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遇见《心经》

遇见《心经》

写关于《心经》的事,竟有些情怯。

短短267个字,确然如柔软的白光,照拂过我幽暗的夜空,迷惘的长路。

故以此记之。

(一)

三年前,我从一个很安逸舒服的小城来到一个陌生拥挤的大城。大城有大城的繁华与文明,亦有大城的严苛与疏离。

自以为自己,仍是初生牛犊,未来一派清明,自以为定居大城,从此以后诸事顺遂,毫无蹉跎。岂料,际遇若离弦之箭,劈面而来,总打得人措手不及。

首遭一击,便是身体,它忽然变得像秋天飘零的树叶,轻飘游荡,毫无着落。畏寒惧冷,神经衰弱,极易受到惊吓,情绪也跟着敏感脆弱,记忆力下降厉害,给我的工作带来许多麻烦,提笔忘字几乎是我课堂上常见的尴尬,忘了又写,写了又忘,方法用尽,竟无计可施,奈何不得。因为身体的衰弱,常让我觉得自己大概活不了太久,也因为身体的衰弱,我开始懂得了许多人,是那些很阳刚很健康的人所不能懂得的那一群人。

接着,调换岗位,全新的工作,全新的生活环境,使得我每一天的时间都变成煎熬,夜夜脑海里浮现的都是与工作相关的人或事。不止一次的梦见自己上公开课却始终打不开课件,梦见自己在课堂上口若悬河,忽的,写不出来一个字。

下班回家,面对的亦不过是一道寂寞的墙。朋友们皆忙。

于是,自然的醒来变成了奢侈,枕头的高低,床位的摆放,周围发出的任何细微声响,又或者只是过了某个固定时间,就会让我整夜整夜的与失眠对峙,它就像一条狗,狠狠的咬住我的脑袋,紧抓不放。

无边的暗夜,我不止一次的觉得死亡离我很近,琐事像细勾,一个个勾在心上,时时当啷作响,每响一次,就觉得汩汩流血。

就在那时,师父叫我念《心经》。

翻开来:“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

什么鬼!什么空!明明眼前所见所触所感,皆实实在在,痛苦是如此扎实横亘眼前,何来空之说?

再念,“菩提萨陲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忽如五雷轰顶,电闪雷鸣。

再念一遍,心无挂碍,故无有恐怖。

这句话,反过来亦成立啊。心有挂碍,才有恐怖。

挂碍,挂碍,不过是把一些事一一挂在心上。无挂自然无怖。

我摸摸我的心脏位置,我总感觉我的心脏是提起来的,始终不曾放下心来。提起来,像提着千斤担子,怪不得总忍不住要叫累,喊苦。

原来是真的,心事是有重量的,不止精神上的,更是身体上的。

解铃系铃,不过一念之间。

把那些挂着的事,放下不就得了?

过去事,未来事,都不是现在事,何以拿那些此刻当下不曾发生的事情来烦扰自己呢?人类的痛苦,有多少不过是作茧自缚,画地为牢,庸人自扰之?心理之路的吊诡之处,大概就在此处吧。

我摸摸自己:昨日之事已过,不断忆起,徒自伤。明日之事未来,不断挂心,徒自扰。当下此刻,无损无伤,有吃有穿,不偷不盗,无拘无束,这已是万幸啊。

就这样,深呼吸,深呼吸,告诉自己:挂着,亦可放下,放下就可自在。

这般念念有词,有一段时间。

有一日,正念着念着,心里忽然有了一阵脱落感。慢慢的,慢慢的,我竟能入睡了。

(二)

2018年,我去药山寺参加了一次禅修。

药山寺背靠青山,前有翠湖,竹林细细,其间鸟鸣,晨雾间,难得的清宁。在这清宁间,听明影禅师讲《心经》

禅师讲:五蕴皆空,蕴者,交织也,五蕴,就是指生活。

听此,愣住了。

是啊,生活就是这样的,是交织的。

事物的缘由从不遵循线性逻辑,皆因缘和合,顾城有首诗《生活》,只有一个字“网”,说得多好啊,网编而成结,织成则结成,织散则结散。

但一个多年接受因果线性逻辑的人,面对事物的发生,总习惯问为什么,为什么是我?为什么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为什么会遭受如此命运?事情如此,什么才是根本动因?

等等一切。

钻进这个牛角尖里,活得像个傻子。

但其实,生活没有那么多的根本原因,有时有,有时无。天上砸下来的一块石头,可能不是什么前世因果作祟,亦不是什么罪孽深重,亦或不是什么修缮不力,砸下来,可能就是一阵风。而风的来源,说也无益啊。

生活之事,更是如此,不过是因为诸多事情接二连三的发生并交织在一起,就这样发生罢了,随缘而来,随缘而散,一切皆偶然,一切亦必然。

因其交织性,固有空性。

净慧禅师亦讲“空”。

他说,空在时间上,指万事万物皆变化。在空间上,指事物没有本质属性,所谓物理定律,不过是一定条件下的发生,超出条件,就运转不灵。我们许多的语言描述词,不过是在一种比较思维,关系主义之中衡量出来的,如高低,上下,偏激与平和,正义与邪恶等。

故,空不是指无。指空性,指变化,指无本性。故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回到生活,因这份空,许多事情就变得轻盈起来了,有时需要等待时机,让因缘和合发生变化,它变了,事情自然就变了。有时倘若发现有自己的部分原因存在,亦可尽自己的一份力,但并不过分苛责自己。有多少人常常觉得事出于己,让内疚攻击自己,自我戕害?

五蕴皆空啊,诸事啊,真不必那般计较。

来一趟人间啊,嬉笑怒骂,不过是游戏一场,看看太阳。

附录:《心经》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

       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

       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心经二百六十字,把六百卷的大般若都涵盖在里面了。但是观自在菩萨五个字把整个心经的内容都盖住了。心经的二百六十个...
    简_铉庐阅读 8,790评论 0 3
  • 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
    阳光下的波澜阅读 2,073评论 0 0
  • ``` public class Hanoi { public static void moveOne(char ...
    柳仁儿阅读 135评论 0 0
  • 1.土豆先生的日常 【表情介绍】 土豆先生是个画渣,立志成为大触,时而高亢,时而萎靡,随时不忘一颗艺术之心 2、 ...
    POPO_c220阅读 85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