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建设和连接者——思科 《浪潮之巅》读书笔记

思科,知道这个还是从它与华为之间的新闻中。后来看了吴军博士的这本书,才知道思科也是一个伟大的公司。

1、跟随浪潮的弄潮儿

思科诞生于1984年,那时的互联网设备还没标准化,各种乱七八糟、互不兼容,而斯坦福大学的一对教师夫妇就发明了一种能|支持多种网络服务器和网络协议的路由器。“。

思科公司可以说是非常幸运,1983年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投资建设了当今互联网的雏形——NSFNet,1985年商业化,因此对像思科主打的”多任务和协议服务器“的需求一下子就多了起来。思科很幸运的赶上了这一浪潮。

后来著名的红杉资本看中了思科的前景,就对这家公司注资,思科果然发展的不错,1990年成功上市。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崩溃之前,其市值一度超越微软。

2、”放任“员工

当1990年思科上市时,其创始人和早期员工都不同程度受益。然而这时正是早期员工容易离心离德的时候。

早期员工有如下优势:爱冒险,其技术能力和其他能力都非常强,否则他们不可能相中小公司或创业公司。

但是这些员工同样也有如下缺点:擅开创不擅守成。而有些人在获得第一桶金后就失去了早期的锐意进取。

另外公司规模的扩大也会对早期员工的积极性有影响:公司规模一扩大,管理层级就会增多,而员工有好的想法,其实施成本会比公司规模小的时候增加很多。因此会有不少早期员工选择出走,另谋高就或者干脆自己创业。

而思科就放任这些员工出去创业,或者也可以在自家公司内部进行创业,公司对他进行支持。此时公司不再以老板的态度,而是以投资者的态度去对待这批人,这样如果创业成功,思科有优先权去买这些小公司或小项目,这样不仅可以尽量实现双赢,同时也可以避免把这些优秀的人”送“到竞争对手那边。

而同时这些创业的人一旦项目成功,他们本身就可以得到很多回报,同时他们也可以重返公司。

思科的这种做法,基本垄断了互联网路由器的绝大多数技术和人才。

3、思科VS华为

吴军博士介绍思科的竞争对手时,讲到了两个公司:JuniperNetworks以及中国的华为。

JuniperNetworks,对于思科这样体量的公司可以忽略不计,思科保留它是纯属出于反垄断调查的需要。

而思科真正的竞争对手是中国的华为。

因为华为将思科拖入了“中国制造”效应的阴影中。

国际市场上,凡是中国厂商介入,基本由于成本优势,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厂商别想在这里赚钱,因此他们只能撤退。

华为就是这样,它通过质优价廉的网络设备抢走了思科的不少市场份额。虽然思科在高端网络设备上还有明显优势,但是如果思科还想垄断,就必须抢夺中低端市场。

以后思科会怎么样呢?那就看它是否能赶上下一次浪潮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