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中的启示如何指引现实生活?

嘉宾 | 喜咪卜

撰文 | 小安、蔡娜

图片 | 悉昙曼陀罗

梦,一直带着神秘的色彩。你不知道自己在这个世界睡觉时,是否也同时在另一个时空醒来。梦是讯号,可能携带着遥远的回忆,或许隐藏着揭开你目前困局的钥匙,亦或者可能是未来方向的指引。

喜咪卜老师曾分享过这样的一个故事:曾有一名同修做过一个印象深刻的梦,他处在一个院落中,院子里有两只仙鹤栩栩如生,他抚摸仙鹤羽毛的那种质感、仙鹤的叫声都异常清晰。

一位师傅和他说,他曾与道家结缘,仙鹤是道家的重要标志。这位同修当时很困惑,自己过去的生活中并未认识和道家有关的人。师傅只道:“不急,显化是需要时间的。”

没想到从此后的几年,这位同修认识的人、接触的事全都往道家的方向发展,直到最后,他因为自己的疾病求医发现了道医的惊人之处,投入到道医的学习中。从仙鹤梦出现,到他转为道医,这份显化整整用去了十年,正是“十年一梦”。

梦境曼陀罗,揭示潜意识的信号

梦境中的指引,究竟如何指导我们的现实生活?在“梦境曼陀罗”中,你会找到答案。

被遗忘的内在大象

一只小象对这位画者说:“你忘了我了。”它的脚被铁链拴着,它的身下有着一道围墙。

这是一幅呈现当下困局的曼陀罗。这位画者看着它,眉头紧蹙。然而,希望在于,有些困局不是真正的困局,重点在于你是否真的愿意挣脱?

画中的主题看似是这头大象,是的,它是有力量的森林之王,是一头祥瑞之兽。它在提醒你,你内在的灵性敢不敢出来?你能不能改变意识状态,接纳它,释放它的力量?

我忘记喝下奈何桥的孟婆汤

这是一位男生儿时做的“找菩萨”的梦,每个路口都有人给他指路,他走上一座桥看到几个红脸小孩,远远望见了红色的房子。近身后逐间寻找,却发现房子里没有菩萨,在失望中醒来。

“这很像投胎的过程。”喜咪卜老师说。我们会选择和自己同频的父母,而这幅曼陀罗讲的很像这个选择父母的过程。喜咪卜老师建议他画下这个系列的碎片,或许他在走过“奈何桥”时真的忘记喝下那碗孟婆汤,才保存了如此珍贵的记忆。

你遗失了什么能量?

梦境中记录了一些我们忽视的碎片,你可以将之呈现在曼陀罗中。而类似的曼陀罗主题还有“你遗失了什么能量”——我们生而为人,每天为生活忙忙碌碌。在超越现实生活的层面,我们是否遗忘了什么更重要的东西?它是否会成为我们的指引?

你可以带着这个议题,开始画。

每个灵魂生来都带着自己的资粮

这是一位男生的曼陀罗。喜咪卜老师抛给他的第一句话是:

“你和母亲的关系怎么样?”

“还可以。”

“看起来并不好。”

在他的曼陀罗中,有着金色的自信和天赋,却被黑色压住了,他的母亲对他有太多的管教,他的自我被压抑住了。其实每个灵魂都带着自己的资粮,被限制的越少,反而越容易自然生长。

对于这位男生,他需要突破自己,找回自我的定位。当坚定地迈开这一步,就如坛城中主尊的回归,一切才有了意义。

●亲爱的,现在是爱自己的时刻

当看到这幅曼陀罗时,全场都感受到一种不舒服。孤寂是它的主色调。这位画者使用了很大面积的褐色,那是60、70年代人的主色调——不断付出的调子。是的,她是一位过度付出者,一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生命的乐趣被她遗忘了。

在画中的金色部分是她本应该有的光芒。看到这里,她哭了,她说自己刚一走进这个空间就很想哭,到了这一刻,泪水再也忍不住,全场的学员默默地陪伴她,她卡住的部分开始流动——把付出给别人的收回给自己,当这张曼陀罗出现,爱自己的时间到了。

●慢慢来,比较快

这位姑娘的曼陀罗中间有着很和谐的能量,但上部和下部的图案表示她还在酝酿中,时机还没有成熟,而她本人也处在不安全感中。

其实,不安全感真的只是一种感受,并不一定真实,所有的不安全感都来自于忘记了源头。在溯源的过程中,我们的心会慢慢安定。对于年纪还尚轻的她,不要着急掀开“盖子”,慢慢让那个有光芒的自己长出来,就是极好的。

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的疗愈师

● 嘉宾介绍

曼陀罗是一面内在的镜子,一种很有效的内观工具。在图案中,我们跳出自我逻辑的局限和伪装,以新的视角看待自己、伴侣和世界,获得新的勇气和力量,并提升内在的精微觉察力。

心探索:曼陀罗很难用语言解释明白,你如何引导人们了解它?

喜咪卜:只能通过体验。你经验到了改变的发生,胜过万语千言。我带领你去体验,然后剩下的交给你自己。

我的曼陀罗绘画工作坊一般是四天,分为四个阶段:第一天是调整节奏,让你完全安静下来,进入一个“暮鼓晨钟”的节奏,建立信任,是一个开启,你会发现大家的能量是凝固的,很难搅动;

第二天开始有变化,冲突、暴力、隐藏的全部出来,这个阶段也很难,因为这种能量有伤害力,所有人在这个场里很艰苦地往前走;

到第三天整合就会开始,最后一天就是建立新的秩序。你会发现,几天下来有人穿衣服的颜色就在变,因为他内在的能量秩序在变,呈现出来的颜色也就随之发生变化。

心探索:第一张曼陀罗怎么开始画?

喜咪卜:首先你要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安静下来,调整呼吸的节奏,慢慢地耳根就会变得很清明,你能听到心跳的声音,感受到血液的流动,感知到自己的频率以及周围一切物体的频率。这是最关键的一步。

如果你不安静下来觉知到自己,不跟自己同在,就看不到此刻潜意识里面的色彩,你就下不了笔,或者画出来的都是你头脑里的设计,已经失去跟你的生命之间最真实的呼应,那曼陀罗对你来说就失去了意义。

静下来以后,每个人选一个颜色开始自由书写——最近你遗忘了什么颜色?你心里想着这个问题,落笔写的一瞬间,这个颜色会自己蹦出来。

然后用这个颜色起笔画一个圆,去细细地感知它,可以用左手在这个圆上扫一扫,因为我们的手掌是充满了精微能量的探测仪,你会感觉到它其实是一个有生命能量的圆,它有温度,有一些地方很粘手,这个地方可能就是你曼陀罗的第一笔。

可以试探着去画一点什么,可能是任何的线条或者小点,不要管它好不好看,个人曼陀罗从来都不是愉悦自我的,是用来呈现你此刻的内在能量秩序;然后你会发现第二笔跟着第一笔自然地出来了,接着一笔一笔地开始走,慢慢跟着你的手把这个圆填满。

所以每一个曼陀罗都没有办法被预先构想出来,都是跟着你这个人,跟着当下最自然的流动。

心探索:曼陀罗有没有特别适合的人群或者特别擅长解决的问题?

喜咪卜:在我的经验里,它对探讨关系是非常有用的,我们和自己的关系,和伴侣的关系,和子女的关系,和世界的关系。

它之所以棒,是让你能够从自己的世界里跳出来,换一个角度重新去看,然后有一些新的发现——我们不是自己认为的我,伴侣关系也不是我们认为的伴侣关系,孩子也不一定是我们认为的那种孩子。

比如亲子关系,你只要一画,你所有的理念就会在这里呈现。但重要的是你要变,而不是去证明孩子有问题,让孩子来变。

伴侣关系也一样,每个人的伴侣都是内心的投射而已,重要的是我有什么东西可以改变;我们跟自己的关系更是如此,曼陀罗让我们从自己的故事里跳出来,站在一个相对没有立场的角度去看,对自己会有全新的认识。这时候勇气、力量就会来,而且内在精微的觉察力也会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