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百度图片类搜索用户体验报告

(一)体验概述


体验设备:iphone6

操作系统:iOS 10.2

软件版本:手机百度for iOS 8.6.5

体验时间:2017年6月10日

(二)产品概述

1、产品定位

基于百度8亿中文网页资源提取出图片,可检索图片超过7千万张,是手机百度搜索的垂直搜索频道,满足用户希望获得图片结果的搜索需求。

2、目标用户(无官方数据,根据互联网信息整合得出)

所有移动端手机百度使用者,主力用户偏年轻,80/90/00占大部分。

3、使用场景及需求

在用户日常使用手机过程中,在其他应用中有需要使用图片,但手机中暂时没有图片时,会打开手机百度图片搜索。

场景一:聊天时表情配图

需求:IM社交时需要表情包配图

场景二:朋友圈、微博晒图

需求:社交圈发表状态需要配图

场景三:换头像

需求:头像

场景四:工作需要

需求:工作素材

场景五:换壁纸

需求:更换高清壁纸图片

场景六:浏览美图

需求:个人爱好,收藏所用

场景七:以图识图

需求:找到更高清无水印不同尺寸图片,查找相似图片。

(三)产品体验分析

1、产品结构图


图片搜索产品结构图

主要搜索入口有两个:手机百度首页搜索和手机百度子频道图片搜索。

第一大类手百首页搜索又分为四种搜索行为:

(1)query包含图片、照片等关键词时

如搜索“黄山风景图”,第一条搜索结果就为图片结果。

(2)搜索结果中含有图片结果(但非第一条主需求)

如搜索“赵丽颖”,第一条结果为百度百科,第二条结果为百度图片。

(3)自动判定为图片需求类query

如搜索“10块钱”,第一条结果为百度图片。

(4)手百搜索框图像搜索

利用手百图像搜索的功能,直接拍照或上传本地相册图片搜索。

第二大类图片频道下的搜索分为两种搜索行为:

(1)图片频道下搜索框内关键词搜索

直接按关键词进行搜索。

(2)图片频道下图像搜索(以图识图)

利用手百图像搜索的功能,在手机百度图片频道下拍照或上传本地相册图片搜索。

2、产品流程图


图片产品流程图

3、搜索结果案例体验分析

对上文产品结构中提到的几种搜索行为进行体验搜索,并围绕搜索结果相关度、图片质量、丰富程度、时效性、权威性、感官体验、排序方式、交互体验8大维度进行分析。

对每一项结果进行0-4分的打分。0分代表无价值或无用资源,1分代表该结果对大多数用户价值不大,但与query相关,少数用户觉得有所帮助,2分代表该结果对一部分用户有价值,3分代表该结果对大多数用户有价值,4分代表官方权威结果。

Case1:黄山风景图

搜索结果:


手百首页搜索结果页


图片搜索结果页

相关度:搜索结果第一条与预期想要的风景图片结果一致,相关性极高,打4分。

图片质量:点击排序最靠前的第一张图片后,不难看出,图片的清晰度,图片大小1000*643都在人眼最舒适的范围内,且无明显商业水印,质量很高。拖拉其他图片,大多数质量也都较高,一部分图片有水印,小部分图片重复,因此总体可以打3分。

丰富程度:每一张页面显示2*15张图片,且下拉均可以加载更多,出现非风景人像图片的比例在1%以下,能满足搜索需求,打4分。

时效性:图片上传时间基本为3年前,但由于风景图片对时效性要求较低,可以打2分。

权威性:显示第一张图片来源为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后几张图片来源昵图网,且带有水印,无来源为官方旅游局等渠道的图片,权威性打2分。

感官体验:结果显示页面按照每行2张,单页15行排列,简洁大方,一目了然,广告位于左上角第一个,有明显广告提示标,无弹窗和跳转,不会干扰阅读。打3分。

排序方式:第一条搜索结果为自家百度图片,第二条为图片网站批量图片,排序权重有理可循,可以打4分。

交互体验:如图3所示,点击图片查看大图后在点击一次图片,可以看到点赞人数,同时可以分享到其他渠道。左右滑动可以查看附近的图片,图二搜索框下方可以选择二次关键词精准查找,功能性强。但缺少评论按钮,可以打3分。


点击查看大图后效果

综合平均分为2.875分。

Case2:赵丽颖(手机百度首页直接搜索)

搜索结果:

图4手百首页搜索结果页图5图片搜索结果页


手百首页搜索结果页


图片搜索结果页

相关度:搜索到的结果均为赵丽颖人物的图片,相关度极高。打4分。

图片质量:对于人物照片,清晰度质量要求较高,第一张图片分辨率为690*1035,质量一般,排名靠前的几张图都不是高清,但水印照片较少,打2分。

丰富程度:单页面图片数量为30张,每行2~3张,下拉更新更多,但竖屏图片比例太大,因此可以打3分。

时效性:图片多来自于新闻页面,时间集中在2017年5月底左右,时效性强。可以打4分。

权威性:图片来源70%为百度图片自身,20%来自主流新闻网页,权威性高,打4分。

感官体验:结果显示页面图片排列基本一致,专题页面位于横屏第一位,清晰大方,无广告页面,打4分。

排序方式:手百首页搜索“赵丽颖”,第一条为代言品牌广告,第二条为百度百科,第三条为百度图片,排序顺序符合用户搜索行为,打4分。

交互体验:手百搜索结果页百度图片下方导航提示“花千骨”“男人装”“写真”等关键词二次分类图片,猜测了用户搜索目的,同“黄山风景图”case,点击查看大图后有点赞数等,同时作为人物可以添加点击跳转到贴吧微博等选项,可以打3分。

综合平均分为3.5分。

Case3:黄色连衣裙图片搜索(以图识图)

搜索结果:


第一个搜索结果图片来源


第二个搜索结果商品推荐


第3个搜索结果外观相似的图片

相关度:以用户搜索连衣裙类的搜索行为来看,找到商品购买源是用户的主要目的,但却位于第二条搜索结果,图片来源需求度较低,甚至低于相似图片。第二,原图中未出现人物,但搜索结果出现“李智恩”人物关键词,点击频率低,打2分。

图片质量:外观相似的图片中图片均为相似度90%以上的图片,且角度颜色样式等都很像,图片清晰度较高,无水印现象,可以打3分。

丰富程度:在图片中的商品这条搜索结果中,商品均为京东商城商品,而且相似程度不高,可以添加不同购物网站的商品来源,增加内容的丰富度,因此打2分。

时效性:第一件图片商品时,跳转到的京东链接为死链,无该商品,时效性非常低。打0分。

权威性:第一条结果图片来源中,来源为百度知道和时尚购物网站,商品均来自老牌购物网站京东商城,权威度较高。打2分。

感官体验:出现的搜索结果分类明确,卡片化分类设计,每一版块内容不多,可点击查看更多,无明显广告,一目了然,可以打4分。

排序方式:优先级最高的图片中的商品搜索结果没有排在第一位,效果差,打0分。

交互体验:交互方面仅体现在京东商城的商品跳转,且跳转链接为死链,服饰类图片可以在商品处添加分享给好友,立即购买等按钮,打2分。

综合平均分为1.875分。

4、案例总结

上面三个case,分别实现了风景,人物,图片三个类别的图片搜索。从打分结果中可以看出,人物图片搜索的结果最好,其次风景,最后图片搜索。当然,案例关键词选择为随机,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就这三点搜索做一个优劣总结:

(1)优点

l百度图库数据量巨大,搜索结果丰富而且质量较高。

l百度引擎技术基础雄厚,结果相关度高。

l有品牌效应的后盾,用户更倾向于用百度搜索。

l集合各种类型的官网数据,权威性高。

l页面延续一贯简洁的风格,浏览体验舒适。

(2)缺点

l手百图片搜索没有像PC端图片搜索那样,分列出类似美女、名车这样不同图片类别。

l搜索行为中交互较少,仅有点赞数一项。

l图片搜索的相关性较低。

5、几点建议:

(1)延续PC端百度图片搜索图片分类功能

手机百度图片搜索频率远低于PC端图片搜索的频率,但在移动端,其实是有更多的图片搜索场景的,应该继承百度图片PC端对图片进行分类目展示的优点,让用户让用户发现更多有趣、好看的图片,养成图片搜索习惯。

(2)增加选择图片尺寸、清晰度、横竖屏等按钮

不同场景下的图片搜索,对图片的质量要求是不同的,比如当搜索壁纸图片时,就需要高清横屏大图,但搜索表情包类图片时,对图片的质量要求就比较低,搜索头像时就需要方形小图,增加这几点筛选选项,可以快速让用户找到心仪的图片。

(3)交互体验的提升,每张图片可以评论、点赞、分享到IM,一键复制粘贴

Web2.0时代,用户更趋向于个性化、社交化。不再是单项的接受信息,用户希望与朋友分享看图的感受,就需要增加更多的交互,为图片添加社交性。

点击查看大图后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