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今日

去年今日此房中,人面烛光相映红。

今朝小儿离乡去,韶华又添一岁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哈,去年今日是我们家的小小孩儿,弟弟特意赶回来为我过30岁的生日的日子。回来时弟弟手里拎着一份大大的蛋糕,还送给我一支颜色鲜艳的口红。

嘻嘻,真是难得呦,这可真是千年等一回呀!

看到弟弟两只手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从外面进来,我和妹妹却一动不能动地只能一如平时那样的看着他。没有人给他帮把手,也没人招呼他。哪晚弟弟是利用下班时间特意回来为我庆祝生日的,为了让我也有参与感,弟弟一个人就在房子里开始忙活起来了。拆开蛋糕礼盒,为我点亮了许愿蜡烛,一边弄一边还调皮的傻呵呵的笑着。眯着他那懵懂可爱的小眼睛,笑嘻嘻的跟我说,赶紧许愿吧,许完愿了俺就可以开吃啦!

哈哈哈,又听到他一阵清脆玲珑的憨笑。我静一静,平复了一下自己的情绪,闭上眼睛,许下一个简单诚恳的生日愿望,愿家人们平安健康。

许完了心愿,我以自己一贯直爽清脆的声音对弟弟说“好了……”这时只见弟弟又帮着我吹灭了蜡烛。很认真的,非常专注的样子,小心翼翼的一根根的拿去了蛋糕上燃烧过后的蜡烛。紧接着为他两个行动不便姐姐切蛋糕,再一一小心的递到我们手里。这整个过程我看在眼里让我觉着有一点陌生,又有一些些感到赞叹和惊喜。这完全是一副我没办法想象,甚至都不太认识的模样了!

要说弟弟他要比我整整小一轮,我们两都属兔,相差12岁的。在我的记忆里哪怕是梦境中呢,弟弟始终还是那个大热天里只穿着一个小短裤衩,半裸着的身子,身上的皮肤被夏日强烈的阳光晒得呦呦发黑小小孩童。每天放学以后手上拎着一根小竹竿,每走到一棵树下都要转上一转,半眯着一双小眼睛,挣着劲,歪着他的小脑袋瓜认真的望上一望,看看哪支树干上会停留爬着“知了”呢。这要是让他逮到一只了,那可就够他自个一个人乐呵的开心上半天呢。

哎,不知是什么时候?就开始衣着整齐起来了呢?我们的傻小子竟然已经长成了一个1米70的大小伙子了。哈哈,要说时间啊时间、时间、一眨眼的功夫过得可真是快呀!

今年夏天,弟弟原本学习修车的那个修理厂。因为淡季,缩薪减员,弟弟还是一个小学徒,那么首先第一个被裁退的肯定是他了。就这样的弟弟他只好打上铺盖卷儿回家来了。回到家里没待两天就坐不住了,又自己个找同学东打听西问的找新工作。

妈妈和我都说,大热天的别人都在辞退员工,哪能那么容易的找到工作,让他就乖乖的呆在家里,等天气转凉了再去找工作就好。我们话音还未落,他出去了一趟,回来就嚷着要和同学一起去阎良。

问他去干嘛?

他一边着急忙慌的收拾行李,一边忙活着随口说到去饭馆后厨帮忙。

我们问阎良是什么地方?离家那么远。总觉得弟弟他连商洛市东南西北还都分不清呢。去那么远的地方人又怎么能放心!

可都说,不生牛犊,不怕虎。不管三十七二十一他才不去管那些。弟弟每次遇到了难题,从小到大他都有一个口头禅。那就是不管遇到什么事,只会说没事儿,没事儿的,就是这样傻呵呵的给糊弄过去了。

外出打工去阎良离家的一个月,弟弟很少主动的打电话回家。妈妈每次电话里问他在那边怎么样?他都以简单的话语说,嗯!都好,没事。

后厨打杂上班的时间较长,妈妈想着怕打扰他安心上班,随后就每个礼拜给他打一次电话。然而有一天大早上的弟弟却突然打电话来问,电话里面他问妈妈身份证丢了,可以补办不?妈妈没来得及问清楚缘由,跟他说那得回到当地才能办理的。妈妈还没问是怎么回事儿?弟弟就连忙说自己上班的时间要到了。晚上11点多妈妈打电话问他才得知。原来弟弟自己租的房子,晚上睡觉的时候,房门被撬了,东西被小偷给偷走了。

问他人有没有事?只听他憨憨的说,睡得沉,什么也不知道。哎呀,瞧瞧真是好大的心啊……不过事后再想还觉着后怕呢,幸好的什么都不知道哦,就当破财免灾吧。要不然来个勇斗歹徒什么的,那真是不敢想了……

弟弟电话里说过段时间放假,他回来补办身份证。到10月份弟弟回来的时候,是拿着同学的身份证买的火车票。回到家时,这家伙整个头发蓬松,衣服脏乱,活脱脱一副逃难的架势跑回来的。吃过饭和我说话时。我问他,回来怎么不换身干净点的衣服?好歹也是从外边回来的,这个模样叫人看到了像是什么样。

他在一旁一边摆弄着自己那长的,已经长到遮住眼睛的刘海,一边不慌不忙,不紧不慢的跟我说;TMD那天放假,幸好把随身的衣服洗了晾在外面,不然早上起来上班连穿的衣服都没有了。我仔细追问他才知道,原来弟弟租的房子小,他把随身的东西所带衣服全部都装在包里。结果小偷顺手把包给拎走了,偷得他只剩下一部手机和晾晒在阳台上的一身衣裳了,哈哈。瞬间,我还真有点佩服这小子了呢。这身上连半个大子儿都没有的,这大半个月在阎良他都是怎么过的呀?哎呀,厉害了成人咧!

午饭时,妈妈问我们想吃什么?我们三异口同声的说,吃火锅。为了满足我们姐弟三嘴馋的要求,妈妈开始着手准备起来。这个时候弟弟和平时有些不一样,他没有自顾自的在电脑旁打游戏而是自己个出去了。过了不大一会儿就看着弟弟手里端着大盆小盆的走了进来,他手里端着妈妈已经洗净切好的菜,随后又拿来了锅碗瓢盆,接下来开始自个在那开始倒腾着,一会往煮锅里面放调料,一边放还一边尝,样子还真有些似模似样大厨的赶脚腻,哈哈。

午后的阳光,太阳穿过南面的窗户,光芒透过玻璃暖洋洋的洒向卧室。正坐在卧室中央的弟弟,此时弟弟的脸被太阳的光芒照耀着,眉宇间的轮廓显得格外的清晰可见。一旁的我静静坐在床上,沉默不语,我静静的看着他仔细的端详着他举手投足间,一举一动地每一个细微的动作。就在那一刻我真切清楚的感受到弟弟长大了。他不再是那个事事要让父母操心,不在是那个得一次次让我教他该怎么做事的混小子了。弟弟长大了,他以不再是那个一脸呆萌眼神冒着懵懂无辜的小娃娃,而是慢慢长成了一个大小伙,一个透着力量,透着光芒,成长成为了一个充满了希望和很多可能的男子汉。

看着眼前的他让我觉得自己心中那一份无形的重担,真的可以放下了。我可以安然的享受剩下的时光,任由韶华逝去慢慢变老吧。即便是病魔,即使是病痛的摧残让我就此就这样的离去呢,我也在不害怕了。这种充盈的安心感仿佛又好像把我带回到了童年快乐简单的时光。不会担忧父母渐渐老去时该要去依靠谁,但凡有那么一天,如若我和妹妹先一步离开了,又会有谁陪着他们度过这最艰难的时刻?现在的我总算可以安心了,这样的感觉真好。一个人只有当她的心能有所依靠时,她才可以活得更加的释然,活的自在洒脱。不为事事所累,让生命活出他最真实的样子。

2018年1月18号——我的第31个生日,没有鲜花、没有祝福、没有蛋糕、没有许愿的烛光、生日的场景让我想起了一首很久以前的老歌。歌词大致意思是这样唱的;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有一个人他独自流浪在街头。我以为他要乞求什么?可他却总是摇摇头,他说今天是他的生日,却没人祝他生日快乐。

生日快乐、生日快乐、我对他说祝你生日快乐,握着我的手来跟我一起唱这首生日快乐歌。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愿你有生的日子天天快乐,别太在意生日怎么过!

歌曲的余音在我耳边不停回旋。哈,是的即便生日没有人为我庆祝,没有蛋糕,没有生日的烛光荧火,而我心中的那份喜悦感恩之情却不会因为没有了这些而淡然失色。

我的第31岁生日,31年的岁月轮回更替,31年的家人于我点点滴滴疼爱护佑,它包涵了父母31年来对我一茶一饭的养育恩情。这第31个生日不仅仅代表着我的生辰和年龄,也一并记录着31年里父母日以继夜对我无尽的辛劳与付出。我因为有你们所以很幸福,无论生日是怎么度过的,我且依旧默默许下一个心愿,愿在有生的日子里能天天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