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皮:舒园小札(71—80)


老皮:舒园小札(71—80)


71.超出认知边界的鸟与雀

为什么咖啡是雀巢,而不是鸟巢?为什么体育场是鸟巢,而不是雀巢?为什么麻将是雀牌,而不是鸟牌?为什么骂人是鸟人,而不是雀人?为什么脸上的色素是雀斑,而不是鸟斑?为什么俯瞰是鸟瞰,而不是雀瞰?

我提出这几个问题,到底该是鸟雀之问,还是雀鸟之问?或许,这就是语言的张力,偶尔的鸟语挑动了某些幽深的雀跃。



72.面线糊

突然的,想着要去一家小吃店吃面线糊。似乎,以前看似不起眼的东西,如今有了别样的意味。与一种地方小吃的浪漫约会,其实也算是为生活增加仪式感的一种方式。

面线糊顾名思义就是用面线煮成的糊状食物,最早起源于泉州,以猪大骨熬制好汤底,再加入细面线、淀粉,佐以海蛎、鲜虾、猪血或鸭血、卤大肠、卤蛋、肉丸、葱油花、香菜、胡椒粉等多种食材,味道鲜美,清爽可口,是闽南地区老少皆宜、男女通杀的一道热门美食。

传说,清朝皇帝乾隆下江南时,来到一个小村庄。那时正值粮食短缺,村民全都穷得揭不开锅,实在拿不出什么好食物来招待皇帝。喜欢舞文弄墨的乾隆偏偏找到一位穷秀才家里,村里人不禁为穷秀才捏了把汗。还好穷秀才的妻子急中生智,在墙角找到一些往日啃剩的猪骨头,洗干净后下锅熬出一碗汤,又去柜子里扫出一把面线碎和一些地瓜粉,和着就做出了一碗面线糊。乾隆吃后,感觉味道非常鲜美,询问这“龙须珍珠粥”是用什么做的。秀才妻子机灵,巧妙回答,说是祖传秘方,用上等面线和精制地瓜粉加工而成。乾隆大喜,连连夸赞秀才的巧媳妇。面线糊也因乾隆的赏识而开始盛行。

传说在民间的流行,往往令人惊讶。正如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所述:任何一个地域,一道美食,都衍生出丰富的人文内涵和地域文化元素,且背后都无疑演绎出人的故事和群体的智慧。

然而,在当代文明中,食物早就超越了维持生存的功能,饮食习惯和风俗都不是彼此孤立的美食元素,通过食物所建立的好感往往在人们内心延续许久。所以说,我们品尝五味杂陈的美食,不仅是味道,也是文化。

一碗热腾腾的面线糊,既能由多种食材组合碰撞产生火花而令人惊艳,又能满足人们对美味最简单的需求。如果吃面线糊时再搭上一份油条,那简直就是绝配。当油条浸泡入面线糊里吸收了汤汁之后,层次丰富的饱满口感中略带着一点韧性,味蕾就被真正唤醒了。食客同时享受着面线糊的软糯细滑和油条的香酥清脆,双重美味,百般风情,更显别具一格的灵性风味。

说到底,但凡带有灵性的美食,必定和这方水土的习俗有着莫大的关系。地域是养育味道的温床,只有在无可复制的地域,才能成就独一无二的美食。毫无疑问,美好的食物能让人开心,能给人带来幸福温暖的感觉。而面线糊实实在在即是一碗乡愁,吃到肚里才是那个熨贴。长长的线段,浓稠的韵味,让人容易想起家乡的风物。乡愁,就这样在舌尖上弥漫和流传。



73.在春天里安息

箫声起,仿佛雨声大过雷鸣

天气确实有些出格

满地落红,令人怜惜

而不眠之夜持续

想着一个人的生死,如巨大的谜

彼此陌生,彼此沉湎于各自的隐喻

看那无言的深处

春天的花儿,一朵一朵地老去

不说生命无常,苍穹之下

风已把梦吹散

更多的人流落异乡,踏着神迹

渐渐地,远离尘世的喧嚣

远离灵魂里的自己



74.大地母亲的蜕变

三月中旬,是名贵药材“铁棍山药”的种植期。中原大地,焦作是出产铁棍山药的高天厚土。

焦作古时隶属怀庆府,因此这里的山药也称“怀山药”,与焦作出产的地黄、牛膝、菊花并称为四大怀药。

种植铁棍山药极其耗费地力,一块地,经历了铁棍山药的播种、成熟、收获后的这一年,土地的所有精华就都被掳掠一空。随后,这块土地便无法连续种植山药了,需要短则三年、长则七年,方能够慢慢恢复元气,迎接新一轮的孕育。

三至七年,这是一个漫长到让人惊心、震撼的间歇期。或许,这是大地母亲与儿女们的约定与承诺。从另一个角度去看,更像是一种成全。甚至,这其中的秘密所在,有一种朴素的寓言,一种委婉的寄托,更有一种哲学式的暗示。

土地,永远是我们观照世界的基点。物质的表面,原本有一个支撑的硬核。大地上层出不穷的丰饶,经过人的消化达到充分的营养汲取,这仿佛是一种原始的本能。问题是,人类对于土地的贪婪,即便再克制,也会逐渐形成一种欲望的习性。然而,大地母亲老了,就像人脸上的皱纹,留下满满的时间痕迹,说出来的都是沧桑和哀叹。

如果我们把土地的前世今生相互重叠,一个宏大世界的幻象就此摆在我们眼前。土地永远是人类生命的依托,就像一个故事的开篇。大地母亲孕育了万物,也孕育了人的生命。只是,人类对于土地的掠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铁棍山药收获之后的三至七年,是大地母亲的休养期,也是大地母亲保留的退路。而我们始终站在这片土地之上。大地母亲的蜕变却是一种义无反顾的走来,一种和我们休戚与共的沉重的呼吸。

我无法用简洁的文字来描述浮光掠影中的土地轮廓,但我依然眺望着这片深情的土地。在时间和空间的肌理上,面对那些在消失中或在寂灭中的物质,我是时光的见证者,同时也是岁月在这片土地上的回声。



75.释怀

星期一晚上,我做了一个梦

梦很长

回味起来,却很短

梦里有一些往事

和我身边的草木一样

洗过风雨,恬静如花,意态天然

但已足够不朽了

足够让我,变得更加慈祥



76.不断的告别

闲下来的时候,有些晚了。

刚弄了一壶咖啡,还没喝,朋友微信告知:一位久未联系的女诗人,去世了。

有一句话说:逃避死亡的两个途径只有艺术和爱。爱情可遇不可求,而艺术是可以普遍拥有的,虽然达到极致的毕竟太少。

咖啡喝得很不是滋味,好像生命也是。物是人非是生活中沉重的一笔。努力静下心来细想,生命对于宇宙,真是渺小至极,甚至连微尘都算不上。每个人都是过客,却抱着必死的信念。到人世间晃悠一遭,谁都别想活着回去。死亡的事,早晚而已。死亡从来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世界。

由盛而衰的往事,总是以生命最美丽的部分传递着岁月的品质。或许,有限的生命,自有安排好了的艺术和爱。艺术和爱即是教化人们学会了不断的告别。所有对人生的认知,对生活的积累,都是需要沉淀和消化。记忆太短,遗忘很长。人死了,夜色也渐渐变凉。任何美化都是背叛,所有生存皆为侥幸。唯有人心,既柔软,又无限大。



77.时间里的承担

路过一个修表摊,看到一位修理钟表的匠人,正专心致志地摆弄着一些细小琐碎的零件。那表情,沉静似水,沉浸在他自己那个复杂而精密的系统里,不能自拔。偶尔,他会把手头上正在检修的钟表贴在耳边聆听一会儿,然后再往钟表内芯拧一下螺丝。如此反复校正,心无旁骛。仿佛,他是因为聆听到了召唤,生命之外的某种声音。

这是一个令人心生敬畏的细节,他正在用有形的零件来对应无形的时间。

钟表看着不过是一些冰冷而零碎的部件组合而成,实则具有性灵的功能表现,同时也贮积着人的灵性温度和生命情怀。时间的累积只能增加磨损,令它们显得衰败和不堪。但修理钟表的匠人,却似乎格外留恋它们。匠人是愿意投入很长时间,以精湛技艺和近乎信仰的职业精神精心修造、维护一件物品的人。每个时代的都会有属于这个时代的产物,而匠人,则希望回归本真、回归初心。

人只是时间的动物,是向死而生的时间的感受者。有时候总感觉时间走得太快,仿佛是一个孤单的孩子,执著前行,很多东西都被抛弃在身后。所有远走的时间和背影,恰如尘埃一样,消隐于天地万物之间。唯独内心牵挂依旧,念想依旧。

我路过修表摊的时候,阳光正好。阳光柔和地照在匠人身上。好像所有的时间和空间都集结在一起了。时空交错。色彩古旧而温馨。匠人依恋着那抹光线劳作着,仿佛如此双手便牵动了时光,拽回了曾经远去的年华。那光线,显然是有份量的,有一种重:时间里的承担。



78.郊区的鸟

美好的夜,安静而闪烁

满天繁星,该有的都有了

一颗都不缺

那凭倚小窗的沉醉

非常适合,让一些事

在悄无声息中发生

而郊区的鸟,此刻恰好飞临我的窗台

它扑闪的眼睛,犹如有灵魂的星

试图理解,眼前的一切



79.春分

从这一天起,太阳直射的位置向北移。这一天是春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也是农耕的重要时节。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惊蛰过,春分临,风和日丽,雨水充润,乃是一年中的大好时节。桃花开了。梨花开了。春天像一群奔跑的孩子,解了外衣,肆无忌惮地喷薄着青春活力。

春分时节,踏青赏花最是惬意。李清照在《减字木兰花》里写道:“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词中的画面跃然纸上,婉约的女词人买得花一朵,整个春天在她的手心绽放,该是多么美好的一幕。春光明媚的此时此刻,姹紫嫣红是季节的馈赠,花香绵绵是无法割舍的温暖和感动。

每每读古诗里春天的句子,春色便会在诗文中,一行行清晰起来。春日暖阳下,视野开阔,澄净明秀,万物如同用清水洗过一般,色彩都比平常鲜艳真切。草青,树绿,燕子飞来满眼春,鹅黄嫩柳在和煦的春风中摇曳生姿。柳瀑如帘,摇曳一地明媚春光。呢喃燕子,更是在柳浪如烟中穿梭来去,传递着春的消息。莺飞草长,桃花开得正艳,南国的木棉花也悄然红了枝头。春的和声里,鸟在啾,鱼在游,田野一片一片如波光闪动,河水渐渐上涨起来了。春日看花,可以去水边看花影相映。有些不知名的野花就开在河边,美得让人跺脚,恨不能直接就叫她“跺脚花”。

一个人在这天地之间,看春花盛开,水草丰茂,鸥鸟啁啾,蚂蚁忙碌,河沟里有蛙虫鸣唱,这些关乎自然与灵魂的场景,恰是我想要的东西。在大自然里,坐卧由之,无论如何都那样美好。

春分,草叶香的寂静弥漫了整个春天,我呼吸到这样的空气,就觉得十分美好。人类总喜欢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俯视万物。春分过后,昼夜平分江山,天地阴阳均衡。而我在这一天看到的是,阳光轻轻擦过屋顶滑落在水中,河面被分成两半,一半跳跃着阳光,一半覆盖着阴影。属于阴影的那一半,或许正是季节的秘密所在。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春分,得以区分的只是节气,不能区分的却是春天留给人们的意味。人这一辈子,其实最引人感念、极其微妙的意味,都是来自于悄无声息的光阴。



80.春天的水仙

春天,我总能闻到她静雅的清香

譬如她,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春天,总有春风揽住她的细腰

让我无限嫉妒,脚步凌乱

春天,总有那么多不可言说的曼妙

像妖娆的花儿,更像神秘的她

春天,唯有春天,在我不断老去的途中

听她笑声响亮,挑动了我一个季节的冥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