遇漫天大雾,进退俱属不能,致触山顶倾覆,机身着火,机油四溢,遂熊熊,不能遏止。

飞机师王贯一、梁壁堂及乘客徐志摩,遂同时遇难。死者三人皆三十六,亦奇事也。”

机上连徐志摩共三人,无一生还。时年陆小曼29岁。

08

噩耗传来。她一下昏厥。醒过来后,她号啕大哭,直到眼泪哭干。

她写给徐志摩的挽联中,或许能够看到那番炙热的爱情被速懂得悲戚

“多少前尘成噩梦,五载哀欢,匆匆永诀,天到复奚论,欲死未能因母老;

万千别恨向谁言,一生愁病,渺渺离魂,人间应不久,遗文编就答君心。”

徐志摩死后,陆小曼痛悔不已,她在书桌前写下“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从此不再出去交际。

1965年4月3 日,一代名媛陆小曼在上海华东医院悄然过世,她的灵堂上,只有一副挽联:推心唯赤诚,人世常留遗惠在;出笔多高致,一生半累烟云中!

【本文由凹凸创意原创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读者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接上回。 话说诗人徐志摩和陆小曼开始了惊世骇俗的浪漫爱情之后,想走上婚姻的殿堂其实困难重重。虽说徐志摩此时已与张...
    水中沚阅读 1,788评论 34 31
  • 徐志摩:她一双眼睛也在说话,睛光里荡起,心泉的秘密。 胡适:陆小曼是北京城里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 你的一切我包了...
    子非鱼1843阅读 1,952评论 19 22
  • 1 说起民国女神,林徽因、张爱玲、苏雪林、蒋碧微、凌叔华、谢婉莹、盛爱颐、周璇、胡蝶、潘玉良、萧红等等,她们的人生...
    费漠尘阅读 13,752评论 96 611
  • 一 民国历史上有一位叫王赓的名人,他是一位将军,但他的出名却并非是因为战功彪炳,而是因为他的妻子,不,准确点来说,...
    沈画檐阅读 30,889评论 36 32
  • 自由是什么?自由难道是整天想玩就玩,想睡就睡,想吃就吃吗?有人会说:是。--那他就是大错特错了,是因为,这时...
    武茹南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