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中独舞的女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一个长期生活于南方的人来说,风景大抵也只是这般的平淡无奇。除了雨,也唯独这雨还有几分特色,不然真对不起这“烟雨江南”的说法了。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正如林志颖的歌中所述: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我们有共同的期许

也曾经紧紧拥抱在一起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回忆起童年的点点滴滴

却发现成长已慢慢接近

这是一个让人无比怀念,充满青春躁动记忆的时光。它有着浓厚的怀旧气息,因为这时期意味着高考,意味着分别,意味着成长,意味着……但这一切对于他来说似乎却快了一年。

今年九月他才满十八岁,下半年便正式跨入苦逼的高三。所以说在此之前,他姑且可以趁着这个夏雨倾盆天哼上一曲《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但在家里时,身体不好的父亲总会语重心长的对他说:“孩子啊,你可要争把气啊!我们家境不太好,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走出去。”

以前父亲这么说,他的心情总会立马沉重一载,会油然产生一种向上的动力。而此刻似乎一切都木已成舟,天注定,不可违。他早已没有了当初那般对学习的热情,更加屈服于命运了。

高中这两年对他的改变极大。将他的意志磨得平庸,眼光束缚的短浅。他感到自己一事无成,颓废无比,更没有谈及梦想的底气,高考对他来说不过是一场没有半点意义的葬礼罢了,所以他渴望逃离。

因为这届高三要高考,学校放了好几天的假。也因为雨季,他便只能住在小县城的婶婶家,暂时不回乡下去。

他完全可以不将向家里报到这件事放在心上,但他的父亲似乎总有着神机妙算的本事,什么时候放的假,放了几天,他为何没有回家?然后电话自然便会打到他婶婶这边来。还真是一打一个准,仿佛似有心灵感应。他和父亲总是没有太多话可说,报完平安便挂断了。

傍晚,黑云压城城欲摧。老天似乎积累了一肚子的怨水,这场蓄谋已久的雨今晚终究是要倾盆而下的。给予这座小城无尽的洗礼,换得一夜的心灵安静。

他拿着一把自动伞,打开了婶婶家的廉租房小门,强风不断的向房中涌入,仿佛这小门要把外面的小天地都给吸了进来似的。

“婶婶,我先出去玩会儿,买点东西马上便回来。”

“总之你注意安全就是了,这鬼天气还买什么东西嘛!”

“嗯嗯”他不情愿的应了一声,买东西自然只是个借口,他只想趁着未下雨之前,赶到附近网吧过一把游戏瘾罢了。即使屋外强风依旧但也打断不了他的念头,他不愿在廉租房里闲待。

突然乌漆墨黑的走道里射来了几束黄光,接着“轰轰”的摩托车马达声便慢慢停歇了下来,听到这马达声,他就有点惶恐了,接着是几声再熟悉不过的咳嗽声。

“爸,你怎么来了。”

“你这是要上哪去?”

“没……就是去外面超市买瓶洗发水”他吞吞吐吐的把话说完。

“你先把西瓜送到你婶婶家去,待会儿我陪你去买洗发水。”他父亲脸色显得有点愁闷。

“哦”

此时他的心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父亲的到来将他的计划完全破坏了,他本以为父亲送完西瓜就走,没想到还要陪自己去买洗发水,他压抑极了。

坐在父亲那早已生锈并发出沉闷声音的摩托车上,他父子俩北上步行街买衣服,南下老县城买裤子,他想:这都来了,干脆把平日所需又不愿买的东西都一并买齐吧!

这一趟逛街之旅倒也玩的风流,父亲再也不会像小时候那般牵强自己,长大了,选择权也大了。都是些生活用品,虽然损耗了几百元,但父亲还是拿得出手的。

最后一站便是在老县城的老店里为自己挑一双布鞋了。父亲的调侃砍价能力依旧很强,这是他认为随父亲来买东西的最大一个益处。

鞋子任自己选,父亲站在一旁只顾和老板娘道些家常,倒还聊的开心。

夜渐渐深了,明知今晚是有雨的。街道已是鲜有闲人走动了,只是一些老旧的店面还在执着的揽着生意,风雨无阻。

“嘿,你这暑假要不要考驾照?明年我可能要转行了。”

“转行,为什么要转行?转行干嘛去?”他当然知道父亲是汽车教练,自己考驾照自有方便之处。

“这不,身体吃不消嘛,没办法!转行另谋生路去,如果你要学,那么我先帮你报个名,明年你就可以直接去了,就不用这么挤了。”他的心情有点低落,另谋生路这个词语对于本就长期吃药的父亲来说显得有点沉重。

“为什么要考驾照啊?何况我这暑假都要进入第一轮总复习了,没有时间啊!”

“大学生不都要考驾照嘛,也算多学一门技术啊!”

“大学生”他神情恍惚的念着这个词语,这词语似乎对他来说显得有点遥远。

说完这个突然冒出来的话题,父亲又陷入了平静的沉默中,此时父亲也不再和老板娘聊天了,鞋已经挑好老板娘正在结账。父亲将头转向那黑漆漆的夜空,白炽灯下父亲的脸上满是清晰可见的皱纹。

风停了,“滴……滴”雨慢慢迎了上来,越来越大。他们只能等雨停再走了。

“这天气真是糟糕,你们刚要走,雨就下了起来,先坐坐吧!”老板娘轻轻的说。

父子俩分别独坐于小凳上,一起看雨点在地面,窗台,屋檐上缠绵、跳跃、连成一线。加上这昏暗又空荡的街景似乎很有几分凄凉的意境。

他从裤袋中掏出手机,轻轻点开屏幕,这手机是上高中时他苦求老爸给他买的,不过那时父亲心情却挺好。上高中后由于怕他耽误学习,前两年父亲缴了后暂代保管。他好几次向父亲请求拿回手机,还对父亲说:“ 这是年轻人的自由,别的同学都带了手机去学校,不照样没事! ”而那时父亲也懒得听他多语,总是对他说:“你们学校早就有明文规定,学生带手机是违反校规的,带个手机学习肯定是要分心的。”知道苦求无果,他也就只好苦着脸无话可说。而现在他终于获得了手机的占有权了,可以任意玩耍了,父亲并非是不管他,而是认为他长大了。

他将屏幕点到音乐播放区,选择了一首符合时宜的歌——阿桑的“一直很安静”这首歌还算符合这意境。

昏黑的天空,孤寂的看着雨景,父亲在沉思,脸色有点忧郁,仿佛在思考明年该去哪里找工作。

此时的音乐对他来说未尝不是一剂消除压抑心情的良药,父亲还怔怔的望着夜空,他微微转过头来看到父亲的脸似乎倍感沧桑,音乐渐渐的成了一担重石压在他心头,他父子俩还是这么一脸平静的望着天空,不说一句话,一首歌听完了,雨势丝毫未减。

街道上一条流浪狗也不着见,想必是都回家找窝睡了。

雨势略有所减,街的拐角处有一高高竖立立的路灯,散发着幽黄惹人昏睡的光芒。雨丝飘飘洒洒经过光线被它撕碎了,形成了散射状的金丝,落在脖子间倍感寒凉。

路灯下突然投下几道长长的影子,越渐缩短。欢快的谈笑声便流淌了过来,越渐清晰,暂时打破了雨天的沉寂。等这几个人影从这逼仄的街角走过来时,他才发现这几个是附近一所初中的学生,身上的中学校服便是标志。前面打着伞走着的两个少年应该是哥俩,而后面跟着的应该是他们妹妹。妹妹不打伞,在潮湿的街道上蹦蹦跳跳的,显得有点不合群,但却很是自由,好像很享受这场夏雨似的。

“老妹,你快跟上啊!伞也不打,小心着凉啊,待会儿买完鞋赶紧回家洗澡去,拿你真是没办法,放荡惯了!”

“嗯嗯,我知道了,不用你说!你们先去,我再玩会儿。”妹妹有点矫情的把话说完。这哥俩着实拿妹妹没办法,可脸上却流出暗暗微笑来,显然是对妹妹宠爱有加。

他买鞋的这店是家手工制鞋的老店。鞋价相比于那些品牌专卖店自是要便宜的多。质量嘛!不管贵店俗店向来都是一分钱一分货,但这家店的鞋确实耐穿。加上老板娘为人还算朴素态度温和,生意自然还算运转的不错。

他的直觉没有错,看着那小哥俩行走的路径正是来此店买鞋的。

“你哥俩又来我店买鞋啊!想买什么随便挑,选中了我给你们打折,也算是老小顾客了!”老板娘依旧热情的很,但却不觉得粘人,说完话便去一旁整理鞋子去了。

“嗯嗯,谢谢老板娘照顾。”哥俩面容平和小声应了一句微微点点头,便愉快的选起鞋来。

老板娘给人的感觉还算温和,没有那种谄媚,因为都是做小生意的,讲求的便是顾客与信誉,说打折便打折而不乱标价。宁愿自己亏点,下次顾客仍然肯来并对外宣称一下本店物美价廉,带动一下生意那就很是满足了。做生意嘛,还是要讲究那份踏实与诚意。

哥俩边挑挑边看看倒也悠闲,不过也只是选一些好看的鞋看看罢了,小男生都是这般心思,君子爱美,人皆有之。只是没有大人在其旁,不过照样买的得心应手。

妹妹前会儿还跟上来帮哥哥看看鞋子的品色,哥哥看看妹妹手中选的几双鞋也只是微笑着摇了摇头,有点小无奈,表示都不怎么满意。妹妹也只是噘着嘴对哥哥小瞪了几下白眼,将手掌撒开表示一副无话可说的样子。

“既然我选的你们都不满意那你们就自个挑吧!”说完便去街道上玩去了。

其实妹妹挑的鞋倒还是挺秀气的,又或许是太女生气,也可能真是男女有别,妹妹的眼光就算再怎么独具一格,作为男生的哥俩看起手中鞋来都觉得有点异样。妹妹也只好不掺和了,就任这两个爷们挑他们男生的鞋去吧!自己反倒淋着小雨在街道上玩了起来。

夜只剩下雨声,洗去了白天这小镇的嘲杂,将一切喧闹都覆盖在雨声中,渐渐雨势终于有所减小。

他停止了听歌,耳麦拔了下来,将手机放进了裤袋,雨如果不停,人是不可能一直等下去的,到了一定时候依旧要走。

“嘿,这小妮子还在雨中跳起舞来了,还真起劲来了,衣服都湿啦!”老板娘摆好鞋后惊异的叫道。

父亲和他都将头转向雨中那个初中女孩的身上,只见女孩在街道上极有规律的双腿弹跳着,双臂摆动的姿势与方向和双腿截然不同,但却是同时发生同时停止的,极具协调性,不觉有半分违和感。边弹跳身体便会跟着腿有节奏性向一定方向徐徐移动,然后原地旋转一圈便结束,如此往复。

这时女孩嘴角总会露出一丝极美的笑容,似乎觉得自己的舞技又进步许多,这其中或许充满着自信与从容,好像完成了一次优雅的芭蕾舞最后一个动作一般,暗暗街景加上柔和的灯光还有朦胧的雨丝成了女孩天然的背景,仿佛觉得这一切都是为女孩特地准备的,这雨声便是独一无二的协奏曲,如此天然,如此协和。而两旁看雨的人都是观众。这一切就像定格在黑白电影里的胶卷一般具有怀旧味。

似乎她跳的还有一点节奏感,要不然老板娘还真看不出她在跳舞,跳了好几遍后,这个女孩更加起劲,兴奋在她青涩的脸庞上跳跃,她又开始了下一次舞动。泥水在她的脚下飞溅,细雨飘飘洒洒和着光线为她附上了一层朦胧质感。

“疯丫头,快别跳了,全都淋湿了,会感冒的!你哥俩也不管管你妹!”哥俩望了望雨中妹妹摇了摇头,似乎再说:老妹终于有点事干了,就任其跳吧,开心就好。

“这孩子玩的还真开心,也不知道跳的是什么舞?”这父亲的眼睛里闪着雪亮的光芒,似乎想起了什么。以致被女孩的舞姿给吸引了,其实主要吸引父亲的是女孩的欢快活泼劲。

“应该是街舞,就跟电视上的那些韩国明星一样!”老板娘也不在莫加女孩关心了,只觉得这妮子性格还真外向,一般的孩子若是在别处自个自的跳个舞见了外人都要羞涩的躲到地洞里去呢!也只能说这孩子还真的喜欢舞蹈。

看到这女孩的舞姿他也产生了兴趣,如此压抑的环境独自看雨是安静的,气死的。

其实他一眼便认出来了这女孩跳的是鬼舞步,因为他自个还在学校的元旦晚会上表演过这舞蹈,想想自个在学校邋遢两年,或许也只会点这个了,也只有这个让他风光几分钟了。

但此时他却没有这勇气去雨中和女孩一起舞蹈,其实他跳的挺好,或许还能指导女孩几招,其实他也渴望与女孩欢快舞蹈,但他没这个勇气,更深层面来说他是没有勇气在父亲面前展现自己的舞姿,他没这个底气。

他看着父亲入迷的眼神,此刻他似乎觉得父亲年轻了许多,眼神里有一种童心未泯的色彩。从父亲的眼神里他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童年,那时的自己只有六七八岁,总喜欢在雨天的时候独自踩着小水洼里的泥水踩的到处四溅,又或者和小伙伴们在硕大的水泥坪上跳格子玩,那会儿别提有多高兴了。

而父亲总是站在一旁,眼睛流光闪烁着。父亲其实最喜欢看他跳舞了,小时他总会自个模仿电视上的某个明星跳舞,有时只要有一段小旋律他都能自个自的跳起来,父亲看到这一幕,总会被他的可爱给震服,脸上的温柔溢于言表。后来父亲本想送他去专门的地方学习,培养培养,他自己也极为乐意。但由于家庭经济问题,家里人都不同意,认为是胡闹,念想也只好作废了。

以后父亲在城里看到别的小孩跳舞时总会驻足许久并念叨:真像他小时候啊!其实父亲挺喜欢活泼小孩子的。慢慢的长大,他变得越来越阴闭,已慢慢偏离父亲所喜欢的轨道了。

他小时候跳舞是那么的随意,就跟这雨中独舞的女孩一般潇洒,从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只顾在自己的世界里做一个开心的舞者,优雅自如,而且还有慈爱的父亲相伴,所以他的童年还算过得很开心,不需为将来的事情担心,因为还有父亲。

时间是一把杀猪刀,父亲在外打工谋生十几年,期间只回来过几次。随着自己慢慢成长,他也改变了许多想法,慢慢加深了自己与父亲的隔阂,逐渐偏离了活泼的自己,这是时间对他的剥削。

他这才父亲的眼神中回过神来,父亲也与他对目相视,他清晰的看到泪珠居然在父亲眼眶里打起转来。他以前极不愿看父亲的眼睛,因为太过陌生。这次懂得了什么,泪珠居然又在他的眼眶打起转来,但他避开了父亲的眼线,将泪珠背地里藏回了眼里。

雨小了好多,独舞的女孩走了,父亲送他回婶婶家后也走了。

雨夜他又打起一把伞朝网吧走去,在赶到网吧后,雨便倾盆而下了,天黑的恐怖。他打开电脑,点进了游戏桌面,这时他的手机上发来了几条短信。

内容如下:“儿子,别玩了,身体学习要紧啊!我已时日无多了,记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立马关闭了电脑,用手机分享了一首歌——“父亲”

在暴雨的街景中,他独自撑一把自动小伞,往婶婶家里赶,眼角的泪水和着雨水肆意挥洒着,分不清其中的味道是甜还是咸。

半年后父亲因癌症去世了,长期的药物终究是维持不住了,父亲终于安静的睡了,再也不用为转业发愁了。至于如何睡去的,父亲之前是没有告诉任何人的,临死后父亲的眼睛里依旧闪烁着光辉,就跟上次看细雨中独舞女孩一样。似乎还在回想什么哩!而他最后选择献身国家,走上了当兵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淀水莲花地,河鱼自由时。 清晨薄暮里,飞鸟不沾枝。 因的温情顾,幸得品美食。 茶盏烛光下,所遇皆相知。
    曲小夕阅读 122评论 1 2
  • 没谈过恋爱 没有过女孩 成熟的躯壳 把荷尔蒙留在东京
    沙鲁可汗阅读 107评论 0 0
  • 这是一本该如何提出问题,寻找关键问题答案的书籍。 学会提出好问题 批判性思维目的:1)相互关联环环相扣关键问题意识...
    放逐自由阅读 158评论 0 0
  • 年少轻狂的我们在流光飞泻中成长,如今想来,恍如飘风中的艳花,飞雨中的绿柳。 1. 突发奇想,公主梦 高二那年暑假,...
    小柿子的红嫁妆阅读 1,627评论 8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