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语阅读理解中的数学题

许多人把英语学科看成文科,以为不需要数学思维。但高考英语阅读理解中的数学题,恰是一种将语言和数学相结合的题目。从数学角度看,高考英语阅读理解中的数学题难度不高,但陷阱不少。下面以一些历年高考英语真题、模拟题的相关题型为例,分析题目特点,总结解题方法。

统计

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2卷C篇第28题如下:

What are the statistics in paragraph 2 about?

A. Food variety.

B. Eating habits.

C. Table manners.

D. Restaurant service.

此题问的是第2段中的数据反映什么。原文第2段如下:

A new report found 46 percent of meals are eaten alone in America. More than half(53 percent)have breakfast alone and nearly half(46 percent)have lunch by themselves. Only at dinnertime are we eating together anymore,74 percent,according to statistics from the report.

原文讲的是46%的人独自用餐(被动语态),超过53%的人独自吃早餐,46%的人独自吃午餐。74%的人会群聚吃晚餐。由此可知这些数据反映的是人们的用餐习惯,因此对应的是B。

统计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1卷阅读理解C篇第30题如下:

How many languages are spoken by less than 6, 000 people at present?  

A.About 6 800   

B.About 3 400

C.About 2.400   

D.About 1-200

题干中的关键词是languaged, spoken , at present以及重要的数字6000。 在一篇英语文章中找数字比找单词容易,我们可以很容易找到原文中的6000这个数字。

原文The median number (中位数)of speakers is a mere 6.000, which means that half the worlds languages are spoken by fewer people than that.

此段讲的是语言使用者的中位数是6000,这意味着世界上一半的语言被少于那(个数字)的人所使用。

能否做对此题便取决于考生能否理解“中位数”这一概念。哪怕考生不懂统计学,也可以从字面义大约推断出来。百度百科对“中位数”的定义解释是:“中位数(Median)又称中值,统计学中的专有名词,是按顺序排列的一组数据中居于中间位置的数。” 套回这篇文章,按使用人数从低到高排列,每种语言各有不同的使用人数,那么排在中间的语言的使用人数就是中位数。那么总共有多少种语言呢?本段首句已经揭示----At present, the world has about 6,800 languages. 因此本题答案就是6800的一半即3400,选B。

有的考生会思虑深远。因为这段话中间部分列举了不同地区多种语言的使用人数,于是考生可能会花时间去计算出这些语言的使用总人数,再来除以2。这样虽然也能算出正确答案,但是绕了远路,答案其实就是本段首句。

年份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1卷D篇第34题如下:

Which of the following uses the least energy?

A. The box-set TV.

B. The tablet.

C. The LCD TV.

D. The desktop computer.

这道题看起来不是直接的数学计算题,但实际上对应的是不同年代的电器。原文如下:

We may think we're a culture that gets rid of our worn technology at the first sight of something shiny and new, but a new study shows that we keep using our old devices(装置) well after they go out of style. That’s bad news for the environment — and our wallets — as these outdated devices consume much more energy than the newer ones that do the same things.

此段最后一句非常关键,即在做同样的事情时,过时的电器比新电器消耗更多的能源。也就是说,最新发明的电器,耗能越少。由常识可知,上述四类电器中,最新发明的是tablet平板电脑,因此选B。

票价优惠

2020届天河区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二)英语卷阅读理解A篇有一道数学题:

How much should they pay if a school party of 15 persons book tickets?

A.$135

B.$126

C.$90

D.$84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一个剧院的票价。如果要正确解出答案,由于文章里包含了面对不同人群的多种优惠标价,因此考生第一是要锁定哪一荐是对就school的,第二是看看具体细则。

原文:Schools:school parties of ten or more can book $9 tickets in advance and will get every 10th ticket free.

翻译:大于或等于10人的学校团队可以享受每张9美元的预订票价,并且每10张票的第10张免费。

分析:这句话代表如果买10张票,那么实际付的是9张票的钱。15人买票,则要支付14张票的钱,即9美元*14=126美元。

练习

最后来一道与时间有关的练习题,欢迎大家在留言区回答哦!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2卷A篇

23.How long does Potty about Potter last?

A. Two days. B. Four days.

C. Five days. D. One week.

原文

Potty about Potter(POT)

Visit Warner Bros Studio, shop stop to buy picnic, stay overnight in an approved Youth Hostel in Streatley-on -Thames, guided tour of Oxford to see the film locations, picnic lunch outside Oxford’s Christchurch, boating on the River Cherwell through the University Parks, before heading back to Exete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