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过得不好,因为你想多了

老实说,你灵光一闪的点子,想法,创意不值钱,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每天有无数人灵光一闪想到各种各样idea。但是,当你把点子,你的想法,你的创意白纸黑字落到了纸上,变成了行动方案了,这才值钱。.jpg

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什么平台,还是听各种免费微课也好,每到对嘉宾提问环节时,我总能看到各种问题,其中问的最多就是:“我想要学XXX,但时间不够;我工作很忙,但对XXX很感兴趣;有什么速成的方法吗?而我听到的答案,用两个词概括就是“行动”,你既然想学,有兴趣,还怕没时间么?可是为什么已经告诉你答案了,你还是要一遍又一遍的问呢?因为你不愿意行动,想要走捷径啊,

日本石田淳写的《从开始行动》详细的阐述了“行动”的前因后果,我从三个方面来讲:

1.你只肯想不肯做的原因
2.如何破解不作为?
3.只有行动才能改变“人”

1你只肯想不肯做的原因�.jpg

很多人总说我想要减肥,想要戒烟,想要学习画画。。。。你的脑子里每天冒出无数想法,但却不肯做,到底什么原因?看完本书后,我总结出有以下4个原因:

原因一:能坚持完全靠意志力

这本书从开篇开始一直强调一个观点:不要依赖意志力去坚持。这一点我在写其他书评中也反复强调。意志力真的没有你所想象的坚硬不催。

意志力不靠谱.JPG

记得有一次我大学暑假实习,经熟人介绍要打算在学校当个文员,但学校离家挺远,需要花费1个多小时,每次回到家我都身心疲惫。我坚持了半个月就以回学校参加比赛为理由不做了。这是因为我的意志力不够么?不是,而是我完全找不到在校做文员的动力和目标,每天除了复印和打印就没了,也没有任何升职空间,所以我无法坚持每天早起,乘1个多小时的公交去上班。因为我看不到这份工作带给我的价值。所以不是你意志力薄弱的关系,而是你找不到理由坚持。

所以不要在说自己意志力薄弱这样的理由来骗自己。找到你行动的目标,并且将行动习惯化才是正道。如果你的行动目标够强,你肯定愿意坚持,这跟意志力没有关系。

原因二:大家都这副德行,我也随波逐流吧

大家都一样,不要做独立的猪.JPG

所有人都想成为“有个性”的人,但很遗憾,你真的没有你想的那么有“个性”。人是有感情的生物,行为会受到感情,环境各种方面影响。当你发现周围的人都很安逸,每天过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日子,绝大数人也就慢慢开始适应这种生活,开始随波逐流了。因为这种日子就像慢性毒药一样慢慢地渗透到你的内心,你的大脑,最后你也就没有行动力了,只是为了完成任务罢了。

而你去看那些所谓的网红,甚至在你周围混的比你好的人,他们本身就选择了一条“个性化”道路,不愿随波逐流。

原因三:害怕面对失败

我不要失败.JPG

人不愿意接受确定的损失,是因为“不愿承认自己失败”。因为对失败的恐惧,所以不愿意行动。

大多数人心态是:只要不行动,就不会犯错误,不会犯错误也就不会失败。这就是很多人执行力不强的原因。

如今无论是求职,还是写作,还是我学习其他技能,我尽可能抱着“不要想马上成功”心态来。因为我发现越抱着“尽可能避免失败,要快点成功”这种心态来做事情,越做不好,因为内心身处希望一次就能成功,希望在自己身上发现奇迹。但是,奇迹只是身体深处一次不为人知的爆炸。

你仔细回想一下,古往今来真正的天才有几个,而大多数牛逼人都失败了多少次,估计都数不清了。

你的经验教训肯定是在一次次失败中产生的,你的每次成功一定是建立在无数次失败基础上形成的。

你越害怕失败,你越不想做;你越害怕失败,你越脆弱。

2如何破解不作为?�.jpg

知道自己为什么不肯行动原因之后,那如何破解不作为呢?根据本书我总结出以下几点:

第一:用MORS法则驱动自己

你是不是经常听到或者自己也说,我要努力去做,我要尽力去做之类的话。老实说,这话是废话,因为怎样才算努力?怎样才算尽力呢?太模糊没有标准。

本书认为只有使用清晰和有具体行动指向的词语,才能让人知道“我应该如何行动”。采用MORS法则来行动。

M可测评:这就像一家企业的绩效考核,用数字来衡量。如果没有测评谁知道你工作效率怎么样?谁知道你工作能力如何?谁知道你的行为是否适合呢?单纯靠你自己说没用。所以在行动时,首先要有一个测评标准,如何来检验你的行动有进步呢?从哪几个方面来看呢?

O可观察:只有能够观察到的,才可以称得上行为。比如你坚持每天写作,那你就要发布到各个平台,这样你就可以知道自己文章写的好不好,有没有人来看,大家的反馈是什么,你还需要怎样改进。你可以观察自己写的文章跟牛人有什么区别,差距在哪里。而你如果只是藏在角落里,别人压根看不到,无法观察到你是否进步。

R可信任:是指行为的判断标准具有唯一性,不管多少个人从多少个角度来看,得到结果都是相同的。比如你想要戒烟,评判的标准是:你没有烟瘾了,不碰烟了。

S可明确化:关注的焦点都是确切的因素。比如你写作,那你就需要考虑你每天写多少字数?发布在哪些平台?阅读量要多少?写作定位是什么?总之你所有的行为都必须“可视化”。

第二:通过累积成果获取成就感

一个人只要能获得成就感,就一定会越来越喜欢行动。你仔细回想一下,小时候考试,如果你比前一次考试,有进步,你是不是会很开心,会觉得自己努力没有白费呢?因为这份进步,代表你努力所带来的成果。所以你想要执行能力强,你就要多行动,给自己设置一些奖励。

成就感靠自己争取来的.JPG

比如当我坚持写作30天时,我奖励自己吃一碗牛肉面;当我坚持写作60天时,给自己买一本手账本,当我写的某一篇文章,读者反馈很多时,在给自己一点奖励。通过一次次行动,通过设置奖励,让你自己获得成就感。

成就感不是靠别人给你,而是靠你自己争取。

第三:整理感情,简单行动

你的问题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你想的越多,心理包袱越重,越不愿意行动。

你想这么多,有什么用?JPG

曾经有人问欧阳修怎么写文章,他说:“无他术,唯勤读书而多之,自工。世人患作文字少,又懒读书,每一篇出,即求过人,如此少有至者。疵病不必待人指擿,多作自能见之。”欧阳修这句话用大白话来讲:没有什么方法,多读,多写就可以了。

你想这么多有什么用?想了以后就能实现吗?巴菲特靠想成为百万富翁,就能成为百万富翁吗?乔布斯靠想发明手机,奠定了手机老大吗?papi酱靠想想,成为网红吗?别天真了,你想这么多,然并卵,不还是要行动了以后才知道吗?

老实说,你灵光一闪的点子,想法,创意不值钱,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每天有无数人灵光一闪想到各种各样idea。但是,当你把点子,你的想法,你的创意白纸黑字落到了纸上,变成了行动方案了,这才值钱。

就像知乎大神说过的一句话: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你想要改变,现在就应该行动。

3只有行动才能改变“人”�.jpg

现在的你身处于”自己为自己负责“的世界之中,这里有各种不同的价值观,还有无数真伪难辨的信息。如今,“终身雇佣制”已经成为过去,你未来有无数种可能性。

但是你想要跟别人不同,想要变成理想中的自己,你就应该把焦点放在“行动上”。只有行动起来,你才会发现自己好的地方和坏的地方,以及应该改善的地方。

如果现在你很迷茫,很焦虑,那就立刻行动起来,在你的人生中,能够真正导出结果的只有“行动”,你的行动决定了你是否愿意改变;如果你不行动起来,你这辈子都很迷茫,很焦虑,因为你看不到结果在哪里。

“想太多“是一种病,得治。

你一天花三个小时去“想”,不如一天花五分钟去“做“靠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目1: \d,\w,\s,[a-zA-Z0-9],\b,.,*,+,?,x{3},^,$分别是什么? 题目2: ...
    mhy_web阅读 143评论 0 0
  • 不得不说这是最近困扰自己的很大烦恼。 有一些比自己好的人,想要亲近的友人却更喜欢和她们一起;不公平的对待;成为被取...
    陌上剪影阅读 174评论 0 0
  • 最美的遇见 桃花遇见春风 吹拂一地的婉约 红莲遇见池水 映衬遗世独立的清高 落叶遇见南飞的大雁 飘飞漫天的离愁 寒...
    岁月静好diligent阅读 1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