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结与悠的作曲入门讲座(心得篇 1-2)

更多优秀的国外作曲编曲教程请戳这里哦:作曲编曲相关讲座资料翻译整理

原文地址:初心者理結とハルさんの作曲入門講座


第1天:开始作曲吧

在某个咖啡厅里

理结:悠!!

悠:怎么了?理结?一下子这么大声叫我。

理结:事实上呢,我最近一直想要开始作曲哦。

悠:这不是很好么。从“听曲”到“作曲”,是会成为一段很好的人生经验的。

理结:所以说,悠你是会作曲了?

悠:会倒是会……不过按这展开,难道说你要??

理结:那请告诉我怎么开始作曲或者说怎么作曲!要让我这个刚开始作曲的菜鸟能够明白,能够作曲!

悠:想知道怎么开始作曲的话,相关的书有一大堆的……

理结:我浏览了一遍,但是属和弦什么的、代理和弦什么的、五度音什么的,完全看不懂!

悠:那是作曲理论的书籍啊。确实,如果想要从这些书的内容开始的话,对于初学者而言确实可能很困难。

理结:所以说,还请你多多指导我作曲了!作为回报,我就请你吃这里的卡布奇诺。

悠:这报酬还是一成不变地便宜呢。(咳咳)

理结:才没那回事。我虽然没什么钱,但是这饱含了我的满满心意!

悠:说起来为什么你想要开始作曲呢?

理结:最近我去看了朋友的Live了,朋友的乐队演奏了一首很棒的曲子!我问了一下“这是谁的曲子?”,然后回答我说是“原创”,我就觉得好厉害啊。

悠:确实,“朋友乐队的原创曲”什么但听起来就觉得很棒呢。(总觉得这段对话以前也是有过的……)

理结:于是我就想既然朋友都能作曲那我能不能呢?于是就想要尽快开始作曲了。我记得悠你在开始玩乐队的时候就说过“我刚想要玩乐队,于是就马上开始了”,对吧?那么,作曲也是一样的,想作曲的时候就立即开始作曲,对吧??

悠:是的呢。不管做什么事我都是这样的。

理结:于是,请温柔地、通俗易懂地教我吧!

悠:行行行,那么从下次开始我们就立即开始吧!

总结

本次讲座“开始作曲吧”

  • 如果因为某个契机想要开始作曲的话,那么就立即开始
  • 开始作曲和年龄什么的毫无关系。有很多人都是成年了之后才开始作曲的。

第2天:作曲并不困难

在某个咖啡店里

理结:午安,悠!

悠:今天也很有精神呢。

理结:这是因为你要教我作曲啊,所以我要拿出百分百的精神来!

悠:原来如此啊。我先问问你,对于理结而言,“作曲”给你一种什么样的印象?

理结:印象吗?果然还是感觉很难,很考验与生俱来的那种乐感什么的……终止就是很难!

悠:嘛,确实一眼看去的话,会感觉作曲很难就是了,而且也不能否定作曲中有“才能”这个成分在里面。不过事实上呢……

作曲≠困难

悠:作曲事实上没有难么难。即便没有乐感啊才能什么的,也完全没问题的哦。

理结:是这样的么!?

悠:作曲和其他的兴趣爱好一样,只要你不断练习它就会不断地熟练。只不过它是你不怎么熟悉的东西,因此在开始学之前就下意识地认定它很困难了。

理结:诶……但是没有乐感什么的也没问题的么?

悠:乐感之类的东西是“想要成为专业人士”所不可或缺的东西,但是这个东西和玩乐队、体育运动或者别的什么活动是一样的。无论如何,大家普遍认定“作曲=看起来很专业的东西=很困难”这种结构,于是把作曲的门槛给拉得很高。

理结:啊——但是大家就是这么想的。“作曲=很厉害”,大家就是这么想的。

悠:作曲什么的,即便是理结你妈妈随便哼出来的歌也是包含在里面的哦。

理结:诶?不不不,这个应该不算吧。

悠:虽说站在“每一次哼出来的的旋律或者曲调什么的都不一样”这个角度上来说确实可能不算作曲,但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创作出世界上没有出现过的旋律以及歌曲,那就叫做“作曲”。如何?觉得完全不困难了对吧?

理结:嗯——如果真是这样的,那倒不如说我甚至感觉到很简单了。如果是我妈妈哼出来的歌那种程度的话,那我感觉我也能写出很不错的曲子了。

作曲的定义?

悠:所谓的作曲,就是创作出世界上还没有出现过的旋律以及歌曲。此外,创作出来的旋律和歌曲是不会随着演奏的改变而改变的。因此,如果理结你妈妈如果每一次哼出来的歌都是一样的话,那就是作曲了。

理结:这样子啊……不过“就算是哼歌也算作曲”我感觉不太好理解。

悠:对于这一点,一开始尤其可能会感到疑惑呢。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听曲”和“作曲”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不能理解这一点的话,就会觉得作曲很困难哦。但是只要习惯了就不会那么困难了,所以一点一点地努力吧。

总结

本次讲座“作曲并不困难”

  • “作曲=困难”这一点,是源于你对作曲并不熟悉,于是下意识地认定它是这样的
  • 和玩乐队、体育运动一样,只要你努力了,那就会变得熟练,在这里完全不需要什么乐感或者才能
  • 作曲就是创作出世界上还没有的旋律以及歌曲。只要满足这个要点,那么哼歌也算是很棒的作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