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努力对得起自己的梦想吗?

我最后悔的日子是读大学的那四年,被我浪费了……

现在回头想想,突然觉得很对不起自己。

对不起,那个始终没有意识到时间宝贵的自己。

大学四年的日子,总结起来就几件事,上课,睡觉,逛街,看小说,慌张应付考试,和张大仙谈恋爱。

大三的时候周围的同学都开始准备考研了,我也迷迷糊糊跟着准备,但本应自习的时间都被我的小说挤掉了。

后来,就没有后来了,在报名的前一天我放弃了。

但是,这么多年下来,心中总是有一份遗憾在,对自己还是有所期许的,午夜梦回的时候会不甘。

生了小萌主之后,我辞掉了那份自己一直不喜欢的工作。

带孩子的日子,每时每刻都一地鸡毛,小萌主一岁前我没有任何时间思考自己的成长问题。

2016年,四月份,决定考研,汉语言文字学。

我是那种时时会豪情万丈,打完鸡血后恨不得冲出去熬他个十天八天夜也要把专业课先啃下来,但是一顿饭的工夫之后就得去火星找行动力的人,说白了就是懒,拖延癌晚期。

每天都活在“靠,今天又没看书,这样下去怎么行”的负罪感里。

我能说什么,我是个很会安慰自己的人,这时另一个自己又会跳出来说“哎呀,没事啦,明天确定一定以及肯定要好好看”。

第二天,继续带着负罪感给自己开脱。

就这样拖到了十月份,我的英语还没有复习,政治没有翻页,专业课的书还没!有!买!

啊,救命,我都不好意思回忆了。

用张大仙的话说就是:“你这种人就是粑粑不到屁眼了都不拉的主!”

别人是每天怀揣梦想,努力奔跑。

我是怀揣梦想,原地打坐。

十一月份的时候,掐指一算,妈的,离考试还有不到六十天,慌了,开始利用白天小萌主睡觉的那两个小时看书,晚上十点娃哄睡后也是我的看书时间,有时十二点睡,有时一点睡。

早上三点,四点,五点都起来过。

真复习起来才感叹时间真他妈不够用啊,白天带娃,只有晚上的时间比较集中,但是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再说了,英语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提升的,直接放弃。

政治仗着自己文科出身,也没看。

我是跨专业考研,不想专业课成为弱项,最后的时间都在主攻六本专业书。

最后一个月是真拼了。

考试前勉强看了两遍专业课,还记得第一天考完政治和英语后,不去想到底考的怎样,回到家立刻拿起专业课的书继续看,能多看一眼是一眼。

晚上哄小萌主睡觉,竟然把自己也哄睡了,半夜一个激灵醒了,一看表刚好半夜,十二点。那还睡什么劲,赶紧看书,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啊。

直到早上六点半,收拾下去坐车赶考(路比较远),路上买了俩包子啃。从坐上车到进考场前书是没离手的,还好,上午的古代汉语感觉还不错。

出了考场,一头钻进KFC,点了一杯超级苦的卡布奇诺提神,找个僻静的地方,继续看下午要考的现代汉语。

这个时候其实脑袋已经晕的厉害,十几个小时不休息,再加上高强度的考试,走路脚下像踩了棉花一样。

“不能睡!也不准晕!”直到考完最后一门,我都怕自己不小心晕过去。

考完试后,没有想象中的大睡它三天三夜,没有刷一直想看的剧,也没有出去放松。我还有小萌主要照顾,还有一堆家务要料理,等分数的日子其实是我再正常不过的日常生活了,这大概就是一个妈妈跟别人的不同吧。

日子如流水。

2月中旬,分数出来了,英语一49,政治68,古代汉语110,现代汉语91,总分318。

考的不好。

3月中下旬,国家线出来了,345,在我用尽洪荒之力复习两个月之后,还是落榜了。

自己挖坑埋自己这种事我做多了,但从没像现在这么失落过。

最近一年,时常会怪自己不够上进,为什么没有抓住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为什么没有尽最大努力考研,为什么没有尽早辞掉那份没有任何价值的工作,为什么没有看到这个世界的变化,为什么你这么晚这么晚这么晚才意识到自己的弱小无力。

一个人的命运,除了出生不能选择,其他都是可以自己改变的,前提是你必须尽早看清自己想要什么,然后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的价值。

其实浑浑噩噩过一辈子也不容易,因为你要接纳自己的平庸,还要忍受别人的轻视。

我不愿平庸,所以必须反击。

对不起,那个似被迷雾蒙住眼睛心智的自己。

生活才刚刚开始,不想到三十多岁还后悔,就努力前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哟~!这是一封专门给你的信,所以,请带着耐心慢慢往下看吧~ 不知不觉时间过的好快,过去发生的事都像梦一样,翻翻以前...
    MIGI6阅读 465评论 0 1
  • 时间周日10.00_11.00 学员:周小渝 教师:王老师 教学目标: 1.思考如何让小球滚起来,但是不能触碰小球...
    可以v笑阅读 3,9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