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心之旅

日本の闲谈 by: mieco


1月11号去了心心念的日本,回来之后原本想计划写点什么,但是下笔才知道太久没有使用思索这个机械的程序,似乎卡在身体内的某个按钮下。思绪像一根模糊而断断续续的线,从远方的天空向你飘来,接近脑袋的时候自动连成一根清晰的线。而此时,天空面临着雾霾,使我看不清那条从天空飘来的完整的线。而拖延症坐在我身旁不以为然解释:看,你拖延的毛病还是改不了。


by: mieco


这次我不想像去年去泰国那样,哼唱着陈粒的歌:世界如此大,而我只去过东南亚。然后边任务型写写流水账的文字。这次就权当做给流水账的旅行一个思绪,顺便交交心灵旅行笔记吧。

神奈公园的鹿 by: mieco

如果你没有去过日本。而你刚好是一个多年的动漫狂热者。我想你内心的日本,会是装在你脑袋里所有的天马行空,梦幻浪漫的美好想象。而我不是动漫迷。我看过新海诚,宫崎骏的作品,只知道几个作家,村上,太宰治,夏目簌石,渡边淳一,三岛由纪夫。我所想象的日本,是自带暖色调的日式建筑,樱花树下的电车。戏剧化的火车,女主角跑过火车轨道转身,男主角刚好被黄白铁闸拦住,等火车呼呼一过,铁闸升起,女主角已经不见踪影的小说场景。

飞机在东京机场落下,出机场之后,我用心感受眼前的场景,凭自己对日本微乎其微了解与想象与自己脑中的场景进行切换重合。我们都知道,通常现实不会与想象中的事物完全地重叠在一起。很多人去某个目的地旅行,回来之后都会说:“跟我想象中的不一样”。我知道,那不是在梦境里,我提前做好不会完全跟自己想的一样的预备。我想说,其实,这次并没有让我失望。


富士山下 by: mieco
富士山下  by: mieco


出机场我们乘坐巴士回酒店,路上只觉昏昏暗暗,才知道前几年消失的核电站,人民的强烈意见,核电站并没有重新再建。但也导致供电不足,于是人民自动地省电。我看到的整个东京的夜晚,并没有繁华霓虹灯,只有星星点点的昏暗的小灯,远远一看就像是一处落魄的小城。

我们的行程并不能有足够的时间看看山河秀丽,繁华都市。但是却又有足够的时间感受些许人文,生活点滴。岛国的风光再美好,不如国内的壮丽。但是它就像一个与众不同的新世界。让人有之不同的思考与感知。


云海 by: mieco


这里充满着安静与异乎寻常的礼貌

为什么说安静呢?相比国内吵杂的街头,这里白天在路上行走的人们并没有预想的多。大多都是背着包包,匆忙行走在楼宇之间的上班族。就算在其他公众场所,也是极其安静。(他们本身说话的声音就是比较柔和而小声的)相信你要是不小心吼叫一句,说不定会成为异类。但是他们又是如此的有礼貌,服务人员,问路的保安,路人都是非常有礼貌而热情。街道上熟人之间的打招呼,也是异常地恭敬客起。(拼命地鞠躬)

热闹的地方,肯定也有。就是有中国旅客很多的购物点,比如心斋桥。美食,美妆。还有浅草寺,清水寺。总觉得这种热闹才舒服,这也许就是中国所谓烟火气息。

浅草寺  by: mieco


这里更多的是自律与寂寞

生活,交通设施,等生活细节无不显示人性化的设计与技科技的发达。但他们的生活是自律,抑或是过度的自律。便利店是每天必去之地。工作容不得出错的压力,我在百货看到化妆品的专柜,有位男士购买完东西出来,服务员连鞠90度躬,一直送顾客到电梯下去,顾客沿着楼梯下去回头,她继续鞠了个90度躬,微笑目送着直到顾客看不见。一个小小的服务员工作居然如此认真。更让我惊讶的在于,岛国垃圾的极度细小的分类与通过科技的循环利用。一个矿泉水瓶子,可以有四五道的分类。这里没有清洁工,所有的街道干净到让人感觉不可思议。我还持着怀疑的态度,直到我们在京都吃完烤肉料理出来走走,借机欣赏着乡村特有美景之时,我看到我们的司机在路边抽着烟,完后掐灭,放进口袋。这个举动让我不得不相信。而时常处于高度的自律后,人也总会在深夜停下来休息的时候感到寂寞。日本居酒屋很多,便是让人晚上去买醉的地方。男性居多。


京都 乡村田道 by: mieco


这里到处充斥着不给别人添麻烦,并且发挥到极致

教育是根本,教育一直是岛国最重视的。但是父母有权利教好孩子,为的也是不给别人添麻烦。人与人之间的不添麻烦。连情侣之间吃饭也是AA。但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也充斥着不添麻烦。随着孩子结婚之后,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就是各过各的。过年回家,父母生病孩子回来,父母还会愧疚地说声:给你添麻烦了。好在,老人在岛国是受保障的,就是政府养着。但是有一点跟香港相同的是,所有工作场所还是有老人的存在。他们依然发挥自己的价值。并没有在家等着一天一天老去。他们一样每天精心打扮穿戴整齐,女的必然化着精致的妆容。在街上看到的老人,几乎都是化着妆的。


忍野八海 by: mieco


吃货必Get√

这次虽然没有吃到多正宗的调理,当然早有耳闻的像寿司之神这些,必须提前一年预约,而且极其昂贵,只能作罢。但是有些细节之处还是很棒的。岛国人很讲究健康养生,食物大多很清淡,肉类偏少,三餐份量也不多。食物偏西式。最有名国宝极的是纳豆,据说是人们每天必吃的,能调理肠胃去血脂。但是味道大多人没法接受。那么多餐,有一餐试了一小口,口感实在不喜欢。(发酵而成的纳豆,有点像鼻涕状哈哈)蔬菜沙拉是必吃,还有味增汤,其他就是西式的面包咖啡之类。奇怪的是,要说口味偏清淡,但是有名小吃,拉面跟章鱼小丸子,其实都偏咸。

新斋桥 by: mieco

前面也有说到便利店是人们每天必去的,就说说便利店吧。最多的是FamilyMart,其次是7-11还有Lawson。上面说到细节之处,当然也能延伸到科技与健康。就说说我最喜欢的酸奶,种类繁多。各种功能都有。补充体内各种元素。果汁野菜汁都是含量都是百分百,喝一瓶,就能补充一天的所需营养。当然若是今天吃肉了,最有名的还是叫特茶的饮料,要是喜欢吃肉的你,每天可以喝一瓶,消脂防三高。听说纯牛奶很好喝,可惜我不喝纯牛奶。这里牛奶的价钱跟矿泉水的价钱居然是一样的。说是政府出钱支持的,厂家亏卖给百姓为的是提倡人们每天喝的。还有这里所谓伤身体的雪碧,可乐,不存在的哦。小孩子喝的碳酸饮料的雪碧是支持的,因为里面主要添加DHA,而气非常足不怎么甜的可乐,也是对身体好。所有便利店的食物新鲜面包有个赏味期限,超过了服务员是不会卖给你。至于味道,有一晚出去附近超市买吃的,看到面包,在国内,一般不喜欢到超市买新鲜面包。有一晚,我们买了几个新鲜的面包回去,一吃,还真是柔软入味超级好吃。对了,雪糕也很香浓好吃。上面这一段,会不会顿时让你觉得是购物频道,还有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既视感。哈哈,没办法,食物能让我着迷,胃口不会骗人,也能治愈。

by: mieco

以上人文是所听所感之闻,如有偏颇,望指正。

说说风光景色

相比东京的繁华都市,我更爱小村庄的自然风光与简朴的人们。它们有如宫崎骏笔下的世界般恬静与美好。

沿途 by: mieco

记南方姑娘第一次看到雪的欣喜若狂。

by: mieco

拍不到的是漫山枝头上的白雪皑皑与偶尔飞舞的雪花。

清水寺 by: mieco


最期待的莫过于富士山。当时去富士山已经封山,所以很遗憾不能去到山顶,只能在下面拍拍,还有在忍野八海也能看到它的美好的姿态。

富士山 各种拍by: mieco

景色太多,也只能分享一二。拍的照片也是巨多,对于选择困难症的孩子,能拼几张照片出来分享已实属不易了。这样的地方,排除历史政治的偏见,只选择在于走走停留,感受不同的人文,生活。也是一种很好的体验。不在于景色,只在于感受。

再见!岛国。我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会与你再次相遇。

by: mieco

◆ ◆ ◆◆ ◆ 

有一种旅行,在于走马观花

大部分的走过路过,少部分的感受

还有一种旅行,在于思考与感知

看似走马观花,其实大部分在于感受

与其说这是寻找另一个自己

不如说是给自己跳脱习以为常,变化与思考的机会

就像进入一个与原本生活不同的世界

这个世界的一切不同与生活点滴

让你不禁思索许多,本身,意义,所处位置

看过的听过的,不如亲身感受来得深刻

你会开始好奇来自不同世界发出的讯息

并且你会为你所获,明确地say :值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