嫘祖:黄帝的元妃,先蚕,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嫘祖,也叫累祖,中国远古时期人物,出生于西陵,是轩辕黄帝的元妃。

她首创种桑养蚕之法,抽丝编绢之术。被尊为先蚕。

她提倡兴嫁娶,尚礼仪,架宫室。助黄帝统一中原。和黄帝、炎帝一起被尊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

01

因为文字记录的欠缺,关于嫘祖的记载并不多,她更多的存在于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中。

《史记》中有记载:

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其一曰玄嚣,是为青阳,青阳降居江水;其二曰昌意,降居若水。昌意娶蜀山氏女,曰昌仆,生高阳,高阳有圣德焉。

大约在公元前2717年,轩辕黄帝降生在少典氏家,姓公孙,因为降生在轩辕之丘,在姬水边长大,于是取名轩辕,改姓姬。

《史记》载“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

轩辕黄帝少时做了有熊氏的部落首领,在黄帝的带领下,皇帝部落逐渐发展壮大起来,成为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

在神农氏后期,各个诸侯之间不断发动战争,百姓苦不堪言,而神农氏已经没有力量号令天下。

黄帝抓住机会,对外征战诸侯,对内加强管理。很多诸侯纷纷归附。黄帝、炎帝和蚩尤成为中原三大最强势力,成鼎足之势。

为了打破这种局面,黄帝决定和势力不小的西陵氏形成部落联盟。于是娶了西陵氏之女嫘祖。

西陵氏的加入,不仅为轩辕黄帝的军事力量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使轩辕黄帝有了一个不可多得的贤内助。

嫘祖聪慧而有军事天分,她先后平定西陵氏部落内大大小小的叛乱,使西陵氏全心帮助轩辕黄帝平定诸侯,战胜炎帝和蚩尤。

轩辕黄帝与嫘祖的结合,开创了男耕女织的农耕文明,使中国有了闻名于世的悠久灿烂的华夏文明。

由此,嫘祖、黄帝和炎帝并称为中华民族的的人类始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婚后,男主外,女主内,黄帝分别在阪泉之野和涿鹿之野打败炎帝和蚩尤,统一了中原各部落。被推举为华夏部落联盟首领。

神农氏时期,各个部落并没有完全定居下来,多数还是靠采集和捕猎为生,只能种少数作物,衣物主要是兽皮和树皮。

轩辕黄帝取代神农氏成为华夏部落首领后,带领大家发展生产,种五谷,驯养动物,冶炼铜铁,制造生产工具。

人们开始定居下来,黄帝解决了吃饭问题,嫘祖开始解决穿衣问题。

她经常带领妇女上山剥树皮,织麻网,她们还把男人们猎获的各种野兽的皮毛剥下来,进行加工。很快,各部落的大小首领都穿上了衣服和鞋,戴上了帽子。

这些衣服虽能抵御严寒和酷暑,但在做农活时很不方便,这可愁坏了嫘祖,她想了各种办法还是没有找到做衣服的理想原料。

有一天,人们去山上采野果的时候见到了一种从来没有见到过的白色果子,没顾得上尝尝,就采了一些回去。

回去才发现这种果子没法吃,用手撕还能撕下一层层的细丝来,众人很失望。嫘祖知道了这件事却很兴奋,她隐隐觉得这种果子就是她要找的东西。

她仔细的询问了那几个人关于果子的性状,最后让人带她去山上找那种果子。

到了那片山林一看,一棵棵桑树上结满了白色果子,树枝上还缠绕着很多细丝,有的结成大片的网。

这可高兴坏了嫘祖,经过数日的观察和研究,才弄清这种白色小果并非树上结的果实,而是一种虫子口吐细丝绕织而成的。

她回来就把此事报告黄帝,并要求黄帝下令保护山上所有的桑树林。黄帝一听也很高兴,同意了嫘祖的要求。

在嫘祖的倡导下,开始了栽桑养蚕的历史。进而抽丝编绢,制成衣服,这种衣服轻盈美观,能够最大限度满足人们对衣服的需求。

嫘祖养蚕制衣成功后,开始教化万民养蚕、丝织、制衣。推行天下。

后世人感念嫘祖的功绩,在北周以后祀嫘祖为“先蚕”。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解决了吃穿的问题,嫘祖和黄帝开始考虑建造宫室。

教民建造房屋,部落首领建造自己的宫殿。用来居住和商议事物。

然后嫘祖又主持议定礼仪制度,进行人伦教化,倡导文明嫁娶。

当时,人们对于嫁娶并没有什么明文规定,多是看上哪个女孩子就去抢过来做自己的妻子,有时多个人看上一个女孩子,难免会发生混战抢夺。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嫘祖向黄帝提议文明嫁娶。黄帝采纳了嫘祖的建议,并亲自做出表率,娶当时最丑但德行贤淑的嫫母做自己的次妃。

嫘祖嫁给黄帝后生了两个儿子,她和轩辕黄帝决定,把长子青阳降居江水,次子昌意降居若水,接受艰苦环境磨练。

嫘祖教子有方,对儿子们一视同仁,并不会偏袒谁。黄帝和嫘祖都看好昌意的儿子高阳,有圣德。黄帝死后,高阳立,是为颛顼帝。而颛顼之后,则是青阳的孙子立为帝喾。

在黄帝和嫘祖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民族开始走向文明。

后来,嫘祖巡行天下,教民养蚕制丝,累死在途中。

黄帝命令次妃嫫母指挥祀事,监护灵柩。

嫘祖在中国历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后世对嫘祖的纪念也一直没有停止过。

因为她的出生地西陵并没有确切的地址,现在有好几个地方都被认为是嫘祖故里。都存在嫘祖的传说和嫘祖文化遗迹。而且这些地方都在世世代代祭祀嫘祖。

四川盐亭县有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湖北的远安嫘祖文化节;河南新郑嫘祖纪念节。

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河南西平才是嫘祖的出生地,是真正的中国嫘祖文化之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代著名韬略家、《长短经》作者、大诗人李白的老师赵蕤所题唐《嫘祖圣地》碑文称:

嫘祖首创种桑养蚕之法,抽丝编绢之术,谏诤黄帝,旨定农桑,法制衣裳,兴嫁娶,尚礼仪,架宫室,奠国基,统一中原,弼政之功,殁世不忘。是以尊为先蚕。

北宋建隆元年疏文称嫘祖:

教民养蚕治丝,无须树叶蔽体;令地产桑育蚁,遂教人力回天。脱渔猎以事农耕,制衣裳而兴教化。德配黄帝,辅成怀柔统一之功;恩重元孔,垂教以农立国之本。几千年来,芸芸众生,悉赖生存,数千万泱泱民众,咸归德化。功高共日月同辉,英灵与天地共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