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君生我未生(31)

君生我未生

文/默森


上一章
下一章

“夭夭,跟我讲讲你和你叔叔的事吧。”

夭夭和贾美晶坐在一颗刚刚抽出嫩芽的大柳树的下面,对面就是一座小湖,湖里有几只鸭子正在自由自在地游着,它们时而停下来梳洗自己的羽毛,时而把头伸进水里捕捉食物,时而双脚好似站在水面,头带动身体猛烈一抖,散出漫天的水花。

有很多人在湖边踏青,有情侣,也有老人,也有带着孩子的年轻父母。

“没有什么好说的。”夭夭呆呆注视着前方,一个两岁左右的小男孩正坐在父亲的脖颈上,父亲每颠一下,小男孩就咯咯笑一下。不禁让她想起了小时候,也经常坐在陶野的脖颈上,陶野一边走一边教她念古诗,那种感觉现在想想都棒极了。

“你不要把什么都憋在心底,有些事说出来就好了,憋在心底很容易把人憋坏。你看看你整天都是一副心事匆匆的样子,我知道你心里很苦,心里难受,但可以和我说啊,我可以和你一起分担,朋友不就是同甘苦共患难的吗?”

闻言,夭夭收回了目光,点了点头。

见状,贾美晶坐直了身体,做出要聆听了的样子,可是等一小会她发现夭夭依然在发呆,根本就没有要说话的意思。

“喂,喂!你能不能尊重我一下。”贾美晶懊恼地把手在夭夭的眼前晃了晃。

“啊,你说什么?”

“你……”贾美晶气鼓鼓地指着夭夭,“我不管你了,我好心想帮你,结果你一点都不领情,还在那装糊涂。”

“对不起!”夭夭一脸抱歉,最近她时常走神,不经意间就开始发呆,一发呆就是很久。

“一句对不起就可以吗?”贾美晶一脸不高兴地反问。

“我实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有些事,有些东西只能够埋在内心的最深处,即使最好的朋友也不能告诉她。”夭夭轻轻叹了一口气,又有谁想把所有的心事都藏在心底,又有谁不想把心事同自己最亲密的朋友分享,但有些话注定今生今世都无法说出口。

“你的意思是你准备把你的秘密带到坟墓里去喽?”

夭夭点了点头。

“那好吧,我真的不管你了。”贾美晶干脆抱着头,气呼呼地躺在了草地上。

“别生气了。”夭夭拉着贾美晶的胳膊,“有些事我还没有想好,等我想好了我一定会告诉你。”

“你看着办吧,你那些秘密想瞒着就瞒着吧。”

“别说我的事了,你男朋友没有约你出去?”

“约了,不过让我拒绝了。”

“怎么拒绝了?”贾美晶的男朋友夭夭见过几次,高高的瘦瘦的,脾气温和,一脸的书生气,一看就是很容易被贾美晶欺负的那种好男人。

“比起和他约会,当然是陪我最好的朋友散心更重要了,我可不像某些人,对自己最好的朋友还藏着噎着的。”

闻言,夭夭不禁苦笑起来。

“好好对你男朋友,他人不错。”夭夭道。

“知道了,不过我得看着你精神状态差不多的时候,我再多花点时间陪他去,至于现在吗,让他待一边去,如果这他都不能理解,那我和他也没有继续交往下去了。”

夭夭的心里涌起了一股暖流,她为自己能有这样的一位朋友而感到庆幸,如果这些日子没有贾美晶,她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度过这段艰难的时光,不知道还有没有勇气去面对眼前的生活。

“谢谢你,美晶。”

“咱们是闺蜜诶!你快点好起来,我就放心了。”
“为了你,我也会快点调整状态的。”

“那好吧,咱们去吃杜老仙麻辣烫吧。”贾美晶站了起来,拉着夭夭的手把她拽了起来。

两人走了半个多小时,来到杜老仙麻辣烫,这次两人一进餐馆胖胖的老板就认出了她们,热情地让两人入座。

“时间过得真快啊,你们两上次来还是去年吧?”胖老板依然用着他那万年不变的慢慢悠悠的语调说。

“是啊,一晃都快一年了。”贾美晶回道。

“我在这开店也有八九年了,见证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离去,到现在还能回来寻找一下回忆的大概就只有你们俩了。”胖老板感叹道。

“我们上高一的时候你的店刚刚开业,那时候你这的生意真好。”贾美晶看着店内寥寥无几的客人道。

“哎!现在生意不好做了,现在的人生活越来越好,好东西吃多了,自然就对这种小吃没兴趣了,你们还是老样子吗?”

“对,还是老样子,还能怎么样呢。”贾美晶道。

“我是说还是一碗麻辣烫,两瓶汽水吗?”

“对,一碗麻辣烫,两碗汽水。”贾美晶左手伸出一个食指,右手伸出食指和中指。

“好嘞,你们稍等。”

两人吃得很香,麻辣烫的味道还是那个味道,但是里面却蕴含着满满的回忆。结账的时候,出乎意料,胖老板竟然摇了摇头,说这顿饭免费。

“现在生意不好做,我这个店马上就要关门了,这顿饭就当成我送给你们的一个回忆吧,以后你们想吃也吃不到喽!”

“怎么说关门就关门了啊?”贾美晶一脸不解地问。

“我也要赚钱养家啊,人生总是身不由己。”

走出餐馆的时候夭夭不仅有些惆怅,她是一个很怀旧的人,她讨厌改变,讨厌变化,她喜欢一切都是以前的样子。她想在未来的某一天她还会回到这个小麻辣烫馆,吃上一碗麻辣烫,想着当年的事,脸上带着傻笑。

可是时间的齿轮不停地旋转着,不仅带走了人的青春,也在改变着周围的一切。潮起潮落,缘聚缘散,一切都经不住时间的摧残,消失在永远的轮回深处;多年以后,再回首时,只剩下空洞洞的回忆。

贾美晶怔怔地看着杜老仙的牌匾,好像要把它装进回忆里,两人不约而同地叹了一口气,这是她们最后一次在杜老仙吃麻辣烫吧。两人都没有了来时的兴致,干脆打车回家。

走进客厅的时候,夭夭向书房里瞟了一眼,然后坐在沙发上,贾美晶坐在了她旁边。

“今天本打算去高高兴兴吃完麻辣烫,结果没想到杜老鲜竟然要关门了,真是扫兴。”贾美晶就一脸晦气地说道。

“那也没办法,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它要关门我们也没办法。”

“不过那个胖老板人不错,竟然没有要钱。”说着贾美晶抱起了肩膀,“要不咱们干脆把那家店盘下来得了,然后专门做麻辣烫给我们自己吃 。”

“我们有那么多钱吗?再说咱们还要工作呢。”

“就是,有钱盘下来,也没有时间打理呀,哎,好伤心!”说着贾美晶闷头躺在了沙发上,“对了,后天是清明节,你有什么打算吗。”

“我上午去看蛐蛐,好久没有去看那丫头了,昨天还打电话嚷嚷着说想我了,下午去墓地,给陶野带两瓶二锅头。”

“用不用我陪你一起去?”

“我一个人去就可以了,你去陪你男朋友吧,我可不想因为我的关系让你和你男友疏远,那我不就成了千古罪人了吗。”

“好吧,我要去睡觉了,你也早点睡。”说着贾美晶起身向卧室走去。

第二天,夭夭早早地起床,吃过早饭以后,躺在床上看了一会书,大概十点的时候坐车去蛐蛐家。见到她以后,蛐蛐还是像以前那样跑过来,紧紧地抱住她,甜甜地叫姐姐。

“叔叔阿姨,麻烦你们了,又来打扰了。”看着蛐蛐的养父和养母,夭夭道。

“麻烦什么,我和你叔叔还要感谢你呢,要不是你我们怎么可能有蛐蛐这么可爱的女儿,自从家里有了蛐蛐,我们的生活才有了奔头。”

“是啊。”蛐蛐的养父在一旁不断地点头。

看着两人溺爱的眼神,夭夭由衷地为蛐蛐能有一个好的归宿而感到高兴。进屋以后,蛐蛐热情地她按在沙发上,给她倒茶,拿水果,拿零食。

“时间过得真快啊,我记得在孤儿院的时候你刚好能抱住我的腿,现在你都能抱住我的腰了。”夭夭看着不断地忙活的蛐蛐笑道。

“那是当然,我要长大的呀。”蛐蛐边说又走到冰箱面前,在里面翻找了起来,不断把饮料、零食往怀里塞。

“别拿东西了,姐姐喝茶就可以了,你快点来坐下,咱们聊聊天。”

闻言,蛐蛐一溜烟跑了过来,坐在了夭夭身边,把零食饮料放在夭夭的跟前。

“你得了好多的奖状啊。”看着对面挂满奖状的墙壁夭夭道。

“怎么样姐姐,我厉害吧?”蛐蛐抱着夭夭的手臂,一脸得意。
夭夭笑着点了点头。

“我们家蛐蛐可厉害了,期中考试又考了班上的第一名,”蛐蛐的养母一脸骄傲地看着蛐蛐,“你说也怪,她平时也不怎么学习,但是一考试保准名列前茅,她的老师们都夸她很聪明。”

“那是当然,我是天才吗。”蛐蛐扬起脖颈,一脸臭屁。

见状,夭夭忍不住捏了捏蛐蛐略显圆滚的脸蛋。

“你和姐姐有的一比了,姐姐在大学之前也没有太用功读书,但是姐姐的成绩一直都不错。”

“真的吗?看来我和姐姐又有共同之处了。”

每次和蛐蛐在一起夭夭都感觉到一阵的放松,好像能忘掉所有的烦恼,忘掉所有的忧愁,单纯地享受最简单的快乐。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吃过午饭以后,她准备告辞离开。

“带伞了吗?天气预报说今天要下雨。”

临走时,蛐蛐养母问,夭夭摇了摇头,蛐蛐的养母马上返回到屋里,把一把黑色的油伞塞到她手里,

在蛐蛐不舍的目光中,夭夭同蛐蛐一家告别。

她去花店买了一大束白菊花,又去超市买了两瓶二锅头,然后打车向墓地赶去。随着离墓地越来越近,她的心渐渐沉了下来,老天似乎也感应到了她此时心情的变化,本来明媚的天空渐渐乌云密布。

等她到达墓地的时候,天空已经淅淅沥沥地下起了毛毛细雨。大理石地面被雨水洗刷一新,她撑着伞站在雨中,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悲凉,她把白菊花和二锅头放在了陶野的墓碑下,听着雨水打在花束上发出噼啪声,胸口好像被阴郁所占满。

她一动不动站在雨中,脑中回忆着和陶野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那些欢笑,那些泪水,恍惚间好像就发生在昨日,但又离她好像又那么遥远,仿佛触手可及,却又咫尺天涯。

人死后他的骨灰或身体会被埋葬起来,作为一种精神上的延续,供后人祭拜、缅怀。但对她来说这意味着更多,陶野对于她来说并不只是她的亲人,更是她毕生所爱的人,那种刻骨铭心的情感,毕生都难以忘记。

她好像有万语千言想对着“陶野”倾诉,但是到头来却化为了无言的沉默。她不知道该对一座冰冷的坟墓该说些什么,即使说了又有什么意义呢?斯人已逝,不如就这样静静站着,陪着他,直到天荒,直到地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