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彩礼的背后

我身边真实的例子。

在我们村上,有个男的,礼貌上我称呼他为哥,长的很帅,我只是说从长相上。我哥现在已经是三婚了。

说说他的二婚,也就是他第二任老婆张,见过几次,脾气好,长的很瘦,总之给我的第一印象真的很不错。

张和我哥是通过相亲认识的,他们2013年结婚的,彩礼是17万,那时张并不知道我哥是二婚,但是张的父亲知道。

只因我哥给张的父亲彩礼是17万,所以张的父亲为了17万,隐瞒了张我哥是二婚的事实。

我哥和张结婚后便和张一起去了外地打工,直到张知道我哥是二婚的时候,他们结婚已经半年多了。

然而我哥还是和以前一样,上班吊儿郎当,既没文化,又不吃苦,上一天班,网吧玩两天。

一段时间,张怀孕了,我哥没车没房,甚至连自己都养活不起,还要家里人寄生活费,随后张被迫流产。

由于张本来瘦弱,流产又对身体不好,张成了习惯性流产,没办法生孩子,两人最后以离婚收尾。

这让我想起另外一件事情。

我闺蜜的同学杜,如今她的这位同学已经不知去向了。

杜是领养的孩子,在她读高中时,父母以家里没钱供她读书为借口,让杜辍学。

杜辍学后去了大城市打工,半年后家中人又让她回来,给她相亲,说是相亲,其实不过是阴谋。

相亲对象是父母内定的,让杜相亲,也只不过是掩人耳目,避人口舌。

杜在父母的压迫下结婚了,他的父母也理所应当的拿到了一笔不少的彩礼。

杜的结婚对象比杜大10岁,杜知道,她对象是二婚,杜不知道,他有家暴倾向,杜也不知道,但是杜的养父母知道啊,可养父母隐瞒了这个消息。

杜结婚了,一年后,杜不堪忍受暴力,离婚又离不了,就离家出走了,从此杳无音信。

杜的养父母四处打听杜的消息,一无所获。

有时候我还暗暗窃喜,她算解脱了。但是离婚后的张回家后,他的父亲该怎样面对他,我就不得而知了。

我听同学说他们舅妈家的孩子,上了高中就辍学了,然后就呆在家里给自己的哥哥带孩子。

两年后,她哥哥的孩子基本不用别人带了,而她也到了结婚的年龄。

正如你所料,彩礼依旧20万,还不包括金银首饰。

陪嫁?基本上都是天方夜谭,我们这里陪嫁真的很少很少,能不陪嫁就不陪嫁。

女方的父母要了天价彩礼之后,女儿也不能反抗,如果反抗了,站在各自利益场的人们就会用道德制高点来指责她。

你不孝顺。

爸妈把你辛辛苦苦拉扯大,你不应该回报爸妈吗?

你还没结婚,就胳膊肘往外拐。

农村人哪里说有20万就有20万啊,东拼西凑,借了20万,给了彩礼钱,嫁过去的女儿又要辛苦半辈子还彩礼钱了。

种种所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重男轻女导致。

在人们接受了古典文化的熏陶后,相比较于子女承欢,人们更热衷于传宗接代。

在农村,人们更是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越贫穷的地方越严重。

传宗接代渐渐地演变为养儿防老,人们很积极地将这件事情进行到底。

生儿子,已经是义不容辞的一件事情。每家每户 似乎都在攀比着,生了儿子叫做人丁兴旺,反观生了女儿,则显得不那么乐观。

这里的幸福指数不是经济上的上升,而是比谁家儿子多。

鉴于这地方靠天吃饭,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及一家生了好几个儿子文化水平低下的情况,单身男是很少娶到外地的老婆。

而本地的单身女孩基本都不太喜欢留在本地。

物以稀为贵,由于重男轻女的关系,女孩本来数量少,而大多数都嫁到其他地方,于是男孩开始不断的相亲,都面临打光棍的局面了,就不要说谈情爱什么的。

有时候一天之内,一个女孩会相亲好多男孩,而一个男孩也会相亲好多女孩,选择权还是在女孩手里,如果有几个男孩同时看上了一个女孩,那么他们就会从女孩的父母下手,谁给女孩的父母的彩礼多,将来被选中的几率也就大一些。

天价彩礼就是这么硬着头皮比出来的。

其次,不只是男方家庭拼彩礼,女方家庭也一样。

女方的父母也会产生攀比,我家的女孩彩礼贵,是我家的女孩漂亮,或者能干,总之彩礼贵了,女方的父母感觉有面子。

所以,从女方的父母这里来讲,彩礼他们首先也订的比较高;

如果哪户人家的女儿彩礼太低,或者不要彩礼,人们才觉得奇怪呢?只怕你家的女儿得了什么病 没有人要,硬塞给别人的。

在面子与金钱的驱使下,不乏有许多人跟风而行,女方的父母也美其名曰养了女儿,总要有点回报,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便乘机大捞一把。

前几年,有一户人家,花了所有的积蓄,四处借钱,找了媒人说媒,好不容易娶了媳妇,结婚后两三天新娘便没了踪迹,后来才知道,新娘是个疯子。

然而这户人家花光了所有积蓄,娶的媳妇,就没有了踪迹,而且还欠了一屁股债。

彩礼钱当然也不退,这里面其实说媒人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

近些年,由于男多女少,我们那里流行说媒,就是有专门的媒人给未婚男女牵桥搭线。

如果哪个男孩年龄大了还未娶,会有媒人主动上前去询问,给那家的男孩说几个女孩的联系方式,如果事成之后,男孩为了感谢媒人,会给媒人一部分钱酬谢媒人,我们那里叫做卸媒,一般的钱数都是万元以上。

近些年,许多人,都争抢说媒,一年如果成事八、九件,可比坐办公室朝九晚五还单休的人收入好。

也正是利益驱使,说媒人也不好好说媒了,通过一些坑蒙拐骗,不管是否门当户对,两情相悦,不管对方是否有身体疾病什么的,都一一隐瞒,反正能凑成一对是一对,只要自己的钱拿到手,就算结婚双方十天以后离婚与自己也毫无关系了。

前面所说的男方结婚后发现女方是个疯子,这一事实就是由于女方父母和说媒人共同说谎导致的。

女方的父母拿到了十几万彩礼,而说媒人也拿到了自己的一份子。

到头来,男方家庭落得人财两空,还四处举债。

后来人们以为,彩礼高是女方的事情,然而并非如此。

彩礼钱给了女方父母,如果男方四处举债借钱娶了女方,女方结婚后面临的是什么呢?也无非是跟着男方还钱罢了,但是女方父母为了所谓的面子以及这里的风俗人情 ,彩礼钱还是必须得要。

如果女方让父母少要一些彩礼?女方的父母告诉女方?

胳膊肘往外拐…

这个女儿白养了…

你这个白眼狼…

作为女儿说什么呢,反驳父母就是不孝,你只能默默在心里念叨一句我竟无言以对。

在我们哪里,父母基本都不会同意女儿外嫁,是外嫁 不是远嫁。

外嫁只不过是隔了一个县或者一个市,父母不同意外嫁的原因,真的是千奇百怪,照顾你弟啊,照顾我们两口子啊,还有重要的一点,外嫁彩礼不高,后来我们那里非要闹着外嫁的,都和父母闹掰了,父母一句你嫁过去就不要认我们。

女儿若嫁过去过的不错父母自然无话可说,要是过的不怎么样,还被父母冷嘲热讽,你当时不听我们的话,现在自己的苦自己受。

但是人生在世,谁不会犯错呢?莫非父母介绍的就是女儿一辈子的良人?

那么真的是这样,父母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多,你那被包办婚姻的父母又过得怎么样?

有时候,从父母角度考虑,一家有女儿又有儿子,父母是必须把彩礼要高的,女儿嫁了的彩礼钱,是给儿子娶媳妇用的。

总归,许多问题都是各有各的难处,你重男轻女苦了谁?女儿?儿子?还是你自己?

长大成人的儿子以及长大成人的女儿又会嫁人或娶妻,生子,为彩礼发愁,就这样,一代一代循环,无止无尽。

想起网络上一句话:生男生女不一样,生男将来没媳妇。

天道有轮回,苍天饶过谁!

天价彩礼如何能抵制?死结,无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至重阳 离乡在异乡 登高望故山 顾盼两茫茫 满山枫叶红 扑鼻菊花香 秋草也芬芳 风瑟落叶黄 至亲生日至 遥寄相思...
    娴雅居士阅读 160评论 0 3
  • 刚刚迈出大学的脚步 本想考研一下自己的能力 于是去做了奔驰的销售员 万万没想到 现在需要的根本不是专业技能 而是与...
    Discover阅读 203评论 0 1
  • 我们在一天天长大 记忆中的童年似乎离我们很久远 远到多年未曾触碰过 可在不经意间又会突然想起 难免触景生情 还记得...
    乔乔与舒阅读 147评论 0 1
  • 沈华立 公司:慈溪市创鑫车辆零部件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224期利他二组学员 【日精进打卡362天】 【知~学习】 《...
    沈华立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