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会害怕给客户打电话?

害怕打电话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害怕被人拒绝


害怕被人拒绝也是人之常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害怕去做兼职发单页,因为发单页肯定也会有被人拒绝的可能,而且被拒绝的概率很大。

我身边也有很多非常讨厌做销售的朋友,他们知道做销售也许挣钱会比较快,依旧不选择做销售。询问他们原因,大多是: “ 我太内向了,不适合做销售;我不会说话,也不喜欢讨好别人;我脸皮薄,怕被人拒绝;做销售也要天份的啊,我没有天份等等。”

说到底,就是害怕在销售的过程中遭到客户的拒绝,

想来也奇怪,我们习惯用手机应该也很多年了,但是对于主动给人打电话还是会内心发毛。

我清楚的记得自己在大学的一份打电话兼职,就是移动公司给小学和中学的学生家长打电话,具体是给家长推荐短信收费套餐:多久给家长发一次“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考试和作业情况等等。” 让家长即使不在学校,也能很清楚的知道孩子在学校的一举一动。

我们每个人一张A4电话表格,然后对着这些人分别开始打电话,记得那时候是100个电话20块钱,我每一次拿起电话都要长呼一口气,打完以后才敢呼气,有时候还要面临着家长的咆哮。

我理解他们讨厌被别人电话骚扰,可是电话又不得不打。所以那次兼职除去路费也没多少了,之后我再也不接这种兼职了。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大学期间的发传单,打电话的兼职虽然说表面可以提升人的胆量,美其名是锻炼自己,实际是这种效果微乎其微,甚至会让一个内向的人因为被被人拒绝而变得更内向。

我越来越觉得人只有做自己擅长的喜欢的事,他才是自信的,才会觉得自己花费的时间是值得的,是有成就感的。

后来毕业参加工作了,我选择了外贸,有一个原因是我喜欢它不用像做内贸一样去酒桌应酬,也不用说违心的话语。

客户对我的评判可以主要根据我的个人专业能力,对产品知识的熟练程度以及关于价格的谈判,期间来去的最多的是邮件,绝大多数的客户都很少见到真人,一般只是通过网络就可以达成协议,这再适合我不过了。

后面由于公司业务的发展,需要给在国内的大客户打电话询问是否有海外项目,一个电话列表,又开始打。

仿佛自己又回到了大学时期做兼职的那种心情,每次等待电话被接通时,我能清楚的听到自己砰砰的心跳,仿佛心要从喉咙里出来一样,很反感。

每次打电话的时候,总觉得身边的同事都在竖起耳朵听我与客户的讲话内容,生怕自己一说错话就丢失了客户,更害怕在同事面前丢面子。后来询问了其他的同事,发现原来他们也不喜欢打电话,能少打就尽量少打。

我很佩服敢于给别人打电话然后推销产品的人,每次自己打电话时,我总要在心里无数次给自己打气:“反正对方又看不到你人,没有见过你,今后也不一定要经常见面,没什么好害怕的。”有时候也会感叹,不同的职位就该让适合的人来干,这样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用

也正是因为知道自己害怕给别人打电话的原因,所以平时自己接到别人的推销电话,很少直接拒绝或者挂掉,尽量做到委婉不伤人自尊心和自信心,因为也许对方也是和我一样的情况。

我们可以隔着屏幕在微信上和客户联系,但却害怕给客户打电话,后面我分析了几条原因:

1.

通过发短信,微信编辑,或者邮件给客户,我们在选择发送之前可以反复编辑,可以把出错的概率降到最低。

2.

直接打电话,就像是现场直播,直接考验的是一个人的临场应急应变能力,反应能力,以及解决问题能力。对方每说出一句话,你必须有所回复,而且是正确的回复,才不会出现尬聊的情况。

3.

因为对方和我们不熟,而且我们对电话的结果是带有目的和期待的,给客户打电话,会害怕出错后期没有机会解释,给人留下不专业的印象。但是如果给我们关系很好的朋友,家人打电话,我想我们很少会有紧张不安的感觉。

而这一切这都是对人极高的挑战,尤其是给客户打电话,没有沟通好可能就损失了这个客户,或者让客户想直接换对接人。

后来通过分析和总结,如果工作中非得给客户打电话,为了把失误率降到最低,效率提到最高,在打电话之前尽量把一切工作准备好。

就像我最开始给外国客户打电话的那样:

自己会把给客户模拟的对话场景先写在笔记本上;打电话的目的是什么;然后预先准备好客户的回应和我的回应。

在打完电话之后,我会再跟进一封邮件,把刚刚与客户在电话里沟通的内容在列出来发给客户。

因为在与客户销售和谈判过程中,电话它不能起到一个证明作用,客户也许在电话里答应了你什么,如产品价格,付款条件,包装等等,可是后期他也可以抵赖,所以最好的话是后面跟上一封邮件起到一个总结和证明的作用。

又由于是给国外客户打电话,很多时候怕自己的口语不好对方听不懂,于是去报了英语培训班,平时多去学习中心和外教沟通,多开口,才渐渐的克服打电话的恐惧。

而对于国内比较重要的客户,在打电话之前最好是先给客户发条短信告诉他 :“你什么时候会给他打电话,询问他是否有时间;电话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你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如果那个时间他不方便的话,可以提前告诉你另约时间。” 这样就不会很冒昧。

不管怎么说,打电话在我们的工作中还是占据比较大的比例,有的时候为了推进项目,你发的消息,邮件可能对方没有看到,沟通起来没效率,所以我们也就不得不打电话过去询问。既然无法避免也就只能强大我们自己了。

大部分的我们都喜欢躲在幕后去做更有“安全感”的工作,可是这种安全感实质上也是舒适圈,你害怕爬出来,那么你就会在这方面成长不起来,就会有所欠缺。

当然,人也不必在每一方面都做到完美,做自己擅长的事,远比去做那些需要克服自己内心恐惧的事要有意义的多。所以我们要不断的提升自己,让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去选择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