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想多才多艺,又要专精一门?给你1个不用10000小时的学习方法。

写在前面的话:2月大部分时间都在过年,所以2月总结将和3月的一起做。

文/浔潆

2019年◆书评◆第05篇

民谚有句话叫“技多不压身”,如果要用一个更现代的词来形容,那么非“斜杠青年”莫属。“斜杠青年”一词源于英文Slash,出自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所写的《双重职业》一书,指不再满足于“专一职业”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

比如一个人的本职工作是程序设计师,但他还能是一名摄影师,甚至同时还是一名画家,那么他的自我介绍就会用斜杠来区分,例如李生,程序师/摄影师/画家,于是“斜杠”便成了他的代名词。

“斜杠青年”是社会发展的进步表现,也是必然的现象。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人类的整个生活,也改变了整个经济组织方式,传统的固定死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逐步向自由转变。而人作为其中的主体,也必须学会去适应这种变化,只要你拥有实力和才华,你就能在这场变化中脱颖而出。

但要想获得这种实力,就需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和多重的技能储备,你必须要对自己进行“自我投资”。然而每个人一天只有24个小时,学了这个就无法学那个,想要让自己拥有多重的技能貌似有点困难,我想很多人应该都有这种想法,这看起来就像一个无解的死循环。

这个问题以前或许没有方法,但是现在却有一个方法可以试试,那就是英国作家罗伯特·特威格尔写的《微精通:轻松到不可能放弃的技能学习手册》一书。他给我们提出了一种看待问题的新角度—微精通,只要你能在日常的微小领域里花一点时间练习,就能让你毫无压力地成为别人眼中羡慕的“达人”。

《微精通》这本书介绍了一种开拓性的技能学习术:微精通,一种轻松到不可能放弃的技能学习手册。作者先解释了微精通是什么,接着提出微精通的精确结构六步法,最后从微精通的实践中找回自我,让你的人生通过碎片化时间点亮技能,实现从门外汉变身专业达人的蜕变之路。

这本书的作者是罗伯特·特威格尔(Robert Twigger),毕业于牛津大学政治系、哲学系。畅销书作家、探险旅行家、终身微精通实践家。

了解了这本书的作者和书籍概况之后,现在让我们走近微精通,揭开它的庐山真面目吧。 

一、微精通

要学会一个东西,先要能理解它的意思。那么我们先来看“微精通”这三个字,乍一看上去有点不知道是什么意思,那么要如何去理解呢?我觉得可以这样拆分:微+精通。

精通的意思是指透彻理解并能熟练掌握,比如我们会说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意思就是这个人弹琴、下棋、写字、甚至画画都是非常出色的。可是,一个普通人要做到这种程度,别说时间够不够,金钱都不一定供应得上。

接下来我们来看“微”,微有微小、精妙之意,联系上一段的精通的意义,“微精通”就是透彻理解并能熟练掌握的小技能或小事。比如弹琴,不从枯燥的乐理知识学起,而是只学弹奏一首曲子,将它拆解并练到极致,这就是一种微精通。

微精通是一种完整的、独立的实践体系,它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你可以精通一件小事,然后把它扩展到更大的领域中去。比如想成为烹饪高手,不妨从把一道菜做到极致做起......

微精通作为一种开拓性的技能学习方法,具有一下的特点:

1、有限性让你保持对学习的兴趣,消除焦虑;

每次当我们想要学习一种技能的时候,首先浮现在脑海里的是不是:买入门书籍,学习那些枯燥的理论知识,然后把你的耐心和兴趣消耗殆尽后,才刚刚进入主题。可你这是往往也失去对学习的兴趣和活力,这就是我们无法精通多项技能的原因,枯燥漫长的前期学习过程像一道门槛将我们拦在了门外。

可是微精通帮我们去除了这个门槛,强调的是眼前的微小成功,而不是远大的目标。比如你想精通厨艺,那么你只需要精通一道菜就好了、你想精通弹琴,你只要精通弹一首曲子就好了,是不是看起来容易多了。这既是微精通的有限性,也是无限性。


2、可实践、可展示,不会随着时间忘记的技能;

假如你花了你几年的时间去学习一个技能的理论和基础,但是在后来你放弃了。那么再过一段时间,当别人和你咨询你当初学习这个技能的时候,到底学了什么。我想很大的程度上,那些书本上的知识你估计都想不起来了。

但是微精通获得的技能却能一直伴随着你,并且成为你的才艺证明。比如你学了琴艺,那么当别人说“嘿,露一手呗。”你就能拿出你的本事出来让他们闭嘴。


3、微小的目标能更快速、更主动地掌握新技能;

因为任务目标微小,从观念上能打破学不会的障碍,立即开始行动;因为微小,所需的时间短,更合理地利用碎片化时间,让你在同样的时间内,能快速从单一的人才转变成全才。


4、触类旁通,一切皆有可能。

作者认为,不同领域的微精通之间是有相似性,当你学习一个又一个的微精通的时候,很容易触类旁通,一理通百理明。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越有才艺的人,学习起新的技能越快的缘故,也因此多才多艺的人,越来越多才多艺。

很多时候我们喜欢一个东西,对它感兴趣,并不是说我们想要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而只是对打动我们的那个东西感兴趣。比如我们喜欢某一首歌,我们其实只是想要学这首歌,而不是成为一个什么歌都会的专家;比如你想学烹饪,只是因为你特别喜欢某一道菜,而不是想成为一个出色的厨师。

以前我们似乎觉得要学会这些很难,因为你认为不懂乐理也许无法将这首歌彻底精通,不懂烹饪知识,你无法将这道菜做到极致,但是,现在微精通告诉你,这一切皆有可能。在微精通的世界,一切皆有可能。

唱歌、跳舞、画画、调酒......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微精通,从小事做起,掌握你想要的技能,让你的生活变得多彩起来。 

二、微精通的精确结构六步法 

不同技能的微精通,外在的表现形式不一样,但是内在有着同样的结构,这就是作者在书中给我们提出的六步法:

1、入门技巧

入门技巧能让你安心地投入做事,因为你只要只要知道做一件事的技巧,你就一定能够把事情做好。就算一开始做的不够好,但是有了入门技巧能让你在最开始对事情有一定的把握,加强你的信心,帮助你克服可能遇到的困难。

入门技巧表现形式多样,比如只是简单的改进方法,如煎鸡蛋卷的时候,先分离蛋黄和蛋清可让i蛋卷更蓬松;比如专注训练某一方面,如想学习冲浪板的技能,可以先在平地上练习起跳的动作。


2、协同障碍

协调障碍是指当你在练习微精通的过程,你需要练习的技巧和方法,在某些时候它们同时练习的话会互相产生阻碍。这个时候,你就需要将这些技能分离开,单独一个练习,直到熟练极致后,再换另一个,然后再将这两个已经熟悉的动作去融合。

打个比方学习杂耍,它同时一手抛一手接,如果你一定要同时做好这两个动作,反而会让大脑产生混乱,从而做不好。这时候你可以先集中精力于抛这个动作,再切换到接,最后再一起融合这两个动作,让他们协调融合。


3、背景支持

我们知道做一件事,事前做好一定的准备可以让你事半功倍。背景支持就相当于这个部分,它包括周围的环境和人、合适的设备、时间以及开放性的思维。

事前在思想和观念上做好准备,安排适当的时间,能让你更投入的环境或指引者,这些都可以让你更好地学习技能。而合适的设备能帮助解决障碍,比如学习自由潜水,下降太快会让耳朵疼痛,但是太慢又潜不了,这时医用耳塞这个可以减轻耳朵的痛感的工具就有很大的作用。


4、成功回报

回报,是我们做事和学习的强大助推力。从兴趣而开始的学习,如果遭遇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那么也会将兴趣消磨殆尽。但是微精通因为它的特殊性,微小,易于执行,则会在实践的过程中加强这种乐趣,从而达到坚持下去的动力。


5、可复验性

重复是我们练习掌握一项能力的必经过程,因此微精通的可复验性就显得很重要。比如写几万字的小说写几百字的微小说,微小说才算是一种微精通,因为它的短小更能够不断重复练习。


6、可实验性

微精通就像一个实验室,可以让你验证你的好奇心,扩展你的知识面。通过实验,你对反复做一件事情会更有兴趣,进步和收获都会让你愿意不断学习、完善改进。

只要我们按照这六个要素,就可以将想要学习的技能分解、练习,从而达到掌握的目的。举一个例子来说明一下上面的六个要素,便于理解,比如你现在想要做一件衬衫。正常来想,我们会先去学习缝纫的知识,如何缝制、衣服的结构等等,不过微精通不需要这样。微精通是怎么做的呢,接着往下看:

1)入门技巧:

A、拿出一件你喜欢的衬衫,找一个厚纸板自己将衣服的每个部件(衣领、肩部、衣袖等等)画出来;

B、把衣服拆掉,对比模版,了解缝边空余是多少;

C、找出布料,将厚纸板的模型在布料上画出来,最后裁剪。

2)协同障碍:缝纫时,要平衡好缝纫的速度和准确度。

3)背景支持:喜欢的衬衫、布料,厚纸板、缝纫机等。

4)成功回报:自己动手的乐趣,独一无二的特别之感。

5)可复验性:缝得不好,可以拆掉重复做,直到熟练以及满意的程度。

6)可实验性:你可以用自己的想法去实验缝纫的这个技能,看看有什么不一样的效果,思考为什么如此等等。

三、从微精通的实践中找回自我 

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当然是我们个人(包括你和我)的成长,这个成长可以用我们各种自我的整合程度来衡量。

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面,其实都是有着多个自我的,比如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外向的人,但是有时候你也会显得内向;比如你明明不喜欢唱歌,但是有时候会突然被某一首歌触动;比如你明明觉得自己是不懂得艺术,甚至不感兴趣的,但是偏偏有时候就是想要做些和艺术相关的事情......

人本身就是复杂的,假如我们压抑着某一方面的兴趣,只做认定你被自己或者社会认可的领域,就会变得过度偏执。在书中作者立足于每个人的实际,让每个人尝试通过微精通的方法,找到每个不同的兴趣点所在,,突破不同的领域,得以融合不同的个性特点,找到更高层次上的身份认同感。

我们不用害怕浪费时间,不能深入本身的专精领域,因为微精通并不需要终身投入,它只是短时间内的沉浸其中,所以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做长久还是短暂的停留。

詹姆斯·韦伯·扬曾在《创意的产生》一书中写到:“所谓创意,只是把原有的元素重新组合而已”。而微精通学习掌握多种技能,其实就是在掌握更多的元素,学习过程所带来的开阔的思维、看待问题的新角度、更广阔的知识面,不仅可以让你的大脑变得更活跃和富有创造力,而且还能达到协同效应1+1大于2的效果。

《微精通:轻松到不可能放弃的技能学习手册》这本书中,作者从微精通的理论讲起,总结了一个具有极大优势的学习策略方法——微精通,详细介绍了微精通的六大要素,并列举了大量的事例帮助我们理解,让我们可以通过微精通让自我成长得更优秀、协调和完整!

在当下自媒体的时代,人人都能发声展示自己,掌握微精通的方法,持之以恒,也许就能为我们打造除了工作之外的独特标签,成就不一样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