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会讲故事的理财启蒙书,不仅仅是写给孩子

12岁的小朋友能学理财?大多数12岁的孩子在过儿童节,父母照顾,无忧无虑,最大的烦恼可能是:妈妈,我不想去兴趣班!妈妈,这个玩具我也想买回家!这个12岁的小姑娘吉娅——她捡到了一只拉布拉多犬“钱钱”,运用钱钱教的理财知识,在自己十几岁的时候,就存下很多钱并投资基金,认识了良师益友,还实现了她的一个很重要的人生梦想:帮她的父母摆脱经济困境。

正确的金钱观,树立理财观念

拉布拉多犬“钱钱”告诉吉娅:钱只是一种工具,它本身并无好坏之说。但是用钱的人如何使用钱,通过钱做的事有对错之分:用钱做慈善,资助患儿,改善环境,是好的;用钱做坏事,贿赂走私,法理不容。所以,抛弃“钱是罪恶之源”这个观点,钱不应该为罪恶背锅。穷凶恶极的罪犯,有的囊中羞涩、一贫如洗,有的家财万贯,道貌岸然;善良奉献的人,有的清贫,有的两袖清风,有的富甲一方。

每个人都有追求财富的权利。如果有足够的钱,我们就能改善家庭生活,更好地为自己和他人服务,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在创造就业机会。如果认为我们必须忍受拮据的时候,甚至处处捉襟见肘,才是高尚的,这种想法可能是重大错误。

理财准备阶段:目标和动机

1.现在就想出10个你想变得富有的原因,也就是10个愿望,用笔写下来。

2.挑选出其中最重要的三项。

3.每天看一遍愿望清单,真诚地想象和相信梦想成真的情景。

4.准备一个储蓄罐(账户),把省下来的钱放进去。

赚钱方法,蕴含人生态度

1.为别人解决难题。小女孩吉娅帮助别人遛狗。——事无大小,只要你能妥当有效地解决别人不愿意做不愿意想的问题,你就会获得报酬。

2.把精力集中到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吉娅喜欢小狗,父母却不让养狗,她不仅帮邻居遛狗,还帮主人训练小狗,指导小狗完成指令、动作并形成习惯。

3.想清楚你喜欢什么,再来想怎么赚钱。吉娅喜欢小动物,也懂得如何和动物相处,她通过帮邻居遛狗、训练狗,她雇佣她的小伙伴,形成小团队,自己获取报酬,赚到第一桶金。

4.你太容易放弃了,连试一下都不愿意。在做什么事情之前,你总是想“这事是做不成的”,这样肯定不会成功。你不相信自己能做到的话,你就根本不会动手开始去做,假如你不开始去做,那你就什么也得不到。——每次做事都会被人问,有多少把握,其实每个机会只要做了都有50%,因为只有成功,或失败,而不去尝试,就是0%的几率。同时也没有100%的好事,因为总有想不到的意外事件,让你遭遇意料之外的滑铁卢。

5.不能把希望只寄托在一份工作上,它持续的时间不会像你设想的那样长,所以你需要立即寻找另一份替代的工作。——这是现在流行的斜杠青年说法,同时从事或兼职多种职业,在自我介绍中用斜杠标明各种身份。

6.一个人挣钱的多少适合他的自信心联系在一起的。另外,他的精力究竟是集中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还是放到了他力不能及的事情上,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没有成功日记本,我就不会思考自己适合在哪些方面赚钱。——对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有清晰的认知,有主动积极的解决态度。当你朝着积极地目标去思考的时候,就不会心生畏惧。

7.当你决定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内做完,否则你永远也不会再做了。——拖延会让最完美的策略早早夭折在时间成本里。有时候贪睡,是因为想要梦做得长一点儿。

8.越是把注意力放在疼痛上,就越觉得疼,所以必须尽早改掉抱怨的习惯。——这是小狗钱钱的主人,车祸受伤后,对女孩吉娅的回答。把注意力放在解决问题上,而不是重复错误和叹气。

9.你干的活只值报酬的一半,另一半来源于你的想法和实施这个想法的勇气。

10.幸运只是充分准备和努力工作的结果。——吉娅不仅赚到第一桶金,还参加了投资小组,后来还通过演讲展示自己的经历、受到出版社出书邀请,成功也是有马太效应的,幸运并没有一开始就落在某个人头上。

11.如果你没有做这件事,你就永远不会知道,给自己一些压力后,你能够做到些什么——一个人最引以为傲的事情,往往是那些做起来最艰难的事情。比如畏惧公开演讲的人,经过千锤百炼之后,能够从容自若、条理清晰地在台上讲话;比如害怕驾驶的人,经过严密训练和心理解压之后,能通过驾驶考试、轻松开车上路。痛点就是拐点。

12.不要对失去的东西感到忧伤,而要对拥有它的时光心存感激。——钱钱教她理财,最后离开,吉娅舍不得。她失去小狗钱钱,但是拥有它的时光里,吉娅达成小目标,拥有了良师益友和人生方向。

钱生钱的方法,合理的支出

现在流行的“睡后收入”通俗来说就是钱生钱,比如,投资一套房出租给租客、租给瑜伽和培训办学者,租金就是睡后收入,或者是写了一本书出版,版权费也是睡后收入。书中还介绍了基础的基金投资方法和原则,达到钱生钱的效果。

收入增加的时候也要理智消费。把钱分成三个部分:日常开销,梦想清单和金鹅账户。进行明智的投资,同时享受生活。如何判断是不是超出需要范围的消费呢?如果是网购,可以把想买的暂时放进购物车,过几天或几周之后仍然想买的话再下单。


《小狗钱钱》的作者博多·舍费尔说,追求财富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权利。不用不好意思,不用觉得难为情,足够的钱能使我们活得有尊严,更好地为自己和他人服务。

在街角遇到乞丐,大多数家长训导孩子:看到没有,你不好好学习,以后只能像他一样破破烂烂地讨饭。记得有一位家长带孩子过来:你需要积极努力,以后为他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不要让他们颠沛流离。

这本会讲故事的财富启蒙书,教的不只是理财,追求财富,还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当我们不再为金钱苦恼时,对生活才有更多选择权,才能真正自由,有能力感恩和回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