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韵黄景仁绮怀十六韵


窈窕佳人步履轻    黑白眸子甚分明

红妆素裹含娇艳    宝钗斜簪恋旧情

溪水潺潺私下语    日长梦久最难成

夜寒孤枕清泪堕    寂寞无言听雨声

            二

  自幼悉知无神灵      祭祀还须摆桌屏

  肃穆躬身双手拉      只求保佑众生宁

  风调雨顺家无事      国富民安战火停

  最喜月圆中秋后      万川江河映寒星         

                三

村前石阶长新苔  小园蔬果送春来

花间树影坦然卧  架上藤牵刻意回

溪水清澄留玉照  容颜黯淡似烟灰

蜿蜒山路多崖峭  谷底青草杂乱偎

              四

往事重提说起初      一家多口挤蜗居

闲时且织回文锦      无聊因翻翰墨书

小院新栽草豆蔻      岸边又种木芙蕖

风筝吊挂白云上      钓取塘中尺寸鱼

              五

心神无主乱张望    深陷谜团暗自伤

愁颜肤黄空傅粉    冬日天暖玉生香

宝钗久置求高价    翡翠珍藏遇贵郎

最恨孤身枯影立    意兴阑珊懒梳妆

                六

忍辱太多怨恨生      夜长风冷懒调筝

多心自疑情难就      梦醒窗花泪溅成

百媚千娇生酒靥      醉卧深闺放悲声

可怜一夜清颜减      不舍郎君离别行

                七

怨恨多年已不容    沉酣初醒自怜忪

空闺苦守频相盼    浪子游学却无踪

醉断柔肠成三寸    撕开暮影几多重

鸡鸣破晓天高远    草露沾巾似久逢

                八

心烦意乱陷罘罳    齐眉生隙竟自疑

回首当年相遇处  秋风私语夜半时

频传书信无人觉  雁过横塘众不知

怎料夫妻多年后  重温月下挑琴诗

              九

天凉阁冷暖香醺    淡云轻烟拢袖闻

素手才伸纤玉指    红裙曳地已三分

流眸频转低声语    悔叫夫君去立勋

织布机锈无心上    天生性癖不合群

              十

六国纷争并诸侯  粮尽炊断各家愁

献媚邀宠廷前见  晋爵加官故地游

烧杀抢掠千夫指  城墙悬挂万人头

妻离子散伤心别  战火频燃哪里休

            十一

天寒人懒发鬅鬙  醉卧高床叫不应

胡言美酒三万斛  换来粮食几千升

狂书行草吹清曲  乱语披衣竟上昇

常说家中无女侍  失魂落魄料难胜

            十二

货真只因入水沉    满心狐疑防人侵

胡吹乱侃口如海    拍马溜须风过林

暗测其人何目的    察颜观色思愔愔

殷勤至甚而频甚    才夸沉香又夸琴

            十三

红颜堪比玉玲珑  翡翠竟藏乱草中

天女飘然乘白鹤  俗人误做雨前虹

窗前槐杨年年绿  门后玫瑰月月红

家有少年方十二  黛眉轻画与仙同

              十四

     

凡心难断问达摩      俗念根深奈若何

尔把众人来超度      吾从佛祖面前过

红尘怨恨语难尽      仙界无情悔更多

算卦求签安神后      又怕掀起大漩涡

              十五

正邪联手奏琴萧    笑傲江湖一梦遥

慷慨悲歌清寒夜    曲终人散叹今宵

情丝难断缠成茧    泪水淋漓肥绿蕉

高亢激昂惊破月    婉约沉郁雨声消

          十五又一首

少年窗下弄笙箫  帘内佳人入梦遥

悱恻缠绵春寒夜    万家灯火庆元宵

飞蛾初出残留茧    细雨无声亲剩蕉

沉默无言清冷月  淡光疏影众音消

          十六

听雨荷塘自悠然    诗词联对做神仙

舞文弄墨描清影    闲品香茶不愁眠

师法自然无意作    巧夺天工看来年

川流千里终归海    快马奔腾必加鞭

附:【七律】绮怀by黄景仁

楚楚腰肢掌上轻,得人怜处最分明

千围步障难藏艳,百合葳蕤不锁情

朱鸟窗前眉欲语,紫姑乩畔目将成

玉钩初放钗初堕,第一销魂是此声

妙谙谐谑擅心灵,不用千呼出画屏

敛袖搊成弦杂拉,隔窗掺碎鼓丁宁

湔裙斗草春多事,六博弹棋夜未停

记得酒阑人散后,共搴珠箔数春星

旋旋长廊绣石苔,颤提鱼钥记潜来

阑前罽藉乌龙卧,井畔丝牵玉虎回

端正容成犹敛照,消沉意可渐凝灰

来从花底春寒峭,可借梨云半枕偎

中表檀奴识面初,第三桥畔记新居

流黄看织回肠锦,飞白教临弱腕书

漫托私心缄豆蔻,惯传隐语笑芙蕖

锦江直在青天上,盼断流头尺鲤鱼

虫娘门户旧相望,生小相怜各自伤

书为开频愁脱粉,衣禁多浣更生香

绿珠往日酬无价,碧玉于今抱有郎

绝忆水晶帘下立,手抛蝉翼助新妆

小极居然百媚生,懒抛金叶罢调筝

心疑棘刺针穿就,泪似桃花醋酿成

会面生疏稀笑靥,别筵珍重赠歌声

自送云軿别玉容,泥愁如梦未惺忪

仙人北烛空凝盼,太岁东方已绝踪

检点相思灰一寸,抛离密约锦千重

何须更说蓬山远,一角屏山便不逢

沈郎莫叹腰围减,忍见青娥绝塞行

轻摇络索撼垂罳,珠阁银栊望不疑

栀子帘前轻掷处,丁香盒底暗携时

偷移鹦母情先觉,稳睡猧儿事未知

赠到中衣双绢后,可能重读定情诗

中人兰气似微醺,芗泽还疑枕上闻

唾点着衣刚半指,齿痕切颈定三分

辛勤青鸟空传语,佻巧鸣鸠浪策勋

为问旧时裙衩上,鸳鸯应是未离群

容易生儿似阿侯,莫愁真个不知愁

夤缘汤饼筵前见,仿佛龙华会里游

解意尚呈银约指,含羞频整玉搔头

何曾十载湖州别,绿叶成阴万事休

十一

慵梳常是发鬅鬙,背立双鬟唤不应

习得我拌珠十斛,赚来谁费豆三升

怕歌团扇难终曲,但脱青衣便上昇

曾作容华宫内侍,人间狙狯恐难胜

十二

小阁炉烟断水沉,竟床冰簟薄凉侵

灵妃唤月将归海,少女吹风半入林

灺尽兰缸愁的的,滴残虬水思愔愔

文园渴甚兼贫甚,只典征裘不典琴

十三

生年虚负骨玲珑,万恨俱归晓镜中

君子由来能化鹤,美人何日便成虹

王孙香草年年绿,阿母桃花度度红

闻道碧城阑十二,夜深清倚有谁同

十四

经秋谁念瘦维摩,酒渴风寒不奈何

水调曲从邻院度,雷声车是梦中过

司勋绮语焚难尽,仆射余情忏较多

从此飘蓬十年后,可能重对旧梨涡

十五

几回花下坐吹箫,银汉红墙入望遥

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

缠绵思尽抽残茧,宛转心伤剥后蕉

三五年时三五月,可怜杯酒不曾消

十六

露槛星房各悄然,江湖秋枕当游仙

有情皓月怜孤影,无赖闲花照独眠

结束铅华归少作,屏除丝竹入中年

茫茫来日愁如海,寄语羲和快着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周济《味隽斋词》 [菩萨蛮十首] 娇憨未识相思苦。盈盈漫促风前絮。春去绣帘前。黛痕轻上山。残碁抛更著。女伴骄难约。...
    北溟鱼_0ba3阅读 3,337评论 1 6
  • 曹亮武《南耕词》 [闲中好二首] 双飞蝶,栩栩欲寻春。闲趁花阴扑,描他上绣裙。 杨花落,一任暖风吹。相逐成团去,随...
    北溟鱼_0ba3阅读 3,193评论 1 12
  • [闲中好二首] 双飞蝶,栩栩欲寻春。闲趁花阴扑,描他上绣裙。 杨花落,一任暖风吹。相逐成团去,随风却舞回。 [潇湘...
    北溟鱼_0ba3阅读 4,176评论 1 10
  • 【连载】蓝月亮 雪漫飞/著 上一章节:《蓝月亮》10第二章(二)岁月的泪珠(4) -----------正文-...
    雪漫飞阅读 292评论 1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