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做得好不如年终总结写得好

以下内容由时代华商商学院整理:

2017年即将过去,为更好的了解员工的工作情况以及公司的发展状况,相信很多企业都会在近段时间要求员工做年终总结。

在很多企业看来,年终总结就是衡量员工能力,进而安排员工明年工作事宜的直接依据。因此,年终总结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员工的职业生涯。

那么年终总结要怎么写才能成为管理层眼中的好总结呢?下面,商君就向大家提几点建议,希望对正着手写年终总结的朋友有所帮助。

1、要清楚报告是写给谁看的

很多员工为能展示自己的工作能力,总喜欢把年终总结报告写得天花乱坠。但是,管理层想要看到的只是以结果为导向型的报告。比如:

■你今年的KPI有没有达标?

■你有没有为公司挣钱?

■你有没有给公司创造特殊价值?

■你有什么创新和新的成长?

■你为明年定了多大的目标?

2、要避免报告杂乱无章

打个比方,某公司设计部门的员工在报告里这样写:“2017年,我帮助xx个客户完成xx张海报设计;帮助xx个客户完成xx家淘宝店铺装修;帮助xx个客户完成产品拍摄及上传;个人学习了x门专业课程等”,那么他的总结将会被驳回重做。

这样的总结报告在商君看来是毫无意义的。简单罗列数据的总结,既没有要点,又杂乱无章,更没有说服力,要知道,我们的大脑只能接受“结构化信息”。因此,商君建议,在做总结时,我们可以先说结论,再说结果;先说观点,再用数据证明;先分类,再阐述观点;先考虑因果关系,再思考递进关系。

3、用最短的时间说最该说的话

什么是该说的话?简单来说就是2017年,你具体做了哪些事情,比如:

■我为企业的整体目标完成贡献了什么?

■我为哪些客户和消费者做了哪些贡献?

■我为公司在管理和流程上,又做了什么?

当然,在阐述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捡“重点”。

举个例子,以销售类员工为例,要想让你的上司看到你的成长与价值,那你要写的就是总签约客户数,较去年新增客户量,增加了多少销售额,总成交额是多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有哪些成长和进步等。

至于跟进了哪些项目,跟哪些商家对接,这些事项你无须在工作总结中提及,要记住,上级只需要看到你做事的结果。

如果你是推广,那么你要写的就是广告曝光量有多少,接触了多少潜在客户,广告花了多少钱,成本是怎么控制的,客户成交量是多少,成交转化率是多少,跟上一年相比有什么进步。

同时,你要提出下一年的改进计划,但不需要写自己在哪些地域推广了什么内容的广告等。因为管理层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审核完所有报告,所以要想你的报告脱颖而出,就要做到言简意赅。

4、尽可能用数据说话

数据是最直接的语言,最直白的KPI考核依据。所以,如果你是销售类职位,就要写总签约客户数、较去年新增客户量、总业绩数等;如果你是行政部门,你就要写公司日常开支如何、办公设备维护支出、活动支出是多少、比公司的预算节省或超支了多少等。

总之,商君建议,能用数据展示的,就尽量别用文字;能用图表展示的,就尽量把数据与图表结合起来。

5、来年计划决定明年位置

总结做得好不好更多的是影响你的年终奖,但对来年的工作计划却会影响你明年在公司的职业生涯。所以,有远大职业目标的朋友在做工作总结时还要注重来年的工作计划安排,如何做计划呢?

首先,告诉上级你的最终目标是什么、具体打算怎么干、每一个阶段都有哪些小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会如何自检,最后还要给出你完成目标的决心和信心。

其次,要学会站在公司的角度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比如,分析未来一年行业面临的机会、问题和威胁,推导出公司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机遇,或者提出一些提升业绩的创新方式,再切入自身,说说自己的计划及如何为公司做出贡献。

只有让上司看到你清晰可行的工作规划,以及创新观点,你才有获得较高考核分的机会。

最后,要为个人能力盘点以及做出下一步的能力提升做计划。比如,你可以大胆向公司申请锻炼机会,努力争取培训专业能力的机会,让自己成长为对公司更有价值的员工。

在商君看来,一个有逻辑、有要点、有数据、有展望的年终总结报告就是管理层眼中好的年终总结报告。如果你想获得较为理想的年终奖励或取得更好的职业前途,相信这篇文章能给你一定的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