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长啊科长,好想管你叫声“爹!”

文 /咳咳灰

今年毕业的职场菜鸟刚刚拿到第一个月工资,要知道工作头几个月正是困难的时候。你可能会畏惧早高峰和加班的压力,但最令人担心的,应该还是冷漠的同事或者看起来凶巴巴的领导。

你会羡慕无忧无虑,家里有背景的那个家伙,这孙子说什么都对。而你看着领导那张空荡荡的椅子,心里偶尔泛出一点妄念:

他妈的,这厮要是老子的爸爸就好了。

这个可以有。

韩剧《未生》就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一个26岁初入职场没读过大学的家伙是怎么一步步把自己的科长变成了自己的主公,彻底地做到“恩若父子”的。

《未生》的豆瓣评分是9.3,非常接近《请回答1988》,有趣的是这两部剧的男主角都是围棋手。

不过和《请回答1988》里的九段高手不同,《未生》的主角张格莱,是个被淘汰的棋手。



“未生”是一个韩国围棋术语,指的是棋盘上一块未确定死活的棋,没被拿掉,也没被完全困住。一块棋如果确定不会被拿掉,就是“完生”。

张格莱直到26岁都在跟围棋打交道(26岁是棋院研究生的最大年龄),这行吃的不仅是青春饭,而且是少儿饭。

金庸先生说过,下围棋20岁不成国手就是凡人,金庸先生的水平大概是业余初段,这个段位很厉害,随便来一个职业棋手都能把他碾压成渣。

张格莱一直没能入段成为职业棋手,所以也反复被人虐成渣。当然好心的编剧会告诉大家,这家伙就是太倒霉了,棋院研究生最后一年,爸爸死了,妈妈病了。后来张格莱一直忙于白天当围棋棋手,晚上当代驾或者送餐骑手,给人打零工。

毫无疑问,棋越来越差。



在《未生前传》里,张格莱去给人送牛奶,发现有个同样没能成为职业棋手的老前辈(考不上的也是前辈)在小区做保安

就像没有奶的奶牛要被屠宰一样,无法入段的棋手早晚都要找个班儿上。他的围棋师父托了人,给他在一家大型跨国商贸公司谋得一个实习的资格。



这家公司的实习生大都是名校毕业的优等生,即便这些人也是经过严格的选拔考试才获得了这个机会的。

张格莱是个没什么后台的关系户,待宰的牛羊。

他的简历是最黯淡的:最高学历是高中鉴定考试(同等学力参加了高中会考),不会外语,职场经验为零,26岁。



“学历最低的关系户”,同期的实习生们愤愤不平,张格莱受到欺负和排挤。



实习生们被安排去冷库检查鱿鱼,中途收到撤离的通知,其他人故意没叫上张格莱,留他一人在现场。



没公交,也打不着车,只好走回了公司。


一身鱿鱼味儿



大家都憋着要看他的笑话,看他笨拙地学习使用复印机,看他接到外语电话时的不知所措。

意外的是,张格莱居然通过了考核,成为被公司留下的五名实习生当中的一个,成功晋级为合同工。

“这里一定有个天大的阴谋!”

职场上的潜力股

张格莱被分到营业三组,在这里他遇到了自己的领导——科长吴相植。




吴科长是个职场老江湖,对这个毫无职场经验的实习生,他不报任何期待。

两三年前熊师傅曾经写过一篇《职场新人?先活下来,再做兄弟

看上去孱弱的新人,没人会跟他交朋友的。



吴科长让张格莱推销自己,张格莱回答:“我会努力工作”。

吴科长告诉他,“这个卖点没有辨识度。”



“努力只在学校有用,职场上只看重结果。”



年轻人总觉得自己可能不一样,16岁这样是好的,26岁就是不对了。这是青少年过度自我关注的表现,也就是“中二病”!



吴科长脾气算是不错的了。桌子乱的人脾气都不错

我们知道职场上最大的失误就是:领导交代的事儿没做。

一个人,有一次这样,就死定了。



但是围棋手张格莱脑子里,有几千张棋谱,每张棋谱还有几百步的顺序,这些顺序还要考虑几十种变化,乘法算算就知道,这家伙近乎过目不忘。

实习第一天什么都不懂,第二天就能熟记各部门的联系电话。



吴科长发现他得了一个人肉文曲星,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他的学习了。

他给了张格莱一本行业术语英语词典,对方三天就基本背了下来。

这家伙有两下子。

棋手大多数时间都在摆棋谱,这使得张格莱有自学能力,很多事没人教也能自己领悟。





不是笨蛋,那就留下来用吧。

确立君臣关系

吴科长需要的是一名能以一顶十的得力干将,张格莱却是白纸一张。中年人是很怕麻烦的人,贺涵愿意手把手教子君ABC,因为:

1. 那是演戏

2. 他要睡她



直男下属和直男领导,真是懒得理你,让你自生自灭好了。

不过很快吴科长明白了,张格莱是一个雷,对手送给他的。

跟吴科长有过节的上级领导把这个职场白丁塞进了吴科长的队伍,就是要让吴科长吃苦受累搭倒霉(难怪要录用他)。

吴科长更是迁怒于张格莱。有职场经验的人往往会特别惶恐,找别的路去了,张格莱没有职场经验,他描述自己的感受,反而突围成功。



吴科长虽然冷着脸,但内心显然被触动了。



熊师傅曾经说过,“结交职场前辈最好的方式是伸手摸他”。有些人是冷面热心肠,对于小白和弱者的求助,会出手拉一把。

此外许多成年中期的家伙有输出自己价值观、教导年轻人的内心需求。

吴科长正是这样的人。

这很像《射雕英雄传》里江南七怪对郭靖的感情,他们去救丘处机朋友的儿子,就是为了让这个孩子打赢丘处机的徒弟。

赌上直男的尊严!一决胜负吧!

吴科长开始维护张格莱。有次因为其他同事的失误,张背了黑锅,得知内情的吴科长为张格莱叫委屈。





这是第一次称他为“我们部门的孩子”。

吴科长是这样的,我的手下出了问题当然要训,但是轮不到你训,你要是有一点批评错了,我立刻站出来怼你。这是好领导,坏领导才会站在外人面前一起怼自己的兵。



两人的关系迅速升温。

求助行为能够让你们更亲密,互相增进信任,乃至于成为终身的师徒和兄弟。

师父吴科长开始传授张格莱工作的要领,在张格莱准备转正考核的过程中,他的几次提点,对格莱帮助很大。

实习生通过考核才能留下,考核内容需要两人搭档完成。

张格莱的搭档韩锡律,是一个油嘴滑舌、虚张声势的家伙。他把活儿都交给张格莱,“帮不上忙,总是妨碍,而且总是消磨士气。”(他长着一张谄媚的脸)



不过到后来两人的关系变成了这样:



考核中,两人需要搭档讲解项目计划书。

“韩锡律属于成就动机很强的人。”吴科长指点徒弟。




“成就动机强的人就像龙卷风,会困扰周围的人,甚至会影响他们,但是中心却很安静。”



吴师父一旦开启护犊子模式,也会使坏。因为看不惯韩锡律欺负徒弟,跟韩锡律乘同一部电梯的时候,他偷偷伸出一只脚:



韩锡律狠狠摔了一跤。

徒弟也在捍卫师父的尊严。韩锡律说吴科长的坏话,向来好脾气的格莱动手揍了他。



熊师傅在《关系攻略》里总结了职场新人“不成熟”的几种表现:

1. 做事不讲逻辑,或者理解能力差

2. 做事不够变通

3. 纠结于小处的对错,影响了大局上的输赢

4. 太自恋,忽略了别人的感受

没职场经验也没上过大学的张格莱反而没有这些表现。他知道自己什么都不懂,所以也没有自作聪明的打算。

他愿意自己从一张白纸开始。

幸运的是,也有人愿意在他的身上作画提诗。

另一对恩若父子的师徒,在《王牌特工》里,但师父本身就是徒弟爸爸的老战友,有这层感情关系在,就好说很多。



像张格莱这样平生和吴科长生出感情、增加羁绊,才叫:

“平地抠饼,对面拿贼。”

对了,让人满意的徒弟,即使同性也是如此:

1. 聪明听话

2. 长得好看


熊太行

人际关系洞察家,得到 App《关系攻略》专栏作者,《西游记》深度研究者。前杂志主编。


咳咳灰

龟毛的天秤座,没本儿老司机。原纸媒记者、编辑


转载请联系本人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作者:李世英(女,韩国体育心理学博士,院生出身) 去年热播的韩剧《未生》,吸引了很多不懂围棋的人。在电视剧的影响...
    aya1212阅读 2,891评论 2 5
  • 本人婚礼当天的摄影摄像找的是扬州第一视觉,给大家分享一下。 婚礼当天,拍了非常多的视频和照片,从大早6点多一直忙到...
    贱圣number1阅读 299评论 0 0
  • 这里关键的应该是while的使用, <和<<<读文件和读[变量?]的区别, 这块还不是很清楚.., 还有read命...
    海边的贝壳林阅读 1,581评论 0 0
  •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养花,碰着黏糊糊、带点腥味的泥土,从脏乱的栽种过盆到归置好,看着花花绿绿的阳台,身心充满愉悦...
    虾仔饼阅读 458评论 2 5
  • 我87年,175cm,74kg,身体匀称,菏泽人,有车有房,全家在济,爸妈有独立住房,家有三孩,上有一姐在千医,下...
    侠客110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