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改变世界?

WechatIMG1.jpeg
Steve-Jobs-Photograph-For-Sale.jpg

虽然我没有用过诺基亚手机,但是我仍然是功能机时代的人,现在许多小孩已经很难想象过去人们使用功能机的场景,对比现在的手机,或许有时候你还会怀念以前形状多姿多彩的手机,而现在的智能手机大同小异。当然科技的进步,历史脚步是无法倒退的。

2010年的时候,就在我的第一部手机坏掉之后(功能手机),我非常激进的买了一部智能手机,这在当时还是非常少见的,它是由台湾宏达电子(HTC,人称火腿肠)的中国子公司多普达制造的,手机品牌就叫做多普达。

它有多特殊呢?

当时的它已经有wifi接收装置,GPS,蓝牙,全触屏(2.8寸,电阻屏),侧滑全键盘,装载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下文简称为WM)。

我记得当时在广州这个一线城市里,这部手机仍然无法搜到任何wifi信号,而GPS,当时还没有高德地图,只知道凯德地图,要装凯立德地图非常麻烦,需要手动下载非常多的离线地图,没有在线模式(你没有听错)。

自从用了这部手机,我就提前进入到一天一充的时代,还有变成低头一族了。它就像一部装有windows系统微型的笔记本,而且Windows Mobile的界面也像极了Windows桌面操作系统,类似的开始菜单,类似的文件浏览器,类似的控制面板,实际上许多机友热衷于将Windows Mobile系统的桌面仿照成Windows XP的样子。

这部手机是2005年生产的,比初代iphone更早,除了乔布斯谁有这样的,对未来科技发展敏锐的洞察力呢?那就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

我们首先得承认WM设备极具可玩性,可扩展性的,它就像Windows一样,比如说在电阻屏长安弹出的菜单就像windows鼠标右键弹出的菜单一样,你可以复制,剪贴,选择打开方式。。。。

这是它的优点也是它的缺点,很明显在如此小的屏幕带来与windows类似的操作明显是不明智的,所以这注定了WM设备不温不火,许多不熟悉电脑的人是无法接受这样的一部手机的。

和苹果,和乔布斯渊源最深的就属比尔盖茨和他的微软。它们既是合作伙伴又是竞争对手,它们共同开创了个人电脑的时代,用着自己不同的思路去实现。

可以说读乔布斯传就是读个人计算机的历史,任何想从这本书获取一点产品管理知识,产品研发的知识的人可能要失望了。

苹果出名之前,正如大部分人中国人一样,很多人都知道比尔盖茨但对乔布斯和苹果一无所知,比尔盖茨是世界首富,是制作我们电脑系统公司的创始人,是小学生写作的素材,它是天才程序员,年少成名的。

同样年少成名,乔布斯凭借着Aplle II个人电脑早早的登上时代杂志的年度封面人物,并且受到总统的嘉奖。

1976年苹果公司成立的时候,微软还是个销售电脑软件的小公司(1975年成立),但是苹果却凭借硬件的销售迅速做大,一个软件公司,一个硬件为主的公司,最后自然而然走向合作。

but Steve generally treated Bill as someone who was slightly inferior, especially in matters of taste and style,”

乔布斯认为盖茨没有品味。

“Bill looked down on Steve because he couldn’t actually program.” .“He really never knew much about technology, but he had an amazing instinct for what works,”

盖茨也看不起乔布斯,认为他不懂编程,对技术知之甚少,但是承认乔布斯对产品的直觉很好。

是不是觉得很熟悉?这种事情一直都有发生,在各个科技公司里面,程序员和产品经理有这种不可调和矛盾,我认为他们都对,都是改变世界途径之一,但不得不承认技术至少才是真正的改变世界途径,这一点从微软和苹果在pc份额上的对比,从安卓和ios上的对比不无如此。

程序员想把产品做成一个开放的,牛逼的,多功能的产品,忽略了用户体验,而产品经理则关注于用户体验,趋向于封闭。

乔布斯对产品直觉,其实对微软对发展起到关键的作用。

当初,比尔盖茨作为公司创始人兼程序员,到苹果公司,上门为苹果公司未出世的macintosh的图形界面操作系统编写软件,看到苹果公司这一创意之后,盖茨然后偷偷让自己公司的人开发图形界面的操作系统。

就在Macintosh发布之前,被乔布斯发现了,The battle of the GUI:

随着开发的深入,mac的元老开始担心微软会盗窃他们的创意:

“I told Steve that I suspected that Microsoft was going to clone the Mac,” he recalled.

后面,盖茨自己也承认了,

乔布斯自然怒不可遏,叫人立马叫盖茨过来这里,

but he lashed out nonetheless. “Get Gates down here immediately,” he ordered Mike Boich, who was Apple’s evangelist to other software companies.

“He called me down to get pissed off at me,” Gates recalled.

而盖茨当着他的面说,他们正在做Windows,他们将整个公司压在图形界面的未来上。

当时,盖茨周围围着十几个苹果雇员,他们都准备看他们的boss是如何攻击他的。

乔布斯大声对着比尔吼:你在窃取我们的成果,我信任你,但你现在却偷我们的东西!

“Well, Steve, I think there’s more than one way of looking at it. I think it’s more like we both had this rich neighbor named Xerox and I broke into his house to steal the TV set and found out that you had already stolen it.”

我们都知道乔布斯及其苹果并没有真正的发明一些东西,而是看到某项技术潜力,进而开发利用,图形界面操作系统就是典型的例子,创意来源于Xerox公司,而盖茨也依此为接口反击,在对方主场,勇敢应对,有一种当年诸葛亮舌战群儒的感觉。

bill

智能手机在2012年开始爆发,一起最火的品牌是htc,你可能觉得为什么是htc?为什么不是其它品牌,这是因为htc在WM设备多年的深耕,积累了丰富的全触屏手机的经验,包括工业制造,实际上在安卓手机爆发之前,htc推出的一款WM设备已经非常接近现在的智能手机原型了,那就是HD2。

HD2几乎呈现在你面前的就是就是一整块屏幕,没有多余的东西,没有键盘,4寸的大屏幕....

htc-hd2-1.png.jpeg

所以HTC毫无疑问就称为安卓手机刚出来时起步最快的厂商。

微软还深深的影响国内的一家手机厂商,那就是魅族。

魅族m8在2009年推出,媲美iphone,搭载定制的Windows CE系统,像iphone一样,正面也是有一个按键,然后一整块LCD屏幕。

Meizu_M8_PSD_with_UI_by_3tz3r.jpg

魅族没有像多普达一样选择Windows Mobile是因为它的用户界面太差。微软是用做电脑的方式做手机操作系统。什么功能都有,操作不方便,人性化不够,也毫无美感,这不是魅族想要的东西。魅族CEO白永祥介绍。再加上Windows Mobile每台手机的授权费高达十几美元,魅族果断放弃了Windows Mobile。对于只有18名软件工程师的魅族技术团队来说,直接用Linux实力又不够。Win CE是魅族当时唯一的选择。

Win CE是一种嵌入式操作系统,主要是用于汽车、机床等工业产品中。白永祥说,Win CE不是专用于手机的操作系统,没有与通信协议和App对接的模块,也没有现成的Wifi模块。对魅族来说很多都是空白。魅族18位软件工程师没日没夜的干。真是无法想像当时是怎么弄出来的,艰难的时候迸发出的那种力量是难以想象的。
更加困难的是触摸屏。魅族对电容触控屏的了解,来自于英国供应商Quantum的一位销售经理。当时Quantum的一位销售经理给魅族看了一个样品,触控竟然可以做到透明板上,让魅族很兴奋。白永祥说,当时立即决定和Quantum合作,做触摸屏手机。
魅族在触摸屏上整整干了一年,但是还是有问题,第一是触控不精确,第二是接触了之后识别点会乱跳,第三是线性不好,连一条直线都画不出来。”白永祥说,“所有的方法都试过了,能用,但是不能商品化。

在手机这条路上,魅族有的时候不只是坚持,甚至有些偏执。魅族MX的屏幕就是一个例子,与市场上主流的16:9屏幕不同,魅族采用的是960x640像素的分辨率(即3:2),原因是在黄章看来屏幕应该更宽,在横向上容纳更多的文字才更适合阅读。

当时,市场上采用该分辨率的手机只有魅族和苹果的iPhone 4/4S,而且苹果iPhone 5中已经放弃了3:2屏幕改为更加主流的16:9。换句话说,在Android阵营只有魅族孤零零的一家。

魅族公司义无反顾地登上与苹果公司的PK台上了。这两家公司在魅族营销总监华海良看来,与苹果公司一样,魅族也是个完美主义者,在技术上,是个不折不扣的偏执狂,对于产品的评价,创始人黄章向来专横武断,一点不比乔布斯弱。“他长得不像乔布斯那么帅,但技术上,黄章可能比乔布斯更加执着。”华海良说。多的“魅友”,这些“魅友”当然都是魅族产品和黄章个人的粉丝。魅族的粉丝“魅友”也被称为“煤油”。当然,也有不少不喜欢魅族 产品,成天在互联网上给魅族抹黑的人,这些人被称为“魅黑”。M8和IPhone在市场上刚刚开始PK,“煤油”和“魅黑”们早已在互联网上打成 一团了。“煤油”和“魅黑”们,也和黄章一样疯狂。

2010年魅族m8被苹果起诉侵权,乔布斯的邮件谈到原因:

53C559F5302B0EAD0B791086C0850737.jpg

这是这就间接承认了魅族M8的地位,乔布斯认为它已经威胁到iphone。

追求源于热爱——魅族

魅族绝对是国内最早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了,但是魅族一直不温不火,现在国内厂家最火的应该是小米了。

黄章和小米的CEO雷军还有一段渊源。雷军,业界俗称雷猴王,获此殊荣就是因为雷军善用‘饥饿营销’来欺耍用户,其实这都是和黄章那里学来的经验。在正式建立小米之前,曾和黄章有过多次的合作交流,或者说雷军是在向黄章取经关于设计、制作手机的概念。那时候的黄章没有什么防备之心,可以说是对于雷军倾囊相授,但是后来雷军在黄章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背地里建立了小米科技,打了黄章一个措手不及。虽说两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以师徒相称,但最后的不欢而散,也让这个关系彻底破裂,并且两人见面分外眼红。不过,这段渊源也被业界当作是茶余饭后的一个谈资。

2011年8月19日,黄章以他惯用的网络ID“J.Wong”在魅族互动社区上回复某网友主题:“我并不怕他,只是恶心他。曾经以天使投资人身份 利用高新区领导关系接触我套取魅族的商业秘密。从整体理念到手机如何做为何这样做,开发流程到供应商选择,生产和销售,公司状况和计划到核心人员介绍和接 触及财务报表...在他一次次的诚意和领导好心敦促下我完全被进了圈套。

2010年前后应该是黄、雷关系最好的时期。此后的2010年下半年,不知具体何时,黄、雷开始交恶。业内人士分析,可能与小米公司发布的MIUI手机操作系统有关。(图为雷军在使用魅族M9手机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有接近黄章的业内人士回忆,雷军和黄章的第一次见面应该是在2008年。此前的2007年末,雷军从金山卸任,也卸下了压在肩上16年的负担。这位 不讳言从18岁起就梦想像乔布斯一样办一家世界一流企业的中年人,重新拾起梦想,把眼光放到了手机制造上。其时的黄章创办的魅族公司,虽然还未脱离山寨形 象,但已经开始呈现出类苹果公司般的极客气质,足够引起雷军的关注。会面之后,雷军对魅族公司大为赞赏,在很多场合都强调魅族是个好公司。接下来很多投资 人慕名而来,试图接洽魅族公司,但据说都被黄章否掉了。少数人通过雷军介绍,见到了黄章,但合作都没有谈成。

2010年前后应该是黄、雷关系最好的时期。这期间雷军甚至撮合了UCWeb的俞永福去和黄章会面。会面的主题,传言有几种,最好的期望是双方入股 或投资,最差是实现软硬件交换合作,即UC浏览器内置入魅族手机。从目前结果来看,这些事项应该都没有谈成。但这不妨碍黄、雷的关系达到空前的友好。
在雷军神秘删掉相关微博之前,网友保存下来的微博截图显示,雷军在2010年7月21日发布微博:“【为什么爱魅族】我一直觉得煤油非常强大,怎么 玩新浪微博的人怎么少?我这条微博,只有200多个煤油转发?为什么爱魅族,因为魅族是国内少有的用心做事情的公司。再次请所有煤油转发:期待M9,JW 加油!”
黄章则在魅族互动社区回应网友称:“我和雷军是好朋友,并且我也认为如果他投资的话给魅族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但在我还看不到更远的未来之前接受任何投资或上市都是浪费投资人的钱……”

雷军是一个创业者也是一个精明的投资者,它迅速的看到魅族这家公司在当时的缺点:

雷军对黄章说:魅族的一位高管软硬件都很强,但是一分钱股份都没有,很容易被别人挖走,黄对此的回答让雷非常震惊,他被挖走了我自己也能干。

雷军又花了几个月说服黄章从Windows系统转到android手机,并把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林斌介绍给黄章,希望黄章能分5%股份给他,用来吸引林斌加盟,结果被黄章拒绝了。

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林斌是除了雷军之外占小米股份最多的个人。

我们不仅嘘唏,历史的走向就这样改变了,正是黄章的固执,让雷军决定自己创业,也正是黄章,带领雷军进入手机制造的行业。

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小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