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前不如先看看这个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有鹿安


我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意识到,伴侣的原生家庭其实也是影响自己婚姻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原因。两个相爱的人走进婚姻之后,仍然还是会有生活习惯,脾气秉性的磨合,其实这是件任重道远的事情。而在和对方原生家庭成员的磨合上更是道阻且长的事情。

在恋爱和婚姻这件事情上,我们常会被提醒,一定要多了解对方的原生家庭。父母是否恩爱亲密,兄弟姐妹是否和睦互助,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态度等等。这些会潜移默化影响下一代的婚姻观,家庭观的家庭氛围,远远比经济基础的影响更加深远。

/01/

前阵子,我在微博上看到一个关于朱雨辰妈妈的热搜。很多网友在看了朱雨辰和他的妈妈在综艺节目《我家那小子》里的表现后都众口如一,即便男方的条件有多优秀,都不敢嫁给这样的原生家庭。

朱雨辰的妈妈是“中国式贤妻良母”的典型代表,家庭奉献也似乎成为了她人生里唯一的价值实现。而她的这种爱,也深刻地影响着儿女的择偶观和对婚姻的认知。

我对朱雨辰妈妈的一句话印象深刻。在谈及自己对儿子的照顾时,她说“我是用整个生命去对待我的儿子的”。看过节目的观众都会知道,这句话其实说得一点都不夸张,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每天四点钟早起,坚持熬煮清火的梨汁,十年如一日。“不管儿子走到哪里,我都会给他一个温暖的厨房”,于是无论朱雨辰进组拍戏住的是五星级酒店,还是民宿,她都会带一个电磁炉另起炉灶,亲自操持三餐。在朱雨辰家里的冰箱,里面也都是放满了妈妈做的各种食材的半成品。朱雨辰在和朋友聚餐时聊起自己北漂的时候经常自己做饭,后来他的妈妈知道后觉得不能接受,于是就背着一口大锅和八十只大闸蟹从老家来到北京。

朱雨辰妈妈其实已经七十岁了,但是她觉得自己还能做,还能够奉献,她把自己摆在了这个家庭里能够顶两个菲佣的位置。

朱雨辰妈妈对儿子这种几乎接近入侵式的母爱不仅仅是表现在对他生活状态的控制,她也同样以这样的标准去要求未来的儿媳妇。钱枫妈妈觉得家务事的分配,其实更好的方式是双方相互分担协调,自己没有让儿子做家务,也没有理由让别人家宝贝女儿一定要做。

但朱雨辰妈妈却语出惊人,她说,“男女分工不同,女的就应该做贤妻良母,既然把你娶进来了,既然你愿意进这个家,你就应该担起你的责任,你就是这个角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到这里,我们都可以知道,“男主外,女主内”成为了朱雨辰妈妈的信条,也是她全部生活里的唯一内容,“贤妻良母”是她挑选儿媳的标准,一旦觉得女孩不能符合这个条件,就会出手将对方淘汰。

她对自我价值的认知和对儿子没有边界的母爱,最大受害者恰恰是她的一对子女。女儿从母亲的言传身教上,误解了婚姻的真正意义,更误解了每个家庭成员在婚姻生活里的位置。

朱雨辰和她姐姐至今未婚,并非是因为享受单身生活,或者还没有遇到那个真正心动的另一半,更多的是因为妈妈的婚姻观,家庭观的影响,他们无法从思想上真正去独立承担婚姻的责任,也没有形成正确的婚姻观念。

选择这样的原生家庭,即便夫妻感情有多深厚,恐怕也会在琐碎的婚姻生活里消磨殆尽。朱雨辰妈妈对下一代的影响已经是根深蒂固,在将来也有极大的可能会要求你以她的方式去照顾她的儿子,甚至是入侵到你的婚姻。

你不能寄希望于一个七旬老人能够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上做出多大的改变。你只能像宁静说的,你必须想好你将会在这个家庭里担任的角色,如果没想好,那就不能嫁。

/02/

恋爱可以是两个人的事情,但婚姻不是。选择和一个人结婚,是因为你们彼此相爱,你们考虑了感情程度,考虑了三观是否相合,考虑了脾气秉性能不能彼此包容迁就,但也别忘记考虑另一半的原生家庭。在某种程度上,父母的婚姻状态也会是子女婚姻状态的映射。

我们强调原生家庭的重要性,其实更多的是强调父母对子女的言传身教,是注重父母对子女为人处事上的教育,和子女在形成婚恋观念过程中的熏陶,尤其是来自母亲所散发的能量。

记得不久前《少年说》里的一个小故事。小男生付轩昂在天台上喊:“我的妈妈,总是以社会实践做借口,逼迫我做家务。现在我写完作业,我得刷碗,擦地,摘菜,现在我还学会了做饭,煮粥,拌凉菜。我只是个十几岁的小孩子,你能不再逼迫我做家务了吗?”

当时小男生的妈妈就在天台下听着,却在孩子说出要求之后,当着老师和学生的面干脆利落地说“不可以”。面对所有人的诧异,这位妈妈自然淡定地说:“你作为一个男孩子你长得很帅,但你将来如果能泡得在书房,下得了厨房,那么你未来一定很幸福,跟你在一起的人也一定会很幸福。”

原来这位妈妈结婚的时候已经37岁了,之所以结婚,是因为付爸爸在丈母娘家里刷了三年碗。在孩子10岁之前,因为付妈妈身体不好,一直都是付爸爸做家务,甚至是丈母娘生病住院,付爸爸也会在医院陪护照顾。说起这些,付妈妈脸上洋溢的都是幸福的笑容。因为这份被照顾和被宠爱,付妈妈说:“我嫁给你爸爸我没有后悔。”这句话,是付妈妈对这段婚姻的最高评价,相信也是很多女孩心里对爱情的最大向往。

但真正说到女孩子心坎上的,是付妈妈接下来说的话。她说:“将来你的另一半,也是千娇万宠的孩子,她也是她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为什么她要跟你受委屈呢?为什么她要承担全部的家务呢?她也要工作,也要学习,她还要带孩子。你现在做家务,你会有责任感,你将来也会对你的家人承担责任。我希望你将来找到另一半的时候,她也会在大家的面前说,我没有后悔嫁给付轩昂。”

付妈妈话音刚落,就不禁让大家鼓掌赞同。她明白婚姻的真正意义,也明白什么才是一场幸福婚姻的基础。无论你有多大的学问,你掌握着多少语言技能,你能赚多少金银财宝,这些都不重要,我希望你能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纯爷们,这才是将来幸福和得到肯定的基础。而这种观念的传承,也才是最好的原生家庭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相信,将来能和这个小男生携手一生的女孩子一定会幸福,这不仅是因为她拥有爱情,能够被自己的伴侣温柔地照顾,还拥有一个开明,能够设身处地为她考虑的婆婆。她选择一场婚姻,不会是离开爱自己的家人,而会是得到更多长辈的疼爱。

女性能够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能够料理家务,绝不是只因为将来这是在家庭中必须要承担的责任,真正的初衷和目的,应该是使自己能够在未来的生活里保持真正的自由和独立,能够让自己生活得更加舒适和有趣。

等到将来的某一天,遇到一个很爱很爱的人,你愿意为他洗手调羹,囿于厨房,心甘情愿在方寸大的地方忙碌,你看着他吃光你做的饭菜就觉得幸福,你愿意为他洗干净每一件衬衫T恤,你闻着溢出来的清香就会觉得很开心,你愿意把家里的每个角落打扫地干干净净,让在外面辛苦一天的爱人回到家的时候觉得舒心。你所做的一切,皆因为爱。

/03/

想起前段时间和师姐聊天,她的哥哥和女朋友结束十年恋爱长跑,终于盖上幸福的小红章。这段爱情并不容易,高中的时候瞒着父母老师开始恋爱,考上大学后又开始漫长的异地恋,后来毕业,女孩留在了澳门工作,她的哥哥开始创业。我可以想象得到,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多少困难和辛苦,也要经过多少考验和坚持。其实,她的哥哥条件很优秀,“温润如玉”是我对她哥哥的第一印象。那么多年在朋友圈子里当然会有其他主动的女孩子,但阿姨却事先敲打他,不要辜负女孩子这么多年的等待,要记得自己的承诺和责任。

后来,他们结婚了,阿姨家给了女孩子体面的婚礼,也从不插手他们婚房装修等等事情,但倒是经常叫他们夫妻回家吃饭,还要求自己的儿子多承担些家务。师姐说,她的妈妈也是从媳妇走到了婆婆这个年纪,知道这个过程其实要付出很多心力,也要做出很多牺牲,所以她善待娶进来的儿媳,也希望将来会有个好女婿对她的女儿好。现在,偶尔看到师姐会分享些他们家庭的乐事,一大家子和和睦睦。

其实,这就是来自原生家庭的能量。我曾在微博上看过这么一段话,“拥有家庭氛围好的小孩很幸运。他见过好的感情是什么样的,拥有对健康的爱的敏锐嗅觉,很容易往正确的方向跑。而在凑合的夫妻关系下长大的孩子,不知道什么是好的,就要花很多力气去踢开那些糟糕的。要碰壁很多年,才知道哪条路是对的。”

/04/

对方原生家庭对你多一些尊重,多一些理解,会为你的婚姻增加筹码。而你对长辈的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用心,你也会在这种互动关系中得到更多的幸福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择婚姻,仅仅因为爱是不够的。我们常说,嫁给一个人,也就是要接受这个人带来的原生家庭。每个人都会多多多少少带有原生家庭折射的影子,而这种影响来自于他的父母,同时也会影响你的婚姻,影响你的下一代。

我们都有选择优化幸福的权利,我希望女孩子们在选择一段婚姻时更慎重些,多些对对方的家庭了解,尤其是和他的妈妈多些相处,毕竟,遇到一个好婆婆,是要比遇到一个好老公更难,却又更幸福的事情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