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 蜗 牛 作 鱼 饵

黑迪克和花迪娅与啄木鸟告别后又走上了去仙岛湖的路,它俩边走边说着话。花迪娅说:“哥,咱们离仙岛湖越来越近了,也该准备点鱼饵了吧?”

“你说得对,那咱们准备点啥鱼饵呢?”

“当然是鱼儿们喜欢吃的呀,这样鱼才会上钩嘛!”

“他们人在钓鱼的时候,所用的鱼饵大多是蚯蚓,咱们也用这个吗?”

“人在钓鱼的时候用蚯蚓当鱼饵,是因为他们只想得到鱼,而没看到蚯蚓也是他们的朋友,蚯蚓为人也做了许多好事。”

“蚯蚓为人再做好事,可它是在地下,钓鱼的人未必能看得见!他们只想着蚯蚓没耳没眼,也没有手脚,全身除了肉连骨头都没有,是钓鱼的好诱饵,所以就捉来当鱼饵了。”

“人可以把蚯蚓捉来当鱼饵,咱们可不能那样做。如果那样做了,岂不是好坏不分,只为自己打算了吗?”

“妹妹说得对,咱们当然不能做糊涂事,必须得另想办法!”兄妹俩就这样边说边走,一会儿就来到了一条平坦的马路上,脚下顿时好走了许多。它们走着走着就来到路边一棵大树下,树下有一块平整光滑的大石头,花迪娅兴奋地说:“真是个好地方,咱们歇会儿吧。”

“好,就在这块大石头上,伸个懒腰,睡上一觉才舒服呢!”黑迪克答应着将渔具放下就跳上大石头,伸起了懒腰。

花迪娅看哥哥跳了上去,也放下渔具打算往上跳,可就在它抬头纵身往上跳的一瞬间,却看见了大石头上有一道一道闪闪发光的痕迹,于是它又喊道:“哥,你快过来看,这石头上有发光的道儿,是什么呀?”

“闪着光的道儿?哎,这石面上也有呢!花迪娅,你上来看,看看是不是和你看到的一样?”黑迪克经花迪娅一提醒,才发现它所呆的石面上的确也有闪着光的道儿,只是不知道花迪娅看到是不是这样的。

“好,让我看看!”花迪娅说着一纵身也跳上了大石头仔细地看了看说:“就是这样的,我刚才说的就是这种闪光的道儿。,哥,你说这是啥呀?”

“真的,这是啥呀?”黑迪克说着还摸了摸放在鼻子上闻,又低下头闻了闻说:“也没什么味啊,该不是什么大便之类的东西吧?”

“如果是大便之类的东西,那又是谁的大便呢?还会发光,真是奇怪啊!”

“那咱就顺着这闪光的道儿追踪,看看是谁这么特殊,竟能大便这会发光的粪便!”

“对呀,还是哥聪明,咱就顺着这闪光的道儿看,一定能知道是谁便出这闪光的道儿!”花迪娅说着就低下头仔细地看着找着,那目光一直跟着闪光的道儿移动,从石头下面到石头上面,又从石头上面到大树身上,忽然闪光的道儿不见了。

“怎么没有了呢?这闪光的道儿跑到哪里去了,为什么就没有了呢?”花迪娅边看边说着。

“是啊,怎么就没了呢?莫非这能大便出闪光道儿的主跑了,它又能跑到哪里去呢?”黑迪克说着跳了下来,蹲在地上继续看。看着看着,它又喊:“花迪娅,你快来看,这闪光的道儿是不是这个家伙的杰作?”

“找到主了,是什么呀?”花迪娅问着也从大石头上跳了下来去看黑迪克说的那个家伙。

在黑迪克目光的示意下,它们看见一个圆形的螺旋贝壳内伸出了长着两对触角的头,那两对触角前后排列,前短后长。前面的触角负责觅食,后一对触角顶端长着眼睛。它的触角非常灵活,可以转动收缩。看到这样,花迪娅好奇地抬掌一拨拉,那会收缩的触角连头带足一起缩回到了壳内,面前只有那个圆形的螺旋贝壳了。

“真有趣,这个小东西还会变魔术呢!”

“就是呢,看它还会怎么变!”

就在这俩兄妹说话间,藏在螺旋贝壳里的主人大概以为危险已经过去了,又慢慢伸出长有触角的头,左看看右瞧瞧才又向前移动。当它爬行到一个片状的石块上面的时候,那闪光的道儿又出现了。黑迪克惊喜地叫道:“哇,原来真的就是你这个小东西拉出来的这闪着光的道儿呀!”

花迪娅听黑迪克这么一说,沉思了片刻说:“这个小东西的大便会发光,那它吃什么呢?”

“是啊,它吃了什么东西就会产生这会发光的粪便呢?”

“那不是我的粪便,是我爬行的时候分泌出来的粘液。”听到说话声,螺旋贝壳分辩道。

“那你叫什么名字,为什么在爬行的时候会分泌粘液,而且还会发光呢?”花迪娅凑上前去问道。

“我的名字叫蜗牛,俗称水牛儿。小孩子看到我就唱:‘水牛儿,水牛儿,先出犄角后出头’,我们是陆地上生活的软体小动物。”

“你们背着个大壳,咋还是软体呢?”花迪娅疑惑不解。

“我们身上背的是我们的房子。我们一生下来就要背着这重重的壳,一步一步地向前爬。因为我们行动缓慢,所以走到哪里就得把这房子背到哪里。这样,在我们遇到危险的时候就有个躲避的地方了。”

“哦,原来是这样啊,那你在爬行的时候为什么要分泌粘液,所分泌的粘液又为什么会发光呢?”

“这是因为我们在爬行的时候,又宽又平的足底就会分泌粘液。刚分泌出来的粘液是湿润的,它可以减少摩擦力。但是我们分泌出来的粘液遇到空气后,就会变硬、发光。”

“那你们蜗牛吃什么呢?也像我们猫一样吃老鼠和鱼吗?”

“不不不,我们不是食肉动物,我们蜗牛只吃植物的嫩叶和幼苗,有时候也躲在土里啃食植物的根茎。”

“那你所吃的东西不是危害到了植物的生长吗?”

“我也没办法,因为别的东西我们吃不了,倒是常常被别的动物吃掉我们。吃过我们肉的都说,我们的肉味道很鲜美,营养价值很高,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你们说说,我们想要的好名声只有被吃掉后才能得到,真是太可悲了。所以,我现在趁自己还活着,就得好好生活,吃我们想吃的,玩我们想玩的,要不就亏大了。”蜗牛说完又慢慢地往前爬着寻找自己那好吃好玩的去了。

“这小小的蜗牛,想的倒很有趣!吃植物的嫩叶和幼苗,还啃食根茎,吃得真奇!”

“它吃的东西只对它自己有利,可是对植物的危害就大了。”

“就是,它在吃植物的嫩叶、幼苗和根茎的时候,哪里还考虑所吃的是人种的庄稼还是自然生长的野草啊?”

“是啊,看来这蜗牛不是人类的朋友,自然也就不是咱们的朋友了。”

“既然这样,刚才它自己不是说,吃过它肉的都说它们蜗牛的肉味道鲜美,营养价值很高,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咱为什么就不能尝尝呢?”

“好,咱们今天就尝尝这鲜美的蜗牛肉!”

黑迪克和花迪娅说着就开始在草丛中,石缝里寻找,它们边找边咬那螺旋贝壳。在两只猫锋利的牙齿下,那又薄又脆的蜗牛壳又算得了什么!在此起彼伏的咯嘣声中,还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的蜗牛就成了黑迪克和花迪娅口中的大餐了。

吃饱了的花迪娅一抹嘴说:“味道真不错,可惜呀,就是吃起来有点麻烦,还得一只一只地去找!”

“咱们吃着味道不错,想必鱼儿也一定会喜欢吃!要不,咱们再捉一些,放在咱们的小桶里带着当鱼饵,怎样?”

“好主意!只是放在水桶中,蜗牛跑了怎么办?如果真是那样,咱们不是白费劲吗?”

“是啊,弄死它又怕臭了,让它活着又担心它跑掉,该怎么办呢?”

亲爱的读者,你能帮黑迪克和花迪娅想个好办法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饱了蜗牛肉的黑迪克和花迪娅觉得味道不错,就想捉一些做鱼饵,可是没想好怎样保存只好放弃,于是就带着自己的渔具继续朝...
    一缕檀香悠阅读 449评论 0 0
  • 花迪娅和黑迪克望着牛背鹭飞远了,它俩也收拾好自己的渔具从那家出来行走在野外,蓝天下到处都是碧绿的庄稼,一群燕子从它...
    一缕檀香悠阅读 460评论 0 0
  • 【学号】2017101412 【姓名】苏磊 【城市】山西朔州 【简书号】17数412苏磊 【擅长】谈天说地 【爱好...
    17数412苏磊阅读 284评论 1 3
  • 0 序言 在听Bruce讲课的时候,有几个名词没听过,就去查阅资料,结果大吃一惊,Bloomberg是彭博资讯,这...
    时汝佳阅读 6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