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应分为工程硕士和博士


原文链接:http://drunkevil.com/2015/05/08/master-degree-candidate-and-doctoral-candidate/
作者:drunkevil


最近几年,考研究生的人数越来越多,有的二本学校的某些班级的考研率甚至达到了惊人的比例。

这其中,一些同学由于高考失利进入了不太理想的大学,进入大学的目标就是为了考研,希望以考研来弥补高考的遗憾。于是,考研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录取分数也一年比一年高。一些重点院校的热门专业的报录比达到了几十比一甚至更高。

有的人,顺利的考上了理想的学校,理想的专业,可是进来后发现,这完全不是自己想象中的研究生,或者压根不知道研究生究竟是什么样,只管考了再说。

很快,面临着再一次毕业,才发现好工作依然很难找。论工作经验比不过那些本科直接出去已经工作了两三年的同学,论科研能力比不过那些博士。

所以,我觉得,目前的研究生教育是一个很尴尬的定位,大多数理工科的研究生仅仅是导师的廉价劳动力。而为了顺利毕业,又不得不去进行那些自己都认为很扯的科研,发表一些水文,以便符合学校的学位要求,顺利拿到证书。而文科类的专业,读研究生基本上就是上课加实习,与“研究”几乎不相干。

很多人,至少我所在的专业的学术型研究生的情况是,在研究生期间所进行的研究,发表的论文与毕业后从事的工作没有丝毫的关系。读研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那本毕业证书,以此作为进入名企的条件。

倒是那些工程硕士,没有发表论文的要求,一开始进入研究生阶段就一直进行工程实际项目,算是对工作有一定的好处,是大多数企业招聘时候很喜欢的人。

研究生教育应该取消学术型硕士,主要培养工程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这方面一些理工科的学校做的要比那些综合性学校好。并不是每个人读研究生就是为了科研,大部分人硕士毕业还是到企业工作,真正喜欢也善于从事科研的人,应该去读博士,继续深入的研究。真正有意义的,具有开创性的研究不可能在短短的硕士阶段完成。

刚进入研究生时,导师就告诉我们应该要尽量多的阅读文献,想法不是一下子就有的,而是建立在充分的阅读量的基础上。研究生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做好科研,发表论文,不能只是一味的想着找到一个好工作。事实证明,他说的都是对的。可问题是,大多数人最终从事的工作与那些阅读过的文献,所谓的科研和论文一点关系都没有。

不可否认的是,读研究生,尤其是那些好的学校的研究生,还是会带来很大的收益。明显的是,很多人在非211或者二本学校本科毕业时很难找到那些读一个名校的研究生最终找到的工作;即便有,也很少。虽然更多的时候大家都是讲个人能力很重要,可是,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名片,连展现个人能力的机会都没有。在现行的教育制度下,这样的名片就是名校,硕士,博士。

当然,读研期间阅读的那些文献,做过的那些报告,进行过的那些讨论,还是会对一个人的个人能力有一定的提高。对于我来说,本科期间很难在公众面前将自己的想法清楚明白的表达出来,而经过研究生阶段的锻炼,虽然还会紧张,但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

可是,这些锻炼的机会与提高,并不是非要通过读研才能够获得。所以,我还是觉得,研究生一定要有明确的导向性,要么从事企业工作,要么从事科研,不能将二者混为一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