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的绿色谋杀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热爱夏天吗?

如果在冬天问你这个问题,答案或许毫不犹豫是肯定的,因为冬天彻骨的寒冷会让你怀念并宁愿接纳夏天的酷暑炎热。

现在正是夏天,阳光炽烈,热浪滚滚,烤得皮肤上长出刺痒的红疙瘩,要不就是闷热潮湿,空气里汪着水汽,让你浑身冒汗,却没有一丝干燥的风能让汗液蒸发,相反,汗液变得异常粘稠,皮肤仿佛被刷子刷了一层又一层胶水一般,热得让人窒息难受……

此时此刻,你还爱夏天吗——

“我宁愿喜欢冬天,起码冷了,我还可以多穿衣服。”

年轻的时候就是这样——喜欢跳来跳去,总是夏天的时候喜欢冬天,冬天来了又向往夏天。但是有了一定年龄以后,才逐渐明白了四季的美好。四季,让人的体验更丰富更立体,甚至更奢华,它们也各有各自的味道和特色。

但是,从某种角度说,有了一定年纪的人,也许能更深地体会到夏天是一个分外美好迷人的季节。它生机勃勃,活力四射,那浓郁茂盛的花草树木以及一望无际的田野,如果你用心去凝视,简直可以把你的心都染成绿色。

那绿色,像美酒一样可以醉人。人与人各有不同,有人陶醉在一片灿烂的春光里,有人觉得金秋艳丽成熟,还有人把雪白的冬天当做神话世界。

但是有一种沉默寡言的人,他们不善表达,而是更多地用心感受自然,并且滋生出一条绿色通道,将他们与夏天的丰盛连接起来。

人,每呼吸一下,就会老一点,每过一天,生命也会减少一天。当你终于意识到时光的匆匆流逝是那么无情而不可避免、不可改变,你的内心一定会被震撼,你感到惋惜和恐惧,你感到迷茫和绝望,甚至还有几丝无助和颓废……

但最终,历经一番别人看不到的内心挣扎,你从悲观情绪里走出来,你的脑海里却多了一份对生的眷恋和坦荡。正是因为如此,你第一次注意到四季的美好,尤其是夏天的灼热情怀燃烧着的生命力,能让死灰都复燃。

走在街边绿化带、或者公园、或者是乡间小道上,你爱上了每一颗小草,每一丛灌木,以及每一棵树。你暗暗发誓要向它们学习,学习它们那种顽强活着的精神,学习它们对人类的沉默和不介意……

今年的夏天并不完美,它干旱了很久。正午的阳光下,黄素馨的枝条依旧自信舒展,叶片却少了光泽,无花果、喇叭花、龙葵、还有葎草的叶片也有些打蔫。若持续干旱下去,不但植物难受,对人都是一种痛苦的煎熬。

好在前几天一场大雨不期而至,下得很透,一下子天气都凉爽了不少。花草树木,终于喝饱了水分,重焕生机。它们叶片不但绿油油的了,叶柄也挺直起来,精神百倍。

土壤里有了充足的水分,各种野草就开始不甘寂寞了。它们曾经枯黄旱死,但此刻仿佛一夜之间,又都活了过来。小区的绿地,越来越热闹了。

马唐草出来了,狗尾草紧跟着,还有三叶草,小飞蓬,灰灰菜,刺儿菜,马齿笕,牛筋草,还有不知名的那些,绿油油一片。

小区里的楼间绿地原本是草坪,无人打理旱死之后,曾经被人们种上过各种蔬菜。后来物业不允许,就一直荒芜着。刚入住那些年,绿地间或栽着很多树,有银杏树,梧桐树,国槐,还有其他的一些绿化树,但是现在只剩下一种树了,那就是香椿树。

这就是我要说的绿色谋杀案。

人们为了开辟出足够空间来种菜,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采光,这样分散在楼间绿地里的各类树木全都莫名其妙地死去了。一棵接一棵地死去了。人们要置一棵树于死地,简直太容易。这些树被种菜的人——谋杀了。

然后就是那几年的春天里,一个又一个种菜的人,在“菜地”的边缘种上了一棵又一棵的香椿树,几乎每家一棵。终于,这里又有了树木,只不过全都是香椿树。它春天的那几叶嫩芽,馋得大家变成了杀死其他树木的凶手。

这可有违保持植物多样性的原则,也是对绿化树的大不敬。后来物业出来制止了人们的种菜行为,但把这些香椿树都保留下来了。现在香椿树已经长得很高很高,叶片也黑绿黑绿的洒下一片片树荫,就是到了早上,很少再听到叽叽喳喳的鸟叫了。不知为什么。

但是,想进一步理解夏天的馥郁和美丽,还是要走出去,走进大自然的怀抱,打开胸怀去体验,体验它的热烈和芬芳。

不过别忘了,一定要你一个人去,不要带着其他人,因为这是你和夏天你们两者之间的交流,你们不需要第三者。

慢慢你会明白,理解夏天,用你的心,而不是用你的眼睛去欣赏夏天,你才会真正理解它、进而理解生命。

这也是用生命去理解生命。

你的任务就是,让夏天的绿色静悄悄地融进你的生命里去,和你融为一体,超越凡俗,获得心灵的永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