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昏黄的灯光打在他的脸上,他还有些茫然,环顾了一圈四周的白色墙壁。

“别看了,这里面没有任何可供你利用的东西。”我抽一口烟,微微仰头吐一个烟圈出来,有些蔑视的看了看仿佛刚睡醒的嫌犯。

嫌犯的罪行是故意杀人。这真是有些不可思议,因为他原来也是警察,按资历还算得上是我的前辈。不过话又说回来,做我们这一行的,精神压力这么大,难免会做出一些不理智的事情来。

“交代罪行吧。”我尽量使谈话简短,希望能够早点结束。一方面,我不想在这种人身上浪费时间,另一方面,时间越久,也意味着我越危险。

他不说话,稍倾了一下脑袋,眼睛飞快的打量了我一眼。

我注意到他的眼神,果然有着常年做我们这一行的锐利。能够一眼洞悉对手的想法是我们刑警的基本要求,可真能做到这一点恐怕没有十几年的工作经验还很难做到。况且他还掌握了很多其它的技能,并且运用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比如说,能够利用身边的一切物品,小小的挖耳勺可以变成开锁工具,钢笔在他手里也是杀人利器。所以说他极度危险。这也是我们把他安排在这样一间审讯室的原因。

我和他面对面坐着,中间隔一张桌子,除了拷着他的手铐和我们坐着的椅子之外别无他物,活脱脱一个囚笼。

我心稍定,至少现在看来他没有能力伤害到我。

他低沉着头,像是快要睡着,没有一点配合审讯的意思。

我有点着急,内心的压抑和对他的忌惮让我迫不及待想要结束这场谈话,真不知道上面怎么把这种任务交给了我。

“你说,”我感觉喉咙有些发干,就势咽了口唾沫,“你说你警察干的好好的,怎么就杀人了呢?再说杀的竟然还是嫌犯,就算那嫌犯罪大恶极,你也犯不上把自己搭进去吧?”

我边说边注意他的举动。他身体不可抑制的颤抖了一下,好像在竭力控制着不被我发现。

我决定加大攻势,“听说是审讯不顺利?你当刑警这么多年遇到不配合的嫌犯还少吗?就说现在,你这么不配合我还不是照样在耐心的劝说你?干咱们这一行多难啊,天天被各种犯人折磨得做噩梦……我说兄弟,你既然是过来人,就该懂我的痛苦,赶紧配合我录完口供,咱俩都不用在这耗着了。”

他抬起了头。还是不说话。

神情平静不像是在接受审讯,反倒像是在等待着什么。

我愈发急躁。

看了下手表,已经过去两个多小时,我面前的审讯稿上空无一字,因为他还一句话都没有说。我不耐烦地拿钢笔敲敲桌子,对他吼起来:“你以为这样就可以逃避吗?你的犯罪证据审讯室的监控录像记录的清清楚楚,就像这样——”我举起钢笔比划了一下,“你就这样把钢笔扎进了嫌犯的脑壳,还真是心狠手辣啊,怎么能做出这样残忍的事情!”

可能是我的声音比较大吧,审讯室的门开了。小王探头进来,对我喊了声“报告”。我余怒未消,“小王,别怪我声音大,你进来看看,这个混蛋到底有多么混蛋!”

小王估计是被我吓到了,小心翼翼地说:“那个……您先别生气,我是来送材料的……”说完把几张材料放到桌上就赶紧出去了。

我拿起材料看了一眼,感觉精神陷入了疯狂旋转的旋涡之中。

桌上是他的精神鉴定报告。

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易动怒,臆想且缺乏理智思维,经鉴定认为无自我控制能力。

这算什么?我辛辛苦苦忙活了半天就换来这么一个结果?凶手就在眼前我却无能为力,眼睁睁的看着他凭着这么一张纸逃避制裁?

我瞪向他,他毫不示弱地回看我,还是那个一直不变的神情。但我却分明从中感受到了嘲弄。

原来他在等待的就是这个!早就算计好了如何逃避制裁,难怪表现会如此淡定!

怒火燃烧了我的理智,手不由自主的拿起了桌上的钢笔。

既然法律无法制裁,那就让我来制裁你吧!

我举起钢笔刺向他的脑壳,鲜血在我眼前溅射……

我望着鲜血淋漓的手,忽然理解了他的感受。受够了日复一日被行色各异的嫌犯折磨,此刻我竟有种难以言说的快感,就像是困在囚笼里的野兽获得了解脱。

想要嘶吼,却喑了嗓子,我望着他痴痴的笑起来。

也许我也有精神病吧,恍惚中看到闯进来的小王,我晕过去的时候这样想。

从睡梦中惊醒。

精神还很恍惚,仿佛还没从刚刚的噩梦中缓过神来。

昏黄的灯光打到我的脸上,对面审讯的警察吐出一个烟圈,极度不耐烦地让我交代罪行。

我看他一眼,噩梦般的记忆再次浮现眼前,他说着我熟悉的话,我不想搭理他。

我知道一会儿他会变成什么样子。

心底忽然涌起一阵悲哀,环顾了一下四周的白色墙壁。

多坚固的一间囚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