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测评】NS 真的适合你吗

购买

  前段时间,NS OLED 正式发售,激起了我体验 NS 的欲望。首先,我不是一位游戏机玩家,也不是一名游戏发烧友,具体情况是 小时候接触过 FC,中学时期接触过 PSP、PS3。尽管拥有游戏机的想法并不是很强烈,但是毕竟现在工作了,有点小钱,就尝试圆了儿时的梦。当然,圆梦不是我购买游戏机的唯一目的,也有其他理由,例如:

  • 有时工作累了,想玩游戏放松一下,毕竟玩游戏也算一种低成本的娱乐方案
  • 搞清楚 为什么游戏机如此吸引人
  • 想体验完整的 MONSTER HUNTER RISE(明年初,才登陆 PC 平台)
  • 体验一段时间后,趁放假回老家,把游戏机放在父母家,并向他们安利一下,让长辈多接触新鲜事物?焕发第二春?总而言之,就是别刷那么多抖音啦(对于热衷安稳的中老年人而言,通过游戏机激发活力的做法,存在 学习成本相对较高 的难点。嗯,这很不现实。哎?我貌似被游戏机厂商洗脑营销了?)

  经过一小时的粗略调研,我觉得 御三家 的近年新品堆里面,Nintendo Switch 最适合我,原因是启动方案花销最低,交互模式新颖,而且能玩的游戏也不少(Sony PS5 太贵,Microsoft Xbox 不了解)。确定品牌系列后,进入型号选择阶段。当时,NS 可选机型有 NS 标准NS 续航NS OLEDNS Lite,以下为四款机型的粗略对比:

价格参考于京东自营、全新日版、满减后的基础套餐价格。
通过拼多多、二手平台购买,以及选择低价区版本,可以便宜不少。

型号 价格(RMB) 模式 首发年 初步感受
NS 标准 无(已下架) 支持主机、掌机双模式 2017 太老,经太多手,机器暗病风险高,不考虑
NS 续航 2200 支持主机、掌机双模式 2019 性价比最高,入手优先级第一
NS OLED 3200 支持主机、掌机双模式 2021 相较于 NS 续航,升级内容可有可无,降价才考虑
NS Lite 1300 仅支持掌机模式 2019 相对于 NS 续航,更加轻便,入手优先级第二

  通过上述表格,得出当前最优选是 NS 续航。最后,我在拼多多上,以 1886 RMB 的价格,入手了一台 NS 全新日版续航

初次接触

  我本以为拿到游戏机的一刻,会很激动,但并没有...(回想起当时玩 PSPPS3,还是挺上头的,是我老了吗?)经过一小时的接触,这台游戏机对我而言,是贬大于褒。首先,我谈谈比较突出的优点:

  • 的确,NS 的模块化设计是不错的,手柄多态显示器多态基座供电通信合一强大的外设生态 这几点非常吸引人,丰富了人机交互选项
  • 在外壳材质方面,采用磨砂工艺,不易滑手,也显得高质低调
  • 在空间形态方面,小体积方正 体现出产品 便携 的核心买点,有种 小身材大智慧 的感觉(当然,各种圆角设计,让产品整体柔和了,不至于呆板)
  • 在操作系统方面,UI 简约大气,反馈音有趣,交互流程简单(毕竟要做到老少咸宜)

  讲实话,除了第一个优点,其他优点在如今的优秀数码产品行列,貌似也算不上什么优点。不过,能把模块化数码产品,做得如此成功的,真的不多(再次夸一下 Nintendo),不像当年的 Nokia... 优点说完了,我想提一下它的缺点:

  • 重量过重,手柄 trigger 键设计不合理
      在游戏机模式上,过于 万金油 了,反而不好。NS 续航 有三种模式:掌机模式主机模式主机模式(外接屏)
      掌机模式 而言, 它实在是太重了,约束了玩家的游玩姿势。假如我们想要长时间游玩,需要将双手靠在桌子上,不然还是挺累的(当然,假如每次只玩半小时,或者是位大肌霸,那就当我没说)
      两种 主机模式 而言,我认为前一种 主机模式 基本没什么用,因为这样游玩太委屈了。为什么?因为 主机模式 的使用场景是室内,这年头,谁家里没个 HDMI 显示器(尽管你没有,NS 都买了,少买两个游戏,收个 1080P DIY 笔记本屏幕 外接,不香吗?而且,有电脑主机的话,一屏两用,性价比就上来了)。不对啊,室内又不是只有在家里,我可以在餐馆、奶茶店和朋友玩啊!唉,和朋友短聚,就多聊聊天;长聚的话,回家外接屏,联机一晚上不好吗?说了一大段,还没说 主机模式 的差在哪,我认为主要问题在原生手柄的设计方面。由于游戏主机手柄,左右 trigger 键是各配两个的,而传统掌机的 trigger 键只有左右各一个,但是 NS 为了融合两种模式,在游戏主机手柄基础上,收缩了 trigger 键的面积占比,造成 空间拥挤,导致 L1R1 键不好按。哎?这貌似也算 掌机模式 的缺点吧?我认为不是,因为游玩掌机的话,本体就在手上,而且还带个易碎的屏幕,假如掌机高处掉落的话,后果比掉主机手柄严重。因此,对掌机的下意识握法通常是,后三指靠在机器的背部,起更可靠的固定作用;食指负责控制全部 trigger 键,那就没有 空间拥挤 一说了。当然,外接手柄可以完美消除这个缺点
掌机手柄
主机手柄
  • 机能有限
    处理器性能低直接影响游戏帧率、系统流畅度,以及无法输出高分辨率画面。帧率而言,我试玩了《Monster Hunter Stories 2 Wings of Ruin》,出现明显的掉帧现象。系统流畅度而言,eShop 作为系统内置应用,给我的感觉,就是不流畅,尤其是左侧抽屉菜单,切换显隐状态时,存在卡顿现象。当然,这和应用调优也不能脱离关系(硬件团队:这锅我不背!)。NS 掌机模式,画面分辨率是细腻的,但是,主机模式 外接显示器就有些糊了,而且我外接的是 15.6 寸 1080P 显示器(主机模式 最高支持 1080P)。不过,有些模糊,问题不算很大(1000+ RMB 还想要什么自行车呢?)

  • 游戏价格偏贵
    大作基本都在 300+ RMB,数字版、卡带价格竟然一样,经过电商平台优惠后,卡带普遍比数字版便宜(对部分游戏而言,就算打折、优惠后,我觉得还是贵了一些...)。因此,卡带始终是一个性价比更高的选择,主要是能卖二手回血,以及买二手...

  • 第一方游戏,美术风格偏儿童化
    这里不是说游戏幼稚,仅吐槽美术风格。不过,全龄向游戏一直也是 Nintendo 独树一帜的风格,想想也是我自己的问题罢了(貌似有些后悔了,我只能选择第三方游戏...)。 其实,相对于写实风格,卡通化就意味着更少的画面细节,对机能有限的游戏机来说,可以减轻不少的运算压力。也许,这也是 NS 第一方游戏非常流畅的原因。

总结

  首先,我是一名 996 社畜,工作(上班、自学)都是对着电脑的,所以手关节、颈椎、腰椎多多少少会有些毛病。疲惫一天后,假如想玩游戏放松一下(前提是还有精力),我更加希望是平躺着玩,虽然对眼睛不好,但是爽啊!因此,假如不搞什么黑科技外设的话(投影仪),主机是不考虑的。可惜的是,NS 续航 的重量,让我对它的 掌机模式 望而却步。
  反观,可能我需要的是一台更加轻便的掌机,也许是 NS Lite?不然,怎样实现 躺着玩。其实,我更加希望多一些游戏机厂商,去研发新的掌机,以至于消灭 行业垄断 的局面。对消费者而言,这肯定是好事,意味着更多 便靓正一专多能 的产品流入市场。胡想一波,现在 串流云游戏 那么盛行,Nintendo 会不会推出新系列 NS Lite Cloud 呢?把负责运算的硬件,设计到基座内部,再搭配路由器,实现 无线串流,那掌机应该会轻不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