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杜转投勇士之前,我的NBA世界观

01复仇——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NBA是一个擅长写故事的地方,不是说他有剧本,而是篮球就如人生,比赛就如故事。很多让人们津津乐道的故事都离不开两个字——“复仇”,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仇人相见分外眼红,说的就是这。

虽然今年的西部决赛和总决赛都很有故事也超级精彩,但我最爱的一个系列赛还是当年湖人大战绿军的那七场,最爱的一场比赛还是他们之间的那场抢七,可能是因为有些当时的情愫在吧。这是一个复仇的故事,那年2010年,是继08年湖人败给绿军之后俩队在总决赛上的再次相遇,虽然没看成期待的23vs24,但碰到老对手也是十分的有看头,湖人队尤其是科比恨由心生,分外眼红,双方都是交战多年再相熟不过的老朋友,可那年的湖人队已不再如当年的那般青涩,已是志在卫冕。

在NBA有句话这么说“NBA总决赛有两种,一种是湖凯,一种是其他”,可见紫军与绿衫的渊源极深,再加上08年的那次对杀,10年的相遇就显得更有看头。湖人队和凯尔特人队在总决赛一共相遇过五次,前四次湖人队全部被击败,再加上这次湖人天王山之战败北,大比分2-3过后,看起来湖人已在悬崖边缘,貌似就要“旧仇未报又添新仇”,可总决赛就是一个见证奇迹的舞台,就是一个改变历史的舞台,果不其然剧情反转湖人连下两成拿掉绿军首级,科比卫冕成功赢来第五冠,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科比说这是最甜蜜的一个总冠军,因为这次他的对手是凯尔特人&这次也是最艰难的一次。故事的结局科比/湖人复仇成功。

再看13、14年,连续两年热火和马刺在总决赛相遇,第一年君子雷第六场悬崖勒马一剑封喉,邓肯心碎双手拍地,那场面我终身难忘,又是七场大战可早在六场之后人们就都已经看到了结局。可故事还没有到结局,马刺不服输隐忍一年意在复仇,结果再次相遇总决赛果断干脆的三招治敌,4-1复仇成功。

果然风吹轮流转,当年詹皇被复仇,现在轮到他来了。15年孤掌难鸣的他遗憾败给勇士,来年再战意气风发且志在卫冕续写传奇的73胜勇士,又在1-3大比分落后的如此绝境下,连下三城给对手当头一棒,成功创造历史拿下史诗的一冠。

这都是经典的复仇故事,为何复仇故事如此精彩,让人津津乐道?大概是因为人们喜欢看到这样激励人心的故事,人们总爱看翻盘,总爱看复仇,比起一帆风顺,更喜欢剧本反转。也许因为现实的不如意,所以人们希望看到更多这样的故事发生,也更希望这样的故事能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俗话说得好“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曾经输掉的就要再亲手拿回,这样的胜利看起来更伟大。这样的故事总是由那些偏执的人来书写,因为他们对成功的偏执,对胜利的偏执,所以才会如此坚毅,如此执着,如此顽强,这是属于偏执狂的胜利。

(突然想到一个复仇故事,就是下赛季西决雷霆再碰勇士,成功复仇。期待ing~)

(ps.可如今的雷霆已物是人非,牵一发而动全身…)


02一个人忠于一座城——heroof the city

NBA的那些故事多是一个人忠于一座城,一个人就代表了一座城市,就如乔丹永远属于芝加哥公牛,再如科比永远属于湖人永远属于洛杉矶。科比职业生涯20年全部忠于此地,初到此地便尝到了胜利的滋味,轻易的就触碰到了最耀眼的皇冠,然后突然一夜之间就从天堂到了地狱,在谷底备受磨难的他并未选择离去,而是选择在逆境中重生,重新带队回到巅峰证明了自己。纵观科比20年职业生涯,有高峰有低谷,历经无数磨难,唯一不变的是他始终为这座城市而战,你的付出必定会得到这座城市人民的回报,所以科比就是洛杉矶,科比就是湖人,就算科比再老再拖累球队,洛杉矶也不会抛弃他,这就是情谊,你有忠我有义。

勒布朗詹姆斯是克利夫兰的天选之子,从他被家乡选中作为状元的那一刻开始,整个克利夫兰就已经把他当做被上帝派来拯救这座城市的英雄了。詹姆斯被视为这座城市的信仰,他是这座城市的希望,是这个荒芜之地的拯救者。可笑话的是,如此之人,再如此境地,却选择了叛逃。英雄选择了叛逃啊,整座城市都疯了,开启了一系列的反詹姆斯行为,集体焚烧詹姆斯的球衣,球队老板当众谩骂詹姆斯叛徒,整个克利夫兰都在恨詹姆斯。

在詹姆斯得到了荣誉之后,他选择了回到家乡救赎自我,他说出了那句“I AM BACK”,并许下诺言“为家乡拿一座总冠军”,整座城市随之欢呼,重新看到了希望。可你可知道克利夫兰这座城市被称之为“耻辱之城”,因为有着太多的历史惨案都发生在其身上,并且在这座城市的五十多年职业体育历史上从未染指过总冠军。去年孤胆英雄的詹姆斯总决惨败勇士,而今年骑士凯旋归来,“全能詹”嗜血回归,势必为家乡拼来一座总冠军,第七场结束后詹姆斯跪倒在球场上,双手掩面泣不成声,他做到了,他兑现了冠军诺言,在他举起总冠军奖杯时他大吼“Cleveland this is for you!”。

我敢说詹姆斯不会离开克利夫兰了,他属于这里,永远属于这里,我相信他会忠于这里,因为这座城市需要他。

如此的天选之子在经历降生到叛逃再到回归,这是一个峰回路转的故事,就在NBA发生。我相信如果詹姆斯能在这里战斗终老,在他年迈之时克利夫兰人民必定会对他倍加爱戴,因为他就是这里的神。

也许你会问我一个人对一座城市能有这样的影响?是的,一个人的确能对一座城市有如此影响,而这个人仅仅是一个职业篮球运动员,想想还有点不敢相信呢。不过,我爱这种感觉,我喜欢这样的故事,一个人一座城,拥有一个城市英雄是多么的幸福与幸运。

而放眼如今,阿杜正在选择是留下还是离去,我希望阿杜能够留守俄城,成为这里的城市英雄,因为这座城市需要你,这里的人民需要你,需要你为这座城拿下一个总冠军,就像詹姆斯那样。但阿杜的选择还需要由他自己决定,毕竟最重要的还是在最美的年华拿到总冠军,别像麦迪艾佛森那样让总冠军成为遗憾,所以follow your heart。

(ps.阿杜虽没能如我所愿,但爱他就尊重他的决定,不吹不黑,只好静观其变)


03英雄or恶棍

这两天科比退役之后首次中国行,在采访中科比说到,“我既是恶棍又是英雄,在波士顿打球,那里所有的球迷都恨我,我在那儿就是恶棍,但在湖人主场我就是英雄。”众所周知,在NBA历史上最有争议的一个人就是科比,对他的非议存在着太多,有多少人爱他,就有多少人恨他,有科密就有科黑。对科比最有非议的时刻就是他曝出强奸案的时候,那时的他身在谷底,场上场下两不顺,可科比就是这样一个偏执的人,在外界都对他报以极端的情绪时,科比依然坚持做自己,选择默默努力并拿行动来说话。最后,他成功了,以两连冠证明了自己,实现了自我救赎。

在科比这赛季宣布退役之后,他开启了各个城市的告别之旅,在每一个城市科比迎接的都是掌声,曾经那些恨他的人已不再恨他了,而是转身对科比说“Thank you kobe”,感谢曾经这个让自己无比痛恨的男人,因为他值得被尊敬。

科比以他自己的方式完成了救赎造就了一代传奇,他的故事也正应了那句话“一个伟大的男人,若不能背负千秋骂名,怎能担得起万世流芳”。

好像英雄总于恶棍成双出现,科比如此,詹姆斯亦如此。詹姆斯背叛家乡背上“叛徒”的名号,而后又上演一出英雄归来拯救家乡的戏码,让我我不得不承认他的传奇。看来英雄总是与恶棍同体并毁誉参半的。


04绝境出英雄,时事造传奇

在NBA,只有绝境才能诞生超级英雄。NBA里最好看的比赛莫过于抢七大战了,因为双方都是生死战“win or go home”,都说抢七之战是王中王之战,因为这一站必出英雄,成王败寇都在此一举。

今年西部决赛抢七之战成就了三分大队勇士队,要不是总决赛遗憾败北沦为传奇的背景,他们也能续写传奇成为主角。而今年的总决赛是属于骑士队的,大比分1-3落后,历史上从未有一支球队在总决赛的舞台上能1-3翻盘成功,所以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骑士队,而有句话说得好“伟大的英雄就是天生来打破宿命的”,这次这位英雄就是詹姆斯,詹姆斯强力反弹,展现全能实力,再加上“无敌文”的助阵,连翻三局,历史就这样被改写了,同时传奇也悄然诞生。

王中王之战需要重点来说说,骑士队客场作战,形势看起来并不对他们有利,但骑士队整场控制着比赛,全能詹强力拿下三双,无敌文最后时刻大心脏真英雄一记冷血三分一剑封喉,杀死了比赛。不得不说绝境都是交给英雄来挽救的,历史都是交给英雄来改写的。


05体育就如人生

前两天普通话考试,最后一道题是开放式答题让自己说三到四分钟,我抽到的题目是“我和体育”。当时因为时间原因想了想就随便说了一下,现在静下来想想觉得体育真的对我影响很大。

我小学开始接触体育运动,跑步什么的都是日常,那时常打乒乓球,偶尔也打下篮球,但当时五年级我开始跟着我爸看NBA,脑海中对NBA最早的印象是05年马刺与活塞的总决赛,之后的我就慢慢的走上了这条不归路,球看得多了也就慢慢的爱上了篮球这项运动。

到了初中,个子长了起来,篮球打得也就多了,还记得那些下午放学之后在球场上奋斗到天黑的日子,我想我们那帮人的兄弟情义也是在那个时候滋生的吧。

到了高中,更是打球打的疯狂,也以球交友,毕竟“无兄弟,不篮球”,我的球技也是在那个时候有了突飞猛进。等到了大学之后,我接触了更多的运动比如排球、网球,但唯独钟爱的还是篮球,此外我也打了很多场篮球比赛。

体育就如人生,无论场上场下,道理都是同样的道理。球场上就如生活中,我通过看球和打球学到了很多东西,而这些都是我在成长中所不可或缺的,在此感谢篮球和NBA的一路陪伴,也感谢体育,因为没有你就没有今天的我。

我和体育的故事还在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