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Bully ――校园欺凌

今天和我的朋友完成了一部令人震撼的影片———《悲伤逆流成河》,长达两个小时的视觉冲击,两个小时的音乐熏陶,让我无法呼吸,似乎把我带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久久无法找到带有阳光的出口,心情依旧低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当我们每一个人置身于校园中时,当我们每一个人面对校园的流言蜚语的时候,当我们每一个人在面对社会良知道德时 ,当我们每一个人面对各种欺凌霸道的时候,我们是不是都在责骂那些受害者和施暴者,而我们往往忘记思考教育本身,为什么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欺凌事件。到底是生理健康的的缺失,还是心理健康的缺失。或许欺凌事件的本身就在于人的社会性与认知性,是受害者成为施暴者的过程。

在影片中,有几个地方影响比较深刻,也让我有了一些思考。

⒈第一个:是顾森西教易瑶要学会反抗,我觉得这一段看着特别爽,顾森西自带滑稽的语言是这个悲伤影片的笑点。特别是在车上,易瑶打小米,用药喷小米这一段,简直太爽。这或许是欺凌到无法承担忍受的爆发,在面对黑暗的扼杀的情况下,越是忍气吞声,别人越觉得你好欺负,受到的伤害也就越大,他们也就理算当然的欺凌你,让你永远处于奔溃的边缘。


⒉第二个:是易瑶和齐铭在岸边的那段对话。齐铭问易瑶为什么会得这样的“妇科病”,易瑶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最后易瑶伤心说出了自己长久以来积在心中的话。对比起来,齐铭衣食无忧、家庭和睦,爸爸妈妈都视他为宠儿,而易瑶却生活的如此落魄,总是被说赔钱货、被指责、被邻里唾弃,甚至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带香味的卫生巾。这些就是现实存在的差距。有人总是能够轻而易举的得到很多,有人却终其一生、竭尽全力也才只能得到别人的一半。即使是生活在同一个环境下,也有天壤之别,让人无法改变,只能独自去承受。而那些生活在安逸环境下的人永远都体会不到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人的挣扎,永远只会站在他们认为的幸福和快乐来要求所有的人。女主那撕心裂肺的呐喊,终究还是要面对最残酷的现实。

在现实生活中,或许在我们的身边,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可是,对于喜欢关注新闻的我来说,这些似乎习以为常,在新闻里,我们终究会看到那些处于黑暗欺凌的同学们,他们饱受着各种折磨,让人不寒而栗。或许我们不能改变他们的生活,或许只要校园不在有欺凌,或许只有教育更加完善,可能他们可以得到好的对待和尊重。

⒊第三个:是易遥妈妈带易遥看病那场戏,特别感动,影片中播放带我妈妈的歌曲,戳中泪点。这一段应该让更多的家长看,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应该是陪伴,应该是互相的温暖,应该是互相鼓励。不管生活条件如何,孩子最需要的还是父母的爱。易瑶妈妈辛辛苦苦干活挣钱,结果孩子染上这样的疾病,这些钱不全花去看病了吗?其实易瑶妈妈还是很爱女主的,只是她的那种爱,成为了伤害自己女儿的凶器,即使辛辛苦苦为孩子攒下了多年的学费,也不让女主接触到他的那些客户,以为是对女主的保护。可是她缺少对孩子的关注,甚至让女主染上了这样的疾病,这不仅是身体上的疾病,更是对一个青春期少女心理上的摧残,这种伤害是无法弥补。对于处于青春期的少女来说,这无疑是最可怕的判刑,也是导致她被同学欺凌的证据。所以说,对于家长来说,如果你是爱你的孩子,那请你好感动陪伴她,好好的照顾她,好好的保护她。

⒋第四个:是河坝上那一段嘶吼,这一段在影片中就能看到,我只是想要感慨舆论是多么的害人。无数个是自己同窗情的同学,他们像是在看笑话一样的出现在河坝上,他们用他们蔑视的想法,来看待一个同学的死亡。女主的内心嘶吼的对白,让我们看透了那些看客似的学生,他们总是认为无关紧要的话语,却像一把锋利的匕首,深深的扎入女主的心里。就像女主说的,杀害顾森湘的凶手是谁,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杀害我的凶手是谁,我知道。以后你们或许可以忘记这一切,可这一切都在我的心里留下的疤痕,永远无法自拔。所以说,不要用你的嘴快,来作为伤害同学朋友的匕首,杀人于无形之中。

现实中,我们总会遇到一些人在轻生,下面总是会有很多围观者,我不知道他们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情,在等待轻生者的坠落。曾经在网上疯狂讨论,现在到底是怎么了,是人的蔑视还是道德的丧失,不是在规劝轻生者,让她重拾活下去的自信,而是用无关紧要的言语刺激轻生者,导致悲剧的发生。醒醒吧!朋友们,不要再让你的言语,成为断送别人生命的推力。

最后的结局就是揭露校园欺凌的事件,善于嫉妒的受害者唐小米也是最终的施暴者,也受到了她该有的法律惩罚。她的悲哀就在于她不该用把自己承受的所有强加到其他同学身上,最终从校园欺凌的受害者成为校园欺凌可怕的施暴者。为此国家也制定了很多关于校园欺凌暴力的法律,不管发生什么,用法律途径解决永远都是真理,愿不会再有这样的欺凌时间,每个青春少女都能拥有自己美丽的青春回忆。

这是一场心灵冲击震撼的电影,它给我们所有人都上了严肃悲伤的一课。反对校园欺凌,让教育深入人心;反对校园欺凌,让美丽遍布心灵;反对校园欺凌,让法律知识深入人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