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现在努力会不会迟了

大二结束了,转眼间就要结束了。可我依旧如初,一无所有。除了年龄的增长之外,别无他获。

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在两年前的今天我在担忧,担忧考过的科目,担忧明天要考的科目。可今天的我心里满是焦虑。我到底怎么了?

曾经那个满腹雄心的少年,为何此刻却只有彷徨不安。是什么夺去了曾经的那份努力?是时间吗,还是自己弄丢了?

我是来自偏远的农村,我们村里有所小学,邻村的孩子都来我们村上学,我很幸运,记得每次上午两节课下后就去家里吃饭。然后带些馒头,给那些离家比较远的同学。奶奶说:你不是吃过了饭了嘛,怎么还带馒头哇!我笑着就跑了,我不会告诉她我把馒头给了同学。

学校里人不多,一个班就十几个学生,从一年级就得奖状,一直到五年级,那时我们那里还没有六年级。我每次得奖我爸爸都会奖励我,以前是买几包方便面,后来就是给五元钱。对我来说是最好的奖励了,因为当时在农村给孩子买一包泡面好像就是最大的奖励了。我拿到泡面和钱后乐此不彼的。给自己攒钱,攒了些钱要买好吃的,结果不小心丢了。我到现在都没敢和父母说。

初中是在我们乡镇的村里念的,离我家里有15公里远。每周日书包里背上一个礼拜的口粮,有馒头,土豆,面粉和自家种的蔬菜,再拿上十几块钱。便和一起上学的同学骑上自行车,有坡的地方推着,下坡骑着。15里的路要走大概2个小时。

初中学习还算认真,可教育资源有限,考高中时,除了老师的一个学生考到县城里最好的高中外,其他人都没有考上好的高中,可以说是其他的都没有考上。我去了市里的一个技术学院,军训了一个礼拜,突然觉得这里不适合我,在食堂吃饭,看到了有些学生点了几十块钱的饭菜,吃一两口就不吃走人了。我想着多浪费啊!我觉得我想的东西不在这里,或许这里不属于我。我就和一个回来了,我们一共去了三个。我们在县城里复读了初中,是另一个同学的父母托人找的人,给那人送了礼,我们复读了。因为上高中可以加考地理和历史,所以就从初二复读了。就这样来到了县城里。

我被带到了一个复读的班级,那一刻我依旧清晰的记得。班主任是个女的,我在门口站着,她说:这是新来的同学。班上的同学目光炯炯,看着一个穿着破旧,毫不时髦的男孩子。她让我在后面找个位置先坐下。我在后面有个男同学把他的椅子让我做了一半。我生性内敛,甚是感激,却不知表达。

我努力学习,甚至忘了时间是如何流逝的。多次不曾听到放学铃声,锁门的同学大喊:喂!你到底走不走?我还要锁门呢!我抬头一慌,赶紧收拾好作业,匆匆出门。

学习渐渐上升,老师把我调到前排。有次发助学金时,班主任说:我是看你第一次进教室时,穿着比较旧。所以给你一个名额。我说,谢谢!这是出于内心深处的谢谢!她的确对我照顾有加,我想我有什么资格得到他人的青睐了?对于他人的帮助,我始终心怀感激?

在初三时,家里因我哥得罪了了几个社上的流氓,我爸被别人戳了几刀,家里人没有告诉我,怕影响我的学习。可我的心那些天一直心不在焉,有些事人是有预感的,心心相印不无道理。后来我知道了事情。事出报警后,抓到当事人,可第二天放了他,派出所说是“跑了”。医院鉴定说是“轻伤”。社会有时就是这么黑暗,黑暗到你连生存的权利有时可能会被剥夺。不知还有多少比这严重的事每天都在上演,可公平却遥不可及。

终于不负努力,我考到了县城里最好的高中。大一测试,前几名。渐渐地懂了了交际,懂得了娱乐,懂得了耍奸打滑,却学习成绩在下降。还好内心深处深藏着父母那两张满是皱纹的脸,学习一直在中上。

高考有所失利,成绩不尽如意。报了离家相对比较近6所院校,可全部挂挡。后来征集志愿时,来到了现在的这所二本院校。本是理科生,全部滑档后,怕了,征集志愿填的全是服从志愿,结果是文科性的专业,政策法律。我对些东西毫不敏感,甚至有些抵触心里。就这样大一颓废完了。

此刻大二似乎也颓废完了。下学期大三了,大学的时光转眼间从食堂,寝室,教室,这三个地方流逝了。时间每一秒的流逝似乎都是生命的消逝。

大一时期各种的不满,为了从众,一起说学校的不好,食堂的饭菜难吃,上课老师水准不高,学院有些领导的态度不好等等。其实我知道这个学校是我目前为止上过的最好的学校,饭菜对于我来说是我吃过最好的常吃的菜了,老师水准高不高我没有资格去评价,即使领导不好,我也不想去说。说要一定充实自己,要多读书,多锻炼,因为别人说大学是半个社会。我一向不擅长所谓的圆滑事故,阿谀谄媚。于是不愿接触过多的人。我怕我会说不想说的话,做不想做的事,以及露出那种别扭的笑容。

大一时看到过一段话是这么写的“上大学,不一定是为了拿文凭或者发财,而是学会做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看到这样的话时,对于一个迷茫无知的新生来说,无非犹如一剂良药。于是朝这方面发展,可现在看来是自己错了。对于我来说上大学就是为了最通俗的一个目标,就是为了走出大山,摆脱贫困。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不为拿文凭,不为发财的人有,可惜不应是我这样的人。我也想啊!可我条件不允许呀!

我喜欢文字,因为文字能让我抒发情感。文字可以表达一切,去过表达不了,是因为自己对文字不够热爱。我经常会患得患失,于是看书成为了我寄托的一个方面,刚开始与其说我喜欢看书,不如说是为了寻求心灵上的一份慰藉罢了。可慢慢的发现,看书会成瘾。

转眼间大三的我,一事无成,如果此刻我努力,会不会太迟?一个人最可怕的是连开始都不敢。我喜欢文字,可我又要面对现实的生活。我应该活在自己的文字里,还是活在现实的生活中?每天早晨突然醒来,心中一阵恐慌,你要颓废到什么时候?睡意全无。每天晚上,拿着手机,熬夜到一两点,告诉自己明天开始。就这么明日复明日。生命慢慢地就流逝了,再也回不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