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辈子,我是你的骑士

文/帅小帅图/网络

今天是父亲节,遥祝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

01

其实一直都想写一篇关于父亲的文章,脑子里确实有满满的头绪,却总是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又总是缺少一个契机。今天是父亲节我不想再错过这个契机,但我也不知道这篇文章完成之后会什么样子,只希望把最好的祝福,最大的恩情带给父亲。

说实话这么多年来对父亲的最大的印象就是温柔,在我二十年的人生旅途中,父亲从来没有对我发过脾气。严父慈母在我家里总是反过来的。可能是由于父亲常年在外工作,缺席我的成长而对我心怀愧疚,不忍心再对我严词相加,而是温柔以对。

其实这也是我最引以为傲的地方,每向别人谈及我的父亲,我总是会说我爸的脾气很好,待人温和。父亲不仅仅是在家里对我们这样,在外边更是如此,脾气好的总让我担心他在外边吃亏。

记得我妈给我说过这样一件小事。我爸常年在新疆工作,南疆那个地方除了打工的汉人之外全都是维吾尔族人,两种名族,语言一点也不通。我妈说,在镇上有一家维族人开的饭店,每次我爸去镇上办事,那一家维族人总是用仅会的几个汉语说,老帅,进来坐,老帅,进来坐。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里我总会有一丝莫名的感动,我想我爸这个人究竟能有多好才能这样受到他们的欢迎,虽然我爸不是什么大领导,但是连语言不通的人都那么欢迎他,可见为人处世。

15年我去新疆找父亲,在那里待了很久,有一个维族人每天都会路过我们住的地方,每次来都会带着几个西瓜,或者一筐葡萄,一直到我离开那里,后来我才知道那个维族人和我的父亲关系很好,知道我是他的儿子,所以每天都会送东西给我吃。空闲的时候,他也会去工地里接我父亲下班,而且总是把最好的位置留给我的父亲。

从小学一二年级开始,父亲一直都在外打工,其实我很不了解他在外面的状况,但是当我有机会在父亲工作的地方,看到父亲的另外一面,我很感动,从这些一件件的小事中就可以看出父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其实我最担心的就是以父亲这样的性格在外处世会容易吃亏,但是我相信这样会也得到更多人的敬重。可是我也知道父亲柔里带刚,哪怕是亏了自己也要帮自己带出去的人拿到应该得到的利益。

上周和父亲通电话,电话里说他们的工作做好了,最近要回家了,可是由于今年的瓜收成不好,老板赔了钱,所以工人的工资还不上,所以要等到工资结算以后再回家。我爸就说,先把我工人的工资发了,我的最后再给,他不能让他带出去的人吃亏回去,这是信用。

02

其实在某些方面我是很“看不上”我父亲的,比如保守,固执,偏安一隅。其实这些看法我都错了,后来经历多了,看的多了,阅历丰富了,思想成熟了。我才明白不是他不想改变,而是到了他这个年纪已经没有失败后再次重来的资本,一旦失败就意味着满盘皆输。他不是害怕失败,而是害怕失败后拿什么来养家?我们又该何去何从?从某一方面是我们拖累了我们的老爸。

记得有一年秋收,因为家里亲戚的一些事情,我很生气,就不愿再让他出去,跑来跑去折磨的还是他啊,所以就给父亲发了好几百字的短信,具体内容我忘了,大概就是说你不要出去了,还是学一点农业技术在家种一些蔬菜水果之类的话。那时候父亲并没有做出什么重大的表态,反应平平,那时为此我还很气愤。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我确实是非常可笑,父亲已经为了这个家鞠躬尽瘁,我们又哪能要求更多呢?他们有他们的思维,我们又怎能去强加干涉,用我们的思维去改变他们的做法,这样做太过分了,可现实中的你我有又多少懂得这个道理。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和尚的话:你不能要求你父母的思维跟着时代走,你觉得他们落后,不求改变,那是你自己的问题 ,他们相对于他们的父母已经进步很多,你不理解他们就是你的错,因为他们想到的你或许就从来没有考虑过,父母对你的爱是永远不会错的。

03

我不知道是不是世界上所有的父爱都是悄无生息,就像一颗不会开花,不会结果的树,秋天没有果实,冬天没有树叶,春天没有花朵,当夏天出现一片绿荫时才发现,哦,原来这里有一棵树。

父亲对我的爱总是悄无声息,或许是长时间的分离,让他习惯了这种方式,而我也从来不会刻意的去表达对他的爱,这就像两种无言的交流。

以前我很喜欢吃柿饼,父亲知道之后,以后的很多年里一直到现在,每次父亲路过镇上,回家的时候车篮里必有一袋柿饼,虽然我已经不经常吃,但是每次都会在他面前美滋滋的吃下去,看着他高兴的样子,我很开心。

有一年冬天回家,需要一个毛毯,刚好父亲去县城办事,结果回来的时候,手里就多了一件毛毯。其实想到这里我就会想到一个很不合身份的场景,父亲一个大老爷们在满是女人的店里苦苦挑选就是为了给他的儿子买一个毛毯,他不会说这是给他儿子买的,但是他一定会选最好的给他儿子。

父亲的就是这样,有心无口,他不会明说,也不会明问你需要什么,你爱吃什么,想吃什么,但是他们会用心记着,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真的会记一辈子的,即使忘却很多的事物,他也不会忘记你需要什么,你爱吃什么。

这让我想到了中央电视台的那则公益广告:身患老年痴呆的父亲,连儿子的样子都可以忘记,但是在外边吃饭时却不忘把剩下的饺子往自己的兜里揣,因为他要把这些饺子留给他的儿子,他的儿子爱吃饺子。

04

我一直都很感谢父亲给我放纵的爱,他从来没有干涉过关于我人生的重大决定,对我来说这不是一种不负责任,而是一种信任。父亲觉得自己文化低,不应该用自己仅剩的人生阅历去干涉我自己对于生活的抉择,我很享受这种没有羁绊的爱。

12年中招填报志愿,父亲说你自己决定;15年高考结束,选择学校,选择专业,父亲还是说你自己决定;15年决定从福建退学回家重读,父亲没有干涉,而我也只是给他打了一个电话而已,我知道他会支持我做出的一切决定。父亲总是说:只要你觉的这个决定会让你未来过的比我好,我永远支持你,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我在后边给你顶天立地。

感谢父亲没有给予我太多的羁绊和压力,让我时刻觉得我可以决定我的后半生该何去何从,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幸运。我坚信没有羁绊的爱才是最轻松。

我的父亲是天底下最普通的父亲,但是我相信他和千千万万的父亲一样是最不平凡的,他靠着仅有的力气,靠着这一身血肉养活了整个家。虽然他没有像许三观那样为了拯救家庭危机而不惜卖血,但是他对于我们的付出却仍旧是一滴一滴的血和汗。

苍云白狗,时光荏苒。父亲这个名词是永恒的,但是人却转瞬即逝。我不希望等到父亲老的时候无依无靠,我希望那个时候我可以是他的拐杖,无论他想去哪里,想做什么,我都有能力陪在他的身旁,直到永远。

下辈子做我要做父亲的骑士,护他一生。

♥END♥

午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了一段高空视频,手脚心冒汗,觉察到内心深深恐惧感的存在。 一个虚假的高空玻璃桥,让多少人止步,魂飞魄散;真实...
    小妞的感恩阅读 169评论 0 0
  • 空房子 邓永娟 老刘是城建局的科长,干了一辈子的革命,终于到了退休年龄,大家原本以为他要在家里享清福了,准知道他竟...
    邓永娟阅读 298评论 0 0
  • 你有没有那么一刻感觉心情很糟糕,想找人倾诉,却发现大家都很忙,没人愿意听你说话?这一刻,感觉真的好孤独。。
    Ruby愚心阅读 175评论 0 2
  • 认识你第77天 在一起第56天 错过了你23个生日 现在 第24个生日 你有了我 可是很遗憾 我依然缺席 没能出现...
    Tatianak阅读 4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