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我失败的“创业史”告诉你,谨防这些隐形陷阱(一)

故事有点长,但很真实

01

由于时间关系,这篇文章的初成之时是在一辆大巴车上。这辆大巴车上聚集着我目前所在公司的一小部分同事,喧闹不堪,他们各自诉说着各自的趣事,各自分享着各自的喜悦。

大概是公司这几天组织员工分批次春游的原因,这对于工作太久心理没能及时得到释放的同事们来说,确实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因为终于可以好好放松一天了。好了,这貌似扯得太远了,言归正传。

在这辆大巴车上,我却显得有些伤感,话说睹物思人或者触景生情,我应该属于后者。因为春游之事让我想到了我曾经自认为创业失败的那些苦不堪言的经历,也让我想到曾经和我十人小团队一起外出游玩的那些美好场景。

先从我高中时期也就是十七岁那年开始写吧,那年我用三百元赚得了人生的第一个三万元,这话说出去也许很多人一定认为我是吹牛逼,但事实就是如此。

02

高二那年,那时听好兄弟小彭说移动公司出了个活动,那便是帮他们卖电话卡赚差价,利润也非常可观,规则是这样的:

那时候如果我们在市面上去买一张电话卡它的售价是六十元,里面有五十元话费,月租有的六元,有的十二月元,看自己办什么套餐,这叫市价,没有任何的优惠。但如果由我和小彭在移动营业厅去拿卡开卖结果又不同了,我拿的进价是三十元每张,每张里面有五十元话费,每月返月租送二十兆流量,而且还送通话分钟数,这对于很多学生来说,确实格外的诱人。最关键的是,每张电话卡只买五十元,这中间每张卡的二十元利润便到手了,这比直接到营业厅去办理电话卡还要优惠十元,在加上我那会在学校的地位“德高望重”这完全是可行的,毕竟我的爪牙遍布各个年级与班级。

后来便在小彭的引荐下与当地移动营业厅里的一位员工产生了合作关系,此员工便是小彭的表哥,于是便直接在他那里拿了两百张电话卡。拿卡的当天,我便直接将两百张卡分发给五个班级恶霸头子,给他们讲好规则之后,便让他们去卖,然后给他们分利自己等着坐收渔利就行了。让人意外的是,效果出其的好,这几个恶霸头子居然把每张卡卖到了五十五一张,而且是属于一抢而空那种。

03

尝到了甜头之后,我便直接叫小彭在他表哥那里继续拿卡,反正我的爪牙遍布每个年级与诸多班级。只要利用好这些资源给卖卡的人分红,利用学生的求实心理,全校四千多人,卖个千张卡没有什么大问题。不止如此,我还让身边的兄弟将爪牙伸向了别的学校,正当我沉醉于坐收渔利中的喜悦之时,一个月之后,一个让人揪心的消息打得我措手不及。

事实就是,我拿给他们的电话卡并没有自己所形容的那么好,电话卡根本没有送话费,而且还乱扣话费,不止一人说,几乎买了电话卡的都说。后来经过验证,所说的一切都是事实,因为此事,小彭和他表哥闹翻了,但介于小彭这层关系,对于他表哥的做法我也没有多说什么。

虽然这些在我这拿卡的人都不敢说什么,但我们做的毕竟是良心生意,做人讲的是道义,声誉固然也很重要,于是我和小彭想尽各种办法将所有卡按照原价拿了回来。那一个月,严格说来赚了三万多,最后给一些所谓的代理商,也就是那些在我这拿卡去买的兄弟们分了一半。最后亏了接近两万,两万啊,两万可是我两年的书学费与生活费啊,不过好在跟我一起的兄弟们都很耿直,最后每人东拼西凑,想尽各种办才在一定的时间内筹集了两万全额退还给了买卡的同学们。

原本是想着通过卖电话卡让那些跟我走得很近的兄弟们每人都能赚点零花钱,可最后这个美梦被一个现今想起都很可笑的谎言给彻底打碎了,就这样我的第一次“创业”最终毁于一旦。

时间与道路真的是个好东西,不仅见证了人心,还见证了人性,时隔多年过去了,以前很多与自己一起患难过的兄弟最终因为选择的不同背道而驰,他们很多选择了独木桥,而我却选择了阳关道,虽然现今很多人都已失去了联系,不过我还是很感谢他们,感谢他们曾经对我的支持与帮助,感谢遇见,感谢那些跌宕起伏的经历。

04

从这段失败的经历中让我明白了两个道理

其一:人力资源是无形的生产力

怎么会这么说,但凡用心之人不难发现我上诉一文中所列举的事实想要表达的其中观点之一。

那便是作为区区一名中学生的我为何会在一个月之内赚取三万元人民币,这一切其实并非我的功劳,而是每位班级恶霸的功劳,这当中很多人与我称兄道弟。因为有了他们,我可以不用亲自去跑业务,直接坐收渔翁之利,虽然这个渔利可以白收,但我不能将渔利白收,这一方面来源于情义,另一方面来源于所谓的道义。再则,没有利益就没有动力,一旦他们有了利益的来源,那么我们之间的合作关系将会一直保持下去。不过最终人算不如天算,当我正得得意洋洋之时,便是大落之时。

通过这件事也间接地应征了这个社会的常态,人情世故与所谓的关系交情确实会在你前行的道路上有所方便,朋友多了路才好走。

其二、无论关系如何,对于合作的任何产品都不能道听途说,必须要亲自尝试

事到如今,虽然此事已过去五年,但我依旧心有不甘,终究只能遗憾而已。我时常再想,要是当初的我亲自实验小彭表哥的产品,也就是电话卡,那么也许会是另一番结局。

兵家有言,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我之所以没有去亲自尝试小彭表哥所推荐的电话卡的功能是否真如他所说那么多的优惠,因为我相信小彭也相信他表哥。可最后的结果确认了我的判断有误,竟然连小彭也被亲表哥给骗了。

写到这里,正在看此文的你也许会说,是不是小彭和他表哥联合起来对我唱的一出空城计,这个在事发当时我就有想过,并且想尽各种办法试探过小彭,得出的结论是他也彻彻底底被他表哥给骗了。

想必很多人都是有私心的吧,尤其是在利益面前,亲兄弟都还得明算账,更别说没什么来往之人了,谨慎一定必不可少。

暂时就更新到这里,如果你对此文感兴趣,不要忘了留意下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装Imagemagick 安装ghostscript 执行命令gs -dNOPAUSE -sDEVICE=jpe...
    叶天义阅读 385评论 0 0
  • 结婚后的第三年,家里来了不速之客,是妻子玉凤的同学兼初恋。这让敦厚老实的路明哲脸上有些挂不住。 那是个初春的早晨,...
    田园听雨阅读 747评论 21 4
  • 高中时候,我们有一个在我们眼里很刺眼的学委,学习成绩还可以,但谈不上多聪明的那种,他的成绩多是由下功夫得来的,说他...
    BU潮流阅读 466评论 0 1
  • 与碧瑶相识在书法微课,我楷行草篆隶一路学下来,而她仅上了一期楷书便放弃了。 我已经不记得我俩是怎么熟络起来的。我学...
    熹喜阅读 3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