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iOS程序员的面试心得

前言
前段时间经过一段长时间的纠结,终于决定离开公司另谋出路。我的上家公司是一家创业公司做教育o2o的,没有融资(也一直没有拉到融资),是一家传统的少儿教育艺术培训学校投资成立的一家互联网教育公司。大家都知道去年o2o非常火,但有一个弊端就是烧钱烧的厉害,而传统行业也想借着移动互联网这东风乘势发展壮大,他也有个弊端就是没有那些新兴的互联网公司那么有魄力,有思维,毕竟做传统行业做久了有其思维局限;后面因为资金的原因,产品出来了却一直推广不开来,尽管这个项目从最开始成立的时候我就来了,也算是元老级别的人物了,但是我一直看不到未来的发展!于是我就决定离开!另谋发展!

言归正传,我的求职者之路

  • 骑驴找马
  • 招聘平台很重要(干货)
  • 面试环节(干货)

骑驴找马

说真的,我的求职我算是比较顺利的,因为我就面试了的第一家公司就直接给了offer,他是做少儿英语教育的。而我是利用上班时间去面试的,前言部分我也说过,公司产品艺学去年过年以前就基本完成了,过年回来也就改改小bug,新增小需求,学习swift、php、h5,事情比较少,自己比较闲,而且之前加班有调休没有用完,所以一旦有面试机会就可以请个半天假去面试,也就是大家熟称的骑驴找马

在这里我不得不警告想换公司的程序员们不要辞职之后再找工作(当然你觉得你有这个能力,那也可以这么做),风险太大,我一个朋友的朋友从过年到现在4个月了都没有找到工作(在各大平台上投递简历300多份,共有面试机会20个左右,当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整天玩游戏,根本就没有集中精力找工作,简历写的不咋样);大家都知道去年是iOS开发的的顶峰时期,iOS移动开发人员需求量算是达到了顶峰,于是大批的毕业生和其他其行业的人员通过培训掌握iOS开发,导致供求关系的天平向公司这边倾斜,然后去年年末又是互联网寒冬,大批的互联网为公司倒闭,所以工作不好找;

招聘平台很重要

我推荐boss直聘,等待周期短,直接和对方hr、CTO或者CEO聊听对话,对方看你简历不错直接就有面试机会。

2017.08.30补充:前段时间爆出的李文星之死,面试者自己需要留个心眼,毕竟别为了急着找工作而不假思索的去面试,网上有好多防骗指南,我这里也分享一个求职防骗指南 提取密码: dbbq

找工作之初,我就开始关注各大招聘信息平台,手机里面也下载了相应app比如拉钩网,boss直聘,猎聘,脉脉,智联招聘,看到上面发布的的职位还是挺多的,薪资也还行,但貌似没有去年那么好,公司的职位要求也提高了许多;我花费整整一天的时间填写好自己的详细信息,并且写好了简历;开始了我的投递简历过程,刚开始我还是很谨慎的,只是在拉勾上面投了我中意的公司;以及在猎聘上和猎头联系,以及在脉脉上和一些大公司联系!

不管是和猎头沟通还是通过脉脉和这些BAT一样的一线的互联网公司的相关人员交流,看了我的简历都指出我的技术能力可以,但是就是教育背景不行;前两家公司都是在创业型的小公司工作,单挑项目,app不出名,比较小众,尽管能锻炼能力,但是说实在的这样的工作经历真心不好找下家,此刻我才明白,必须得去大公司镀镀金,我毕业的吉首大学,咋一听是不是以为和吉林大学有点关系,其实毛关系都没有,后者是985高校,前者只是湖南省一个很普通的2本;而且我想大多数人应该和我一样都不是名牌学校出来,这找工作就看出了差异,猎头看我不是985、211出来的,直接就说不给我推,后面我也就没在猎聘上投了;而且好多猎头是骗你简历。

而我在拉勾上投递的都是像新浪,小米,百度,京东这样的大公司,但是结果可想而知,等了将一两周的时间,人家好不容易看了我的简历,立马被标记为不合适;


resume.PNG

sorry.PNG

所以我建议大家别用拉勾网投,对方处理你的简历时间长,你耗不起,如果你要投,也得投回复率高的公司;
后面我果断换了boss直聘,你看中某个职位能够直接和对方聊听,对方看了你的微简历感觉还ok的话就会和你聊下去,否者基本上不会理你,所以在boss直聘上面的微简历一定要写好,写的详细点,自己的优势,充分展示自己,让hr能够给你面试机会;

boss.png

面试环节

  1. hr面试
    无非就是问一些诸如,为什么离开现公司,期望工资多少,未来有什么发展之类的!这些你就根据个人如实回答就行
  2. 技术面试(做好充足准备)
    现在iOS面试的也就那么些题目,所以就算你不会,那么背,你都要背下来;我推荐两个不错的链接,供大家学习;
    (1)iOS面试题,这里面有基础篇,UI篇,原理篇很全面;
    (2)招聘一个靠谱的 iOS,这里面有许多涉及底层的知识,如runtime,runloop。但是想要真正理解,还是得自己敲代码才行。
    我敢说,只要你把把这两个里面的问题都弄懂,一般iOS的技术面试你90%都没什么问题!
  3. 加分点
    我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程序员必须要有建立自己的技术博客,GitHub有自己的开源项目,AppStore有自己的app等等这些都能为你的面试加分。这很能在面试官面前体现你的专业性。

最后,给大家分享Easy写的[程序员跳槽全攻略](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jHHgfiA 密码: p4sg),对我们程序员未来的发展分析的很透彻,通过这个你能知道自己未来是要走技术大牛路线、管理路线或是自己创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