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恨当歌,长歌当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人一生只为了演一个角色,当然也有些人,一生也只为了写一本书。若陈晓旭如此,王安忆亦是如此。“就像火,爱的明澈只建在错误和燃烧成灰烬的木头的美丽之上。”菲利普.雅各泰曾在诗集中这么写到,我感觉这句话用在王琦瑶身上再好不过,她并不贪财,并不恋慕金钱,她只是喜欢上层社会的时尚和优雅,喜欢舞会,喜欢用一长段接着一长段的情缘萦绕故事而已。然而三小姐终扬了尘,上穷碧落下黄泉,不在人间。

开篇的第一句话:站一个制高点看上海,上海的弄堂是壮观的景象。它是这城市背景一样的东西。一笔带过的开场白,蕴藏着怎样的情愫与故事呢?从弄堂、流言、闺阁、鸽子再到王琦瑶,苏联文风的概述,有条不絮,景物描述细腻、到位,寻寻渐进地引出故事的主人公“王琦瑶”,旧上海弄堂的感动来自最为日常的情景,也来自小市民的情缘,时而明亮、时而黯淡,云水激荡般,撩起性感的裙摆,却无法撩开冰冷的肌肤。

《长恨歌》,讲述上海弄堂里的一女子---王琦瑶,从“沪上名媛”的闪亮登场到被人残害的狼狈落幕,她像是处于一个热闹舞池,在华丽的舞步的催促下与身边的人短暂的相识又分离,想要奋力抓住最后一个依靠却为此丢了性命,竹篮打水一场空。而始终与她命运的变换携伴前行的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变迁,四十年的时光跨度足以是一座城市发送翻天覆地的变化,弄堂里巷看似盛不下这庞然大物,可它的触脚早已潜入王琦瑶生活的角角落落,牢牢地捆绑住了她。

“她不是舞台上的焦点那样将目光收拢,她不是强取豪夺式的,而是一点一滴,收割过的麦地里拾麦穗的,是好言好语有商量的,她像是和你谈心似的,争取这你的同情。”也似乎这样,她从相片里走出别样的美,从舞池里绽放着醉人的芬芳。程先生为她情迷一生,李主任为她倾尽云水激荡的世界,而她如行云似流水,在最美的年华里,用一个“等”字吟唱一生。在李主任遇难后,王琦瑶回到邬桥,在混沌中生出觉悟,无知达到有知,点点滴滴,仔仔细细度着。而这些举动似乎被外婆洞穿。书中说,“外婆的眼睛里有了活跃的光芒,她熄了香烟,指着舱外对王琦瑶说这是什么,那是什么,王琦瑶却置若罔闻。她的心不知去了哪里,她的心是打散了,溅得四面八方,哪一日再重新聚拢来,也不免是少了这一块,缺了那一片的。的确,后来生下薇薇时,她多想薇薇的生父是程先生,只要程先生稍作点头,她便与他白首一生,可惜长恨当歌,长歌当哭。王琦瑶的情爱如邬桥,印记着来来回回的故人与过客,所有的真实和虚空、情和理、灵和肉,只是邬桥底下的流水,吟着昆曲,亘古不变。

即便是回到了邬桥,她的内心依旧惦记着上海的弄堂、闺阁、舞池、相馆,“王琦瑶有些怅惘。她推开窗户,看水边的月亮地,看到的也是上海的影子。”于是再回上海是最好的抉择。无论身处何处,似乎都能听到上海的呼唤和回应,虽然她这一颗上海的心,有仇有怨,受了伤,但是恩怨苦乐都是一生的洗礼。“她听着周璇的《四季歌》,一季一季地吟叹,分明是要她回家的意思。别人口口声声地称她上海嬢嬢,也是把她当外乡人,催促,也是把她当外乡人,催促她还乡的。她的旗袍穿旧了,也要换新的。她的鞋走了样,也要换新。她的手脚裂口,羊毛衫蛀了洞,她这人有些千疮百孔的,不想回家也得回家了。”------而那个家是上海的弄堂。

最终,王琦瑶还是回到上海,回到熟悉的地方。阿二、康明逊、萨沙、老克腊等接连出现,却终究无法走进王琦瑶的命里。哪怕是王琦瑶生下康明逊的孩子“薇薇”,却未能相处一生,她总想抓住弄堂里的情缘,却一而再,再而三落空。四十年的情与爱,交织着上海这所大都市从四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沧海桑田的变迁,沉垒了无数理想、幻灭、躁动和怨望,王琦瑶对情与爱的追求,却一次又一次扑空,是命亦是运,不得而说。所有的情感世界,来之一场梦,去之又是一场梦,正如书中所说“就算那是一场梦,也是我的梦,轮不到你来做,倒像是真的一样。”

有时候,会在想爱是一种怎样的东西,带着令人难以述说的宿命感,你会迷信命中注定,而后不得不的无能为力,或许,在初始阶段,你怎么能分辨出,那是激情、荷尔蒙反应还是新鲜感呢?感情的初段,都面目相似。浅表关系,和许多人能建立,而只有时间,能让你们彼此烙下对方的印记。一次次恋爱说是过去,其实都留在了脸上。人是怎么变老的?就是这么老的!胭脂粉都是白搭,描画的恰是沧桑,是风尘中的美,每一笔都是欲盖弥彰。所有的美好也仅是路途中的一道风景,靓丽过、浓烈过,最后也归为平淡。

“风景总归是风景,是窗户外面的东西,要紧的是窗户里头的,这才是过日子的根本。”当王琦瑶终于理解,(并在某种程度上)回应了自己激发的男人对她的热情之后,却为时晚矣,她已伤害他们太深,以至于身边的男人没有选择,只能离开她。但尽管有种种不是,她却从未无情过。作为一个异常美丽却平凡的女人,她太容易在时尚、财富和欢愉面前盲目,而认识忠诚和仁慈的价值却太过缓慢。当《长恨歌》归于暴力、忧郁、悲伤的恰当结尾时,读者或许可以感到对小说中逝去时光普鲁斯特式的怀念,萦绕于王琦瑶心头的忧伤,弥漫在迷人的、几乎消失殆尽的上海弄堂的悲伤,而这一切如长歌,似痛非痛,悠悠荡荡,绵绵不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