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路

作者|五花马(王芮)


林中路

今天是孩子们的节日,一大早满屏的“保持童心,永远快乐”“愿你出走半世,归来仍是少年”....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独泊兮其未兆,如婴儿之未孩。大英雄能本色,真名士自风流。所谓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是不是?

人活着的漫长岁月都不一定是生命的真实,但绝对要保有的是对最初的震撼保持忠诚,将孩童的好奇作为智慧,并一路携带它直到尽头。所以,做一个在时间河流里不沉沦的人吧。

你问我,这世上确有颜色不一样的灵魂吗?

这儿究竟是什么地方?这儿是人与人分别的地方。人与人分别不一定是杨柳岸,也不一定是十里长亭,而应该在一个应该分别的时候。每个人出生的时候上天都会为他们安排一条路,这条路就叫作命运。可惜我们两条路不同。还好,我从来没有说过爱你,而你也没有说过喜欢我。———这个清醒又忧伤的姑娘是《倚天屠龙记》里的赵敏。

白马带著她一步步的回到中原。白马已经老了,只能慢慢的走,但终是能回到中原的。江南有杨柳、桃花,有燕子、金鱼……汉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傥潇洒的少年……但这个美丽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国人那样固执“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这个惆怅又自我的姑娘是《白马啸西风里》的李文秀。

“偶赋凌云偶倦飞,偶然闲慕遂初衣。偶逢锦瑟佳人问,便说寻春为汝归。”这首诗白话文大概意思是:“我有时壮志凌云有时又深感倦怠,偶尔闲暇下来就换好衣服到郊外走走,如果恰巧遇到一个美丽佳人问我在做什么,我就告诉她我在为她寻找春天”。———这首无所事事主要看心情的诗我第一次读到不是因为作者龚自珍,而是源于胡兰成的引用。

提到此君一定会有人呵呵哒一句“渣男!”----世人对胡兰成的指责,除了爱国之节不坚贞,多半还有其爱情之节不坚贞。殊不知,人生是不期而遇的一些偶然,无论政治际遇,还是男欢女爱,都是宿缘。以审美的眼光观看胡兰成,他才是中文世界的临水照花人。民族之间的情仇可以穿越,变成个人化的交往细节,温暖或者怨艾,都没有了激烈,恩和怨都很柔软,平和之中,他活得随意,但不潦草。真情,原本就是一枝活生生的花,哪一朵开哪一朵谢,其实不由自主。胡兰成的文章涉及题材很广,有史评、有政论、有宗教,还有一些杂谈,无论写什么,他都不顾忌学术的定论,也不遵循公认的逻辑,即便是写宗教,一样没有严肃和恭敬,而是一味地放纵自己的见解和感受。一个时代的浪子,来到世间,本来就无所谓抱负,是否“辜负”与“被辜负”我想对他而言都是不重要的。

呵,你看这世上确有颜色不一样的灵魂,是不是?

一个真正有根底的人,犹如一颗自由生长的树,吸收了世俗的阳光雨露,长出来的却是青枝翠叶,一树繁花都是生命本然的姿态,没有迎合,亦不对抗。这种自由和本然就是随遇而安,随遇而安其实是最好的人生。真的神明,不在佛龛在心间。世间所有的莲花都开在那里。

近期我的一位好朋友流连在《三体》的科幻世界里,我能想象工作繁重的她,星际世界该是怎样的脑力调剂。在朗读者上听到刘慈欣说他对于宇宙的好奇始七岁时看到我们国家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那个在村头田野里仰望苍穹的孩子忧心忡忡,因为他认为所有的星星都是固定在天幕上的,进入太空的东方红一号会不会和别的星星发生碰撞?

这让我想起那些初中时订阅的《科幻世界》杂志,不知道散落在风尘何处;想起高中时遍读倪匡科幻小说的日子,李白说将进酒杯莫停,会须直饮三百杯,倪匡的小说也是如此的令人欲罢不能。

倪匡曾经写过很多关于外星人来地球的故事,比如《地心洪炉》、《红月亮》、《尽头》等。但从《老猫》开始,其观点似乎有所改变,他开始讲外星人来了,走了,关于外星人毁灭地球的想法实在是地球人一厢情愿了。

《老猫》中,一件半夜噪音的投诉,卫斯理几番转折调查出事件的始作俑者竟是一个行踪隐秘的老翁(张老头),以及一只黑色老猫。令人惊讶的是,这只猫的骨骼切片经过检验,显示它的年龄至少已经三千岁,故事情节就此展开。

事情的真相是,一名外星人于三千年前以脑电波的形式来到地球,企图附在地球人身上,进行侵略地球的计划。但不幸地他却附在了一只埃及黑猫身上,因此其思想活动能力都大大降低。在一千年后,他曾组织其他猫只攻击人类,但惨遭失败。卫斯理的妻子白素知悉真相后,费尽心机帮助老猫找到大量电能,使他可以返回自己的星球。卫斯理担忧老猫再次侵略,地球人就绝无抵抗余地,但张老头向卫斯理保证不会发生此事。

后来,张老头寄了一封信给卫斯理和白素,除表明自己也是外星人外,还解释了他们不会侵略地球的原因:我曾投进人身,不客气地说,地球人太落后了,在我们看来,和猫没有什么分别,我们没有理由,放弃自己的地方到地球来,就像地球人没有理由放弃现在的生活,回到穴居时代一样。

《庄子·外篇·秋水第十七》中这样说:惠子相梁,庄子往见之。或 谓惠子曰:庄子来,欲代子相。于是惠子恐,搜于国中三日三夜。庄子往见之,曰:南方有鸟,其名鹓鶵,子知之乎?夫鹓鶵,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于是鸱得腐鼠,鹓鶵过之,仰而视之曰:吓!今子欲以子之梁国而吓我邪?

这一段翻译成白话文大概意思是:凤凰这种鸟振翅一飞从南海到北海,行程万里,但非梧桐不栖,非竹果不吃,非甘泉不饮。而正吃腐鼠的猫头鹰看见凤凰立即恐吓凤凰不要来抢它的腐鼠。庄子借此告诉惠施我不是来抢你的宰相之位的,那是你的“腐鼠”,不是我的“甘泉”,所以你不用“吓”我。

人类总会用猜疑的观点对待别人,特别外星人。所以,倪匡常在故事里打一个比方:“当一个富翁看到乞丐手中的钱,他会去抢吗?”按他的观点,地球上早就有外星人前来造访了,由于外星球比地球发达,没有必要侵略地球,就好比人会真的在意是否去侵占一处蚁穴吗?看多了,不由得深感世事的荒谬和人类的渺小,一切何足道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翻这本《老猫》。

倪匡在小说中提出过不少理论,比如时间的多向性,鬼魂的来笼去脉,对阴间来源的想法,以及宇宙是多个镜像的组合等等。对比刘慈欣的作品,倪匡的小说讲究故事和感情,奇峰迭起,文情细腻,刘慈欣则重在技术和逻辑。在我的阅读体验里,倪匡驾驭文字的功力已臻化境,每每将人带入一个“真实幻境”,令人欲罢不能。

在许多网友看来,他的“科幻小说”更接近玄幻文学,就像某些气功大师引用量子力学解释自己发功一样。不少读者还专门质疑过书里的科学成分,在论坛上吵得天翻地覆。他听完哈哈大笑说“我只懂得写好看的小说。”当年他的《地心洪炉》在《明报》连载,有一段讲卫斯理从飞机上掉下南极,饥寒交迫,见一只白熊跑来,便把它杀了,剥皮取暖,吃肉充饥。有读者来信骂倪匡:“南极没有白熊! 南极只有企鹅!”说他不负责任,要他解释,否则再写下去就是厚颜无耻。 倪匡回复道:“南极没有白熊;世上也没有卫斯理。”金庸出来调侃:“原来南极是有白熊的,现在没有,因为给卫斯理杀掉了。”那个读者又回了一封信,两个大字:“无赖!”

倪匡的写作包罗万象,招无定式,“屡替张彻编剧本,曾代金庸写小说”,天龙八部中阿紫的眼睛就是他给写瞎的。但他却说:“我一生当中写过最好的文章就是古龙的讣文。”这篇讣文300来字,简朴直白,却饱含深情,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我们的好朋友古龙,在今年九月二十一日傍晚,离开尘世,返回本来,在人间逗留了四十八年。本名熊耀华的他,豪气干云,侠骨盖世,才华惊天,浪漫过人。他热爱朋友,酷嗜醇酒,迷恋美女,渴望快乐。三十年来,以他丰盛无比的创作力,写出了超过一百部精彩绝伦、风行天下的作品。开创武侠小说的新路,是中国武侠小说的一代巨匠。他是他笔下所有多姿多采的英雄人物的综合。“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如今摆脱了一切羁绊,自此人欠欠人,一了百了,再无拘束,自由翱翔于我们无法了解的另一空间。他的作品留在人世,让世人知道曾有那么出色的一个人,写出那么好看之极的小说。未能免俗,为他的遗体,举行一个他会喜欢的葬礼。时间:七十四年十月八日下午一时,地址:第一殡仪馆景行厅。人间无古龙,心中有古龙,请大家来参加。

倪匡曾说,他和古龙在一起,什么事也没有,也能哈哈大笑。这样的性情与这样的投机,才能淬炼出这样的苍生一笑,不再寂寥吧

倪匡的写作之所以能天马行空,奇幻瑰丽,大概和他的不受拘束的自由个性有关。无穷的宇宙,无尽的时空,无限的可能,与无常的人生之间的永恒矛盾,从这颗脑袋中编织出来。

他说他最喜爱的自己作品是《头发》,在这本小说里,人类因为傲慢、妒忌、暴怒、懒惰、贪婪、饕餮、色欲等罪孽,被母星格式化记忆和高功能,流放到地球。母星同时还派遣了四个守卫来看护引导人类,看几百年后的人类后代,能否演化回真善美,再次回到母星。这四个人就是:耶稣、释迦牟尼、穆罕默德、老子。

恰巧,我对这个故事同样印象深刻,不止一次向朋友们提起过,感觉....好有说服力。

倪匡的小说之所以能吸引我,我想一部分原因是故事情节和人物个性的属于中国人的特有基因,那些穿越千年的文化密码,像发射着无线电波,在寻找着解密频率。

“先秦诸子的思想论述文章,是古文化的精华,深邃博大,只有浩渺宇宙,差可比拟。.........元曲、元剧简洁易明,比很多流行歌的歌词更好懂。汉赋宜诵读,要专注的是楚辞,以屈原为主,先读《九歌》《九章》,再读《离骚》《天问》,最后,间来翻阅《诗经》。.........一部二十四史是一生一世的事。.......《唐人小说》《唐宋传奇》《古小说钩沉》《中国小说史略》《历代笔记小说选》《搜神记》《太平广记》等但凡能接触到的笔记小说都可以阅读。.........

有人问:"读古文除了得快乐,难道没有实质好处吗?,他说:"令人迷惑的是得到快乐还不够吗?什么叫实质好处?就算能将古书倒背如流,书中没有黄金屋,买房还得真金白银;书中也无颜如玉,娶妻仍要靠浓情蜜意。精通古文,难以充饥、无助泡妞、不能升官、很难发财,不过可以保证的是,读了,你不会后悔。你爱看的书,就是你该看的书。书海浩瀚,总有你爱看的,那就看。不爱看的,别浪费生命。若看了古文就惹气,那就看今文。看书的主要目的,是在看的过程中得到快乐,享受读书带来的乐趣,那乐趣是越看越浓的。”

他在四十岁生日时自撰一幅对联:“年逾不惑,不文不武,不知算什么;时已无多,无欲无求,无非是这样”。

嗯,无非是这样.......

前几天带小朋友去看《摔跤吧爸爸》,发现国内放映版本比原版少了一些内容,比如,爸爸年轻时放弃摔跤的理由是:“我没得选,摔跤给了我荣耀,名声,但是不能给我金钱,所以我在这工作。”后来,为了带女儿去参加全国大赛而领导不准假时,爸爸选择了辞职,理由是:“我没办法,我不能让梦想就这样溜走,所以我辞掉了工作,在农田先干农活。”

在印度这么性别歧视的社会环境里,这位父亲想要坚持的除了梦想,还有对世俗偏见敢于挑战的勇气。在全国大赛决赛前,他这样告诉要上场的女儿:无数个女孩将跟你联合起来,反抗那些歧视女性的人,反抗只能做家务,反抗从小就开始订婚,明天的比赛非常重要,因为你的对手不是Angelina,而是所有歧视女性的人。

全片最让我感触是,当他敢于做自己,不再向生活妥协,不再放弃自己的梦想,不再顺从陈规陋习,一个父亲的形象和力量才真正伟岸起来。所以,这部片子难道不是在讲关于一个人人格、思想、尊严、梦想、拼搏与勇气的故事吗?对每个人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找到自我,然后在心中坚守其一生,全心全意,永不停息。所有其他的路都是不完整的,是人的逃避方式,是对大众理想的懦弱回归,是随波逐流,是对内心的恐惧。

突然又想起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的那一首《一条未走的路》,金黄色的树林里有两条路,可惜我们不能同时去涉足,我们选择了人迹罕至的那一条,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这从此决定了我们的一生。

顿开金绳,扯断玉锁,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做一个在时间河流里永不沉沦的人吧。

不知算什么,无非是这样。

2017年6月1日 


倪匡全集  


一条未选择的路

作者: 罗伯特·弗罗斯特

黄色的树林里有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却选了另外一条路,

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两条小路上,

都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

虽然那天清晨落叶满地,

两条路都未经脚印污染。

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回返。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把往事回顾:

金黄色的树林里有两条路

可惜我们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们选择了人迹罕至的那一条

这从此决定了我们的一生


林中路

作者:安娜·卡缅斯卡

我不相信记忆的真实

因为凡是离开了我们的

就永远逝去了

这神圣的河流,有且只有一个方向

但我仍想对我最初的震撼保持忠诚

仍想将孩童的好奇作为智慧

并一路携带它直到尽头

到我童年的树林里

在日光的斑驳中

到处寻找它

在剧院里,教堂的阴影里

我,一个六岁的孩子

在这条路上浑然不知地跑向

神秘孤独的初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