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5

深圳福利院心灵花园工作站是从2014年的10月份开启工作的。在初期。我们帮他筹建了沙盘室,并且帮助他做了儿童心理档案的设计和规划。中间我辅导过的孩子差不多有十几个,而且所有的孩子都有不同的一个问题,但是给我印象最清晰的是其中的两个。这两个个案都分别做了20多次,那么其中的一个是一个小女孩三岁左右,那到今年应该是5岁了。这个孩子他是被家人遗弃的,然后在街上流浪的时候被收留到救助站,然后送到了福利院。到了福利院的话呢,它有一个反应就是它不能说话,而且在晚上会经常被吓醒大喊大叫,另外的话呢,它还有一个主要的症状就是,没有办法碰触男性,只要是一碰触男性他就会呈现一种非常惊恐的状态。嗯,因为我在那个时候是基本上是每天早上都在福利院,大约有几个月。那这个孩子他被送来的时候,老师领她见我。那在送来之前,老师已经把他的一些,嗯,基本的情况有告诉给我。第一眼,她瞪着大大的眼睛,看着我,也不说话,当他的那个辅导老师告诉他说小敏,嗯老师走了,你跟霍老师在一起玩好不好?那我也顺手邀请他,跟他打招呼。当他的辅导老师转身离开的时候,嗯,小米哇的一声大声哭了起来。这时候我会蹲下来,看着他,然后伸出我的一只手,说我能摸摸你的小手吗?我们看看这里,这么多好玩的东西,看看有没有我们喜欢的。然后我就握着她的手,领她到了沙家前面,那么他过了一会儿,就会很专注的在一些沙具上面,尤其是一些容器的上面。那我会告诉他,我说小敏你在这里做任何事情都是被允许的,如果你需要老师的话,老师会帮助你好吗!她像是听懂的样子,然后向我点点头,嗯,这个时候已经是不哭了。那么它的沙盘是拿着容器不断的从一个容器倒到另外一个容器,不断的重复着这样的一个行为,嗯,他在到的时候有的时候抬头看看我,下次争取我的同意一样,我呢也报以点头微笑向他表示许可和赞赏。初始沙盘就是这样子呈现的,如下图!

那第2次第三次,都是持续这种重复性的把沙子从一个容器倒到另外一个容器的模式。嗯,他也会邀请我参与他的这些行为,那有的时候会邀请我参与进来,嗯,她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他会嗯嗯,然后把一些东西递给我,然后让我帮她拿着,那我就一直遵循着他的指令,嗯,把他递给我的东西捧在手里,看着他,等待他。每次做完沙盘之后我都会带她去洗手,那么把他沾满沙子的小手都洗得干干净净。第4次的时候呢,嗯,他在做沙盘的过程之中,要去厕所,让他跟我也是恩的,那我当时会感受到他可能要去厕所,脸憋胀的像是要拉粑的样子。我会去厕所,然后帮他去,嗯啊,嘻嘻,然后擦洗干净之后,回来以后她生的时候要我来抱,那我肾虚的就会把她抱在怀里,然后他好开心。在这之后的每次沙盘的工作之中,可能我们都会持续这样的一个行为,就是说我会抱着他,然后靠在我的椅子上,他可以做沙盘,也可以抱在我的怀里,我会陪她唱歌。这样的情况,他差不多到了第8次,嗯,的时候,沙盘之中会出现了一些人物,我感觉他,嗯,每次来见我的时候都是兴奋的,嗯笑着然后扑向我。那作为我来讲的话,我也觉得能够见到他,我感到很欣喜,很高兴,觉得是我来这里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动力之一。与此同时,那辅导他的老师也告诉我,现在他睡觉的时候基本上是没有醒来了没有被吓醒,然后嘶喊的声音了。见到生人也不会害怕了,尤其是男人,基本上他可以像正常的孩子一样。而且在这个过程之中,我发现他的语言表达能力比同龄人滞后很多。而且他会向我表达老师好,但是发音是记不清楚的,嗯,有点舌头肥大的样子。我会一次一次的让他看我的嘴型,告诉他老师好,帮助他校正自己的一个发音。慢慢的,他能够说的话也会多了一些。而在沙盘之中也会呈现出来,一些丰富的内容比如说有一些宝石会出现了,那么在沙盘工作的过程之中,他把他所有的宝石都放在我的手心里,让我一直捧着。那他甚至也让我参与到他的游戏过程之中来,让我跟他一起玩耍。有的时候我们在做沙盘,做到一半的时候,他会拉着我让我一起跟他玩,那我会跟他玩藏猫猫,那也会跟他玩一些话,那会拿一些纸告诉他,画一个画。还有那么两次,她一见到我就会扑到我的怀里,然后基本上是不想下来,我相信在这里她发生了一个很大的移情,在我的身上找到了他从未拥有的,缺失的母爱。有时候整个一个沙盘工作中,我都会抱着她,然后陪她唱歌,然后,当阳光洒进来的时候,我感觉到的是满满的幸福,我相信这个满满的幸福也会让小米能够感受得到,那么他也很沉醉,跟着我一起哼着歌谣。其实这个时候我的心里也对他产生了很多的情绪。嗯,我真的感觉从心里喜欢上了她,甚至又想把他领养回家的一种念头出来,甚至我要去跟福利院的院长去洽谈这个事情。但其实以我自己的现有的条件,并不符合领养他的基本的要求。那么无奈,我只好继续陪伴他的成长,嗯,在这个过程之中,我对他的保持是持续的,那么沙盘工作,也在这种抱持之中有了一点一点的变化。之后就是寒假来了,因为寒假我要带着家人,出去又一次长长的旅行。要和他有一个暂时的分离,我在提前三次的时候就跟小秘说,可能我有一段时间是不能过来的,但是我会想念你的。而且在每次到福利院的时候,我都会买一些小小的零食,然后给到他,他也很期待,我带给她的这份温暖。然后再,嗯,寒假即将到来的时候,他做了这样的一个沙盘,这个沙盘之中第1次出现了荷花!而这次沙盘之后这是寒假!一直到新春之后,大约是3月底的时候,我才能够有时间过到福利院去,那么这个时候,嗯,听福利院的老师说,因为小米太受人喜欢,然后经常被拉去做各种各样的表演,所以他,我去过几次都没能见到他。那在之后的话呢,我又见到他,那么这个时候,我感觉到他脸上会有一点点陌生,但是还是愣了一下之后,还是很兴奋的扑到了我的怀里。那么下面的话呢,我们也是没有在沙盘中工作,我会抱着她,看着她问他最近好不好?他也只是不在我的怀里,不肯下来,因为之后福利院有一个大搬迁。他们要搬到离市区比较远的一个新的场地去。而我因为家中的一些琐事没有办法。例行过去!所以和小米的工作,就只能暂时结束了,之后,我再见到小米的时候是一年之后。那这个时候,她已经长高了,也长胖了,在和小朋友玩耍的时候还显得很霸气。见到我的时候依然是扑在我的怀里,那我们只是重逢像母女一起!听辅导他的老师告诉我说,嗯,小米现在的状态很好,进入了一个模拟的家庭,和其他将近10个小朋友一起生活。表达上面会有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提高,像上次他见到我会直接喊我老师,这是他以前是做不到的。在这个工作中,我深感自己的陪伴还是远远不够的,而且我们建立起来的情感,嗯,被后续的寒假和搬迁所影响,导致后面的中断,嗯,这个对小米的成长都是有一定的影响的。而对小米好的一点是,从我这里他能够感受到自己全然的被接纳,被抱持,找到了他曾经从未拥有的母爱的温情。嗯,也许我不能做到一直陪伴他成长,但至少在他的心灵之中点燃了一丝温暖的阳光。让他从死寂的,甚至恐惧的内在世界之中看到了一丝希望。

另外一个个案叫阿梅。这个,嗯,孩子也是非常特别的一个人,也是我在志愿者工作之中感受颇深的一个女孩子,和他的工作也持续了20多次。嗯,他的情况是这样的:他从小和父亲姐姐一起在街头流浪。父亲是一个麻风病病人,在阿美两岁半的时候父亲死于麻风病。之后他的姐姐和他一起被收留到福利院。据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说,当他开始来的时候,是没有任何麻风病的症状的,而是在8、9岁的时候发现有麻风病的病人症状出来!而姐姐,当时也在健康检查中检查出来有麻风病的病毒,。所以之后这两姐妹都同时被送到广东的一个麻风病村,一直到他来见我的时候。那个时候他刚刚从麻风病院出来。年龄已经23岁了。而在和社会隔离了这么久之后,他显然是非常非常不适应,如何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下去?姐姐的预后非常好,而且社会功能也比阿梅强,姐姐比他早,5年就已经出来,然后找了工作,并且结了婚。而姐姐住的房子是福利院给他们的政府。津贴房,而阿美出来以后,福利院安排她和姐姐住在一起。其实福利院也有一些宿舍可以提供给他们,看阿妹坚持不,不想回到福利院,她说福利院的所有的人都想害他。但是他和姐姐生活在一起,尤其和姐夫相处的是非常不好。每天怀疑姐夫要害他,然后怀疑姐夫威胁他。甚至为一点小事就和姐夫大动干戈。在他的描述中,姐夫基本上是属于无业游民,每天只是在家睡觉,只有晚上才出去。所以他对姐夫的表现尤其不满。而且他不敢出去坐车,甚至不知道微信怎么用,也包括充值卡怎么用。在跟他第1次见面的时候,我是有些忐忑的。虽然已被告知麻风病是不具备传染性了,在他这个时期。但是感觉还是有一点怕怕的,但福利院的辅导老师跟我说的时候,嗯,我还是觉得想见见他。那第1次见到他的时候,她是穿的很整齐,而且画了眉毛,脸有一些肿胖,鼻梁似乎是有点塌的,然后头发好像并不是很多。嗯,我向他介绍我自己,然后也向她介绍沙盘游戏,那么他一直低着头不说话。只是在那里抠着手,之后我会跟他聊一些生活上的事。包括我想让他跟我聊一聊在麻风病院生活的,这将近10几年的状况,这时候他会感觉到有一些话题,他跟我说在麻风病医院基本上都是老人,几乎没有什么年轻人,而且,像他这么年轻的女性是很少的,他现在有告诉我,一对麻风病的老夫妻,跟他们在一起住的。甚至会怀疑他,去骚扰自己的老公。他对这种事情愤愤不平,觉得自己根本就没那个意思!而且他也会告诉我,其实自己早就好了,但是,好像没有机会被接出来,觉得福利院所有的人都不是好东西,是把它遗忘了。嗯,他说他要报复这个社会。提到姐夫他会用很很低俗的语言去形容姐夫说他,只是想吃软饭,然后只是想,啥也不干。在跟我说话的时候,他会有意识的用手遮住自己的嘴巴,我问他为什么,他会说我的口水吐到你脸上,到时候你也会得病的哦。在其中的几次工作之中,我甚至有意的想去跟他握手,然后,似乎想告诉他,我并不介意,但其实我的心里是有一点担心的。那么它似乎很容易的看出来我的担心,告诉我你也是怕死对不对?同时他的眼光基本上是不给别人对视的,他的眼神在跟我说话的时候总是不停的向4周飘着,好像没有一个固定的可以停落的地方。而之后的工作,基本上我都成了她的垃圾桶,她每次都会跟我聊很多东西。他生活之中如何不如意?福利院的人如何欺负她,也包括他的姐夫如何如何的,卑鄙下流,也说到他的姐姐,每天都是晚上出去,而早上才回来,而他早上有的时候要去出去学习电脑(福利院安排的)基本上和他是没有办法沟通的。之后在跟我的工作之中,他表现出来的情绪的张力越来越大,有的时候会冲我大喊,你为什么会过来帮我?你是不是有什么目的?我跟他说我们是公益的,是没有任何费用的,他说我才不信,你一定会有什么样的目的。那有的时候他又告诉我,伤心是没有用的。当我们谈到,在他父亲临死前的那个小屋的时候他的情绪是低落的但很快又被隔离开来,顾左右而言他!在跟他工作的过程之中,我会觉得我的思维总是被打乱,因为他的语言表述能力是完全没有逻辑,是混乱的,一会儿东,一会儿西,让我感觉到很疲惫。大约是在第6次的时候,他说你不是想做沙盘吗?那好吧,我去做,于是摆出来这样的一个沙盘的意像!因为他没有在福利院住,而是住在离福利院比较远的地方,我们除了面对面的工作之外,还用语音工作,包括视频工作!在工作到第15次左右的时候,他会感觉到他自己对自己的装扮越来越上心、他告诉我他准备出去工作了。其实之前福利院也给他找了很多的工作,他不是嫌太脏就是太累,要么就是时间太长,或者是说嗯工资太少。找了很多的借口,都不去做。而在第18次的时候,他在跟我谈他的一个朋友,在麻风病院的一个朋友出来以后在一个工厂在做事,那么希望他能够过去,那我们也去谈过这个事情,那么他会告诉我他心里的害怕和担心,他会害怕他自己所有的过去被别人发现,然后甚至别人会取笑她,那么她会多么不好意思。那从我的感觉,我会用我的方式支持他,鼓励他,告诉他,其实很多的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有功夫去管别人的事情,不用太在意别人怎么看!但是有麻风病史的这个部分,我还是跟福利院的辅导老师说,如果她去工作的时候,最好还是不要出去工作方看,这样子对他也是一种保护。第22次的时候他在跟我语音的时候,告诉我已经在工厂工作了,好像是住在一个宿舍里,跟大家在一起,声音是非常小的,告诉我不能大声大声会打扰别人,而且告诉我,这里的工作条件他很喜欢,他会在这里待下去。我会为他高兴,然后,在半年之后,我去福利院讲课的时候,碰到了她的辅导老师,他的辅导老师告诉我,他们现在越来越会打扮了,而且在那里工作一直还不错,好像还交到了男朋友。听到这些我感觉到,我们这份工作的价值,那我也感觉到,为他能够有这样的改变而高兴。

迄今为止,在福利院工作。孩子已经四年了

年底了,聚会多多,奖励多多!我所代表的心灵花园深圳站也得了个奖:心灵花园志愿者团队奖!心里还是有点小窃喜,这也算福利院对我们心灵花园志愿者团队的认可!

话说默默工作三年多了,第一次被赋予表彰和奖励,内心的价值感和使命感被强烈激活!从而感到这种仪式感的重要性。每个人都需要被看到,自身的光芒才能照亮别人!每个人都需要被鼓励,自身的树干才能强健的撑起一片蓝天!人是具有社会属性的,是集体的,是互助的也是相携的!只有彼此之间的扶持和支撑才能从一棵树长成一片森林!

福利院的孩子不是有一个残疾的身体就是有一颗伤痕累累的心灵,他们自小被弃或由于某种原因离开了自己的父母!虽在福利院的老师的呵护下长大。但内心充满惶恐,也布满了对生活的疑惑和不解!他们想看到光明,但看到的却是黑暗,他们想游走四方,却无力与肢体残缺,他们想扬声呼唤,但嗓子里却发不出声来,他们想和正常的孩子一样有父母的疼爱,却发现那只能在梦里实现!

看到这些孩子,我几欲泪奔,几多感慨!上帝造人是多么不公呵!这些可爱的孩子呵,你们是为了承接人类的苦难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吗?当别人的孩子在妈妈怀抱里甜甜睡去时,你们在孤单的夜里在想什么呢?当正常的孩子欢蹦乱跳的玩耍时,你们只能在轮椅上消磨掉干瘪的日子,你们的内心可曾气馁?当人们在美好的年华唱起美好的歌谣时,你们只能在心里描绘着属于自己的诗篇,你们可曾愤愤不平?太多的故事…不能一一道尽。

福利院老师的工作无疑是艰苦的,是困难的,他们不仅肩负着责任,也承载着福利院孩子们的苦难和阴影!在福利院工作的老师不仅要有耐心责任,还要有能让爱流动起来的温度!这是一份充满大爱的职业,孩子们在你们的辛勤哺育下成长,在你们的殷殷教诲下长大!

作为再生父母的你们,让孩子的生命重新焕发出生机!让孩子们找回父母般的温暖,也让孩子们找到成为一个人的尊严!这是多么崇高的职业呵,这是多么受人尊敬的一群人儿!

同时我也想到,一个国家对孤残儿童的关爱有多少,这个国家的未来会有多么繁荣!之前对国事从不关照的我,也开始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关爱和温暖!

而我们志愿者,也是一个爱心团队!三年多的时间,对超过100个孩子进行了心理疏导!看到那些可爱的孩子脸上绽放出的笑容,我们心里也倍感幸福!

我们志愿者也有家,也要工作,但他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福利院为孩子们做心理工作!也是因为心中的爱在流动。如果说爱是一个圆,当我们内心的爱流出去了,我们会为送出去的温暖而感动,当孩子露出健康的微笑和充满感恩的话语时,那流回来的爱又会让我们感受到自我的价值和使命!

我们的志愿者是爱的传播者,是爱的回收者。我们心中流动的是爱的曼陀罗,是圆满的整合,也是自性的呼唤!我为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志愿者感到骄傲,这份荣誉是属于你们每一个人的!

让我们一起用爱去浇灌这片略带干涸的土地,让心灵花园长出美丽的花朵和繁盛的果实,让我们一起见证,爱的硕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